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Korean Air from Seoul to Taipei

大家2011年新年恭喜,也祝台灣建國百年生日快樂。我想用這篇從韓國首爾回到台灣的飛行遊記做為新年的頭一篇文章,應該還滿適合長年旅居國外的自己一種另類慶祝台灣生日的方式。

12月25日我搭乘Korean Air編號691的飛機,早上九點十分從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飛往台灣桃園機場。這次聖誕節從美國回台灣最後一段的航程,也終於可以在白天時間拍到飛機在登機門前面,只可惜角度還是不太好,沒有辦法拍到Korean Air在飛機上的字樣,被空橋幾乎全部擋住,不過至少拍的到淡藍色的機身,算是Korean Air的招牌顏色。

我不曉得為什麼從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飛往日本成田空港是使用Boeing 777-200的機型(跟我從Atlanta飛到韓國首爾是同一款機型),不過從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飛往台灣桃園機場則是使用Airbus A330-300。照理來說台灣的航程應該比較遠啊,所以應該使用好一點的飛機,不過上了飛機就發現上面的乘客屈指若數,大致用肉眼估算一下,根本坐不滿一半。不知道是不是楊淑君事件還在發酵中,不過我才發現這種乘客數不多的航線,應該沒有必要使用好飛機。

Airbus A330-300的座位有三排,左右靠窗的位置各是兩個,中間那排是四個,飛行時間大概三個小時,不是很長,所以我選擇靠窗的位置。我想Airbus A330-300跟Boeing 777-200最大的差別,看座椅的樣子就知道了,最顯著的差別就是沒有機上隨選式娛樂系統(AVOD, Audio Video on Demand),機上大螢幕放的也是韓國新聞,聽不懂也看不懂,還好機上的音樂有兩個channel是放古典音樂,所以還不至於太無聊。座椅有放水杯的位置,這倒是維持Korean Air一樣的模式,不過Boeing 777-200的兩折式桌子變成傳統一片式的桌子。根據我之前的飛行經驗,這種桌子我比較熟悉一點。

機上提供午餐,不過沒有像之前美系或是日系航空公司有提供零食或是米菓的服務,一上飛機過沒多久,空姐就開始發餐了,這點我是覺得不是很貼心,吃點零食或米菓開開胃還挺不錯的。有兩種餐可以選,一種是Pork Rice,另一種是Beef Noodles,我就想說之前從美國飛到韓國吃了Bibim Bap和Porridge,雖說不太一樣形式,不過總歸來講都是飯類的,所以我就選了Beef Noodles。

Beef的量還挺多的,搭配的是寬的白麵條,我覺得麵條跟肉的比例不太對,麵條我一下就吃完了,麵條吃完之後,肉還剩很多。我是覺得麵條可以再多一點,不過也有可能因為麵條比較少,所以左邊的麵包我就全部吃完了。很奇特的是左上角那個東西,全部寫韓文,我都看不懂那是什麼,還附有一包佐料包,打開的時候我以為是布丁很開心,結果吃了一口發現一點味道都沒有,我才確定是豆腐。所以我就把佐料包加進去,是鹹鹹甜甜的醬油,醬料加進去味道就很重了,不過豆腐是冰涼的,我突然覺得好像少一顆皮蛋,再灑點蔥花跟柴魚片,會更有味道。附餐水果也是很神奇,是荔枝,還剝好了,都沒有仔,很少在飛機上吃到這種水果。飲料我點了可樂跟熱綠茶。

比起美國飛韓國首爾,韓國首爾飛台北這段根本就變成小巫見大巫,感覺沒多久,一下就到了台灣桃園機場。在飛機上看到台灣的上空,覺得很感動,那種「我終於回來了」的情感,只有在這塊上空才會感受到。Korean Air飛機使用台灣桃園機場的第一航廈,通常我比較常進出第二航廈,赴美留學回台,這次下飛機在第一航廈還是頭一遭,不過歸心似箭的我,也顧不得什麼航廈了,趕快出關領完行李回家比較要緊。

還記得那天走出第一航廈出口,出口那邊大陣仗,圍了一大堆年輕女生,還舉了一堆牌子,不知道在歡迎誰。後來才發現韓國明星吳元斌搭乘國泰航空CX421的班機,也是跟大韓航空KE691一樣早上11點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當天晚上應邀參加FTIsland在台北南港的演唱會。我才頭一次體驗一大堆粉絲等在出口等了超久,只為了那段短短的一分多鐘路程。我有看到吳元斌本人很低調,戴著墨鏡,走出出口在一陣巨大的尖叫聲跟相機的閃光燈下,快步消失在瘋狂的人群當中。

這意指著第一航廈舊歸舊,而且目前施工中看起來非常破爛,其實也是一個相當國際化的航廈。但是我回到台灣之後,看到聯合新聞網12月26日的一則新聞: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整修工程再度出狀況。昨天下午敲除出境大廳外側人行通道混凝土,造成下方餐廳漏水、灰塵滿天,旅客被迫在噪音及充滿灰塵的惡劣環境中用餐,經過桃園機場公司協調才暫時停工。......當時正值傍晚用餐時間,餐廳工作人員拿水桶接漏水,還把可能掉落碎塊的數個餐桌放上『已訂位』牌子,避免用餐旅客誤坐被砸傷。旅客及機場工作人員,被迫在巨大噪音及充滿灰塵的環境中用餐。......」
這是我們的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嗎?比起之前我常轉機的日本成田空港和剛剛才初體驗的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雖然我歸心似箭的心情,對於回到桃園機場的期待遠大於這兩個機場,在下飛機出艙門之後,剛開始還好,但是越走到出口,那種破爛且破舊的感覺愈來愈多。台灣也建國一百年了,有一個像樣的國際機場跟現代化的航廈,我覺得應該是相當必要。

Flight Information:
December 25, 2010 Korean Air 691 ICN-TPE
Seoul, Korea - Taipei, Taiwan 9:10am - 11pm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Korean Air from Taipei to Seoul
The Track of Time: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Transfer Flight in Seoul Inchoe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Track of Time: Korean Air from Atlanta to Seoul
The Track of Time: Delta from Hartford to Atlanta
The Track of Time: Preparation for a Long Flight
Wikipedia: Airbus A330
聯合新聞網:桃園航廈施工又凸槌 旅客用餐配粉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