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滯留在車埕車站

這是去年暑假7月21日去南投的最後一篇遊記,那天下午準備搭火車要回家了,K.night和Morning開車,我們先去了水里買了話梅當伴手禮,然後他們就帶我到了車埕車站。下面照片就是車埕車站的一個小湖,還有一個滿日式的涼亭。

車埕車站附近好像觀光區喔,因為那天是星期天,也有好多遊客來玩。路上看到一個木茶房的大桶子,還有一隻大猴子,好多人都走進桶子裡面拍照。

這是木茶房,是車埕車站這附近唯一可以吃到正餐的一間餐廳,其他有供餐的店都是提供輕食而已。

車埕車站的前身是一個木材運輸的中心,下面這個就是木材運輸的軌道,還有之前看到的那的小湖,據說之前也是用來把木材洗乾淨的地方。

這是車埕的林班道,建築物裡面目前有一些賣店,還有一個DIY木製用具的教育中心,提供製作木頭用具的體驗教學。

車埕車站附近也有一些火車的車廂停留在這裡,鐵道迷應該會很愛這裡。這個是S316台鐵柴電火車頭。

看一下這個S316柴電火車頭的側面。

這個柴電火車頭後面的就是黑色的那種運送貨品的車廂。

因為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所以有一些鐵軌是沒有在使用的,所以也可以走在鐵軌旁邊,好多遊客都直接走在上面拍照。

這個是號誌樓,本來是竹南站的設施,採用日本國鐵系統,號誌樓主要的功能是保障火車運轉的安全。竹南站本來是山線跟海線交會的重要車站,後來因為鐵路電氣化的原因,這個號誌樓就慢慢被淘汰了。

後面的那棟黑綠色的建築物就是車埕林班道,前面這裡就是車埕的戶外鐵道展示區。

這邊也有一個鐵道展示館,把這個大型運送貨品的車廂整個搬進來,車廂裡面也可以進去。

戶外鐵道展示區有一個設施很熱門,就是這個人力台車。這真的可以用喔,站在上面手動的搖,這個在軌道的台車就會移動,很多遊客都搶著在這個台車上面拍照。

到了車埕車站的月台,這個車站真的美得像幅畫。

這是車埕車站的月台,就在超高的山的下面,我還記得我從斗六來到車埕的時候,一下車就被這幅畫面震攝住,美的讓人說不出話來。

這是車埕車站的建築物,也是有濃濃日式風格的驛站。

車埕站的招牌,這個車站很小一個,也是一個無人車站。無人車站的意思就是沒有剪票口,乘客都是憑良心買票上下車的,而且我買票的時候遭遇到一些突發的狀況。

車埕車站裡面有一個買票口,這車站沒有自動售票機,採用人工售票的,我要回到集集線的起點二水站,去售票口買到的是台幣43元的這種名片式硬質的車票。好久沒有看到這種車票了,有非常懷舊的感覺。還有我本來要搭的是下午2點19分的區間車去二水,不過買票的時候,售票員跟我說因為周末的「南投集集好好玩」的活動,這個班次的火車取消了,下一班是3點42分,我大概下午1點30分抵達這個車站,一直就是我還要繼續待在這個車站長達1個半小時。

買完車票之後,我又繞回去剛剛參觀過的附近的設施閒晃,突然發現車站月台區有巨大的聲音出現,就是蒸氣火車頭的汽笛聲,回頭發現車埕月台真的出現了一台由蒸氣火車頭駛進來的列車,車頭還一直不斷冒出白煙。

那時候幾乎在車埕車站的遊客,全部都擠進來這個小小的月台裡面,非常驚人。

大家的相機也是一直閃個不停,當然我也不例外。

很幸運有卡到一個好位置,拍到了火車頭正面的照片。據說這是台灣鐵道史上噸位最大的蒸氣火車頭DT668,在「南投火車好多節」上面重新復活行駛。我覺得鐵道迷看到這個火車頭復駛應該超興奮的吧,看到這個火車頭,我覺得滯留在車埕車站一個半小時應該算是值得。

最後在搭車之前,我又去了車埕的林業展示中心,這裡之前K.night來車埕車站接我的時候就有跟他一起來逛一下。

拍了一些漏網之魚,這個是一隻木製的貓頭鷹,很可愛。這個木製藝術品名字叫做「拉魯島」,就是日月潭的一個小島,是邵族最高祖靈安息跟信仰的聖地。貓頭鷹則是邵族的靈鳥,傳說是一名邵族少女未婚懷孕,被家人責罵後跑到山裡面,死後化為貓頭鷹。之後就變成如果有貓頭鷹停留在某族人家裡,那家人就會有人懷孕,而且貓頭鷹會保護著她。

貓頭鷹旁邊也有很多大型的木材展示著。

我大概下午3點30分就回到車埕月台等車,那時候可能午後雷陣雨來了,天氣開始變得不好,好像快要下雨的樣子,火車時間是3點42分那班,不過可能是因為乘客太多,誤點了15分鐘,最後快到下午4點才出現。下面照片就是車廂的樣子,是彩繪列車,只有三節車廂,加上星期天遊客又多,下午2點19分那班火車又取消,要賦歸的遊客全部塞進這三節車廂裡面,外頭又開始下起小雨,景況非常恐怖。

當然一路上是不可能有位置可以坐,而且集集站上車的又一大批遊客,整個非常嚇人。站了快要一個小時,終於抵達終點站二水站,想說不知道趕不趕得上下午5點1分的區間車回斗六,我下車之後馬上出站去自動售票機買票之後又馬上進站來。下面照片就是我買到的車票,購票時間是5點9分,照理上是趕不上。

我覺得那台自動售票機的時間好像不太準,加上這班列車有稍稍的誤點,所以買完車票衝進月台之後,等沒多久這列火車就進站了,在二水車站沒有滯留多久,很快就有車子可以搭回斗六了。

Train Schedule:
July 21 Local Train 2718
Checheng to Ershui 3:42pm-4:32pm (delay 15 mins)
July 21 Local Train 2341
Ershui to Douliou 5:01pm-5:17pm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黃金花海與向山日月潭
The Track of Time: 玄奘寺和慈恩塔
The Track of Time: 文武廟
The Track of Time: Morning & K.night 日月潭的家
The Track of Time: 木木屋餐坊 - 泰式檸檬豬排
The Track of Time: 統一清境商場
The Track of Time: 老英格蘭莊園
The Track of Time: 中韋牛肉麵 - 原汁牛肉麵
The Track of Time: 甜月亮手作義式冰淇淋
The Track of Time: 和菓森林紅茶莊園 - 冰祖母綠檸檬紅茶
The Track of Time: 野宴日式炭火燒肉埔里西安店
The Track of Time: 斗六.二水.車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