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Straight Clouds

這是星期四中午我從宿舍走出來準備去搭shuttle去學校的途中,在天空看到的景象。現場其實非常壯觀,我忍不住就拿出相機拍了,一片藍天只有一條非常細長直線的雲,不是常常可以看見的畫面。上網Google了一下,有人說這是飛機飛過的時候,尾氣留下來的痕跡,並不是真的雲。中文維基百科說這種雲叫做飛機雲:
飛機雲,又名凝結尾是一種由飛機引擎排出的濃縮水蒸氣形成的可見尾跡。當炙熱的引擎排出廢氣在空氣中冷卻時,它們可能凝結形成一片由微小水滴構成的雲。如果空氣溫度足夠低的話,飛機雲也可能由微小的冰晶構成。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有點小失望了,但是在現場看到還是覺得很美麗。另外中文維基百科還有一則說法,就是地震雲:
「地震雲外觀並無指定的形狀,但多數為劃過長空的一絲輕雲,大量小捲雲則佔小數。 地震雲大致分為四種,第一種是橫條狀的雲,一般都是單條出現。這種雲很像飛機飛過之後留下的痕跡,所以又有人叫做飛機雲。一般預示著2周以後有地震;第二種是成波浪狀或者放射狀的雲,一般預示著1周以後地震;第三種是垂直的像龍捲風一樣,或者像無風時垂直向上的煙柱一樣的雲,預示著三天以後地震;第四種是固體形狀的大塊的或者團狀的雲,一般出現在地震當時或者地震發生之前。」
不過我不認為有地震雲的可能,因為我這個地區從來不會有地震。

Anyway,不管是什麼雲,我還是覺得這條雲的痕跡非常漫長地劃過了整個天空,而且那時候天氣晴朗,天空除了這條線都沒有別的,有注意到的人我想都會多看幾眼的。

延伸閱讀:
Wikipedia: 飛機雲
Wikipedia: 地震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