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油飯

這是昨天(6月23日)的晚餐食記,端午節在美國沒有粽子可以吃,所以就來試做這個沒有葉子的粽子版本來應景解饞。拿出這個在中國超市買的的白梅糯米,我買的這個是最小包的。

我量了兩杯米,洗好糯米之後,把米放在碗裡面泡水泡一個晚上。

我也把乾香菇跟乾蝦米泡水泡開。

把泡香菇跟蝦米水放到另外一個碗裡,分開蝦米,然後把香菇切成小塊後備用。

我冰箱只有牛絞肉,退冰後加入醬油、米酒跟黑胡椒醃一下備用。

我也在Whole Foods買到紅蔥頭,也拿出一塊薑片。

把薑片跟紅蔥頭切成碎片後備用,切紅蔥頭的時候很痛苦,因為切沒兩下就開始流眼淚了。

起了一個油鍋,把切成丁的薑片放下去跟油一起爆香。

然後把醃好的牛絞肉放進去炒一下。

把牛絞肉炒到半熟的時候加入切成碎片的紅蔥頭,然後繼續炒。

最後把香菇丁跟蝦米放進去,繼續炒。

炒好的完成品,這就是餡料了。

我把泡糯米的水倒掉,然後把米移到電子鍋內鍋裡面,然後倒入泡香菇跟蝦米的水進去。電子鍋內鍋裡面也有Sweet Rice的刻度,糯米需要的水量看起來一般煮飯的使用的要少一些。

然後把餡料放進去電子鍋內鍋,用飯勺稍微把餡料跟糯米攪拌均勻。我沒另外調味,只放進一個豚骨高湯塊進去內鍋中間。

這是我的電子鍋第一次煮糯米耶,按Menu按到Sweet (Rice) 的選項,然後按下Start鍵就可以了。我的電子鍋煮糯米的時間需要59分鐘,按下去之後我就去做別的事情了。

煮的時候整個廚房散發出好香的味道,這是煮好的樣子。放豚骨高湯塊似乎有點失策,因為整個沒有融入飯中還看得到高湯塊的形狀,早知道我應該把高湯塊跟泡香菇跟蝦米的水一起泡開後使用才對。

不過還是可以拯救一下,我就趁飯還熱熱剛煮好,用飯勺整個徹底攪拌,順便把高湯塊攪進去飯裡面。這是攪拌好的樣子,看起來賣像還不錯。

最後的成品,這是「油飯」(沒有葉子的粽子版本),我還撒了一點Parsley的綠色粉末上去。其實還滿成功的,我都沒加鹽,油飯裡面也有鹹味,可能是高湯塊的幫助吧。吃的時候整個有吃粽子的錯覺,我冰箱裡面居然沒有甜辣醬,加下去應該會更像吃粽子吧。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在吉隆坡的第一個端午節
The Track of Time: 端午節的油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