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第三張的美國簽證

因為美簽的面談時間都很早,沒有辦法當天來回,所以前一天(8月9日)我就坐火車北上,下榻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旅館,因此有了這趟台北辦美簽的快閃之旅。8月10日那天在旅館就起了一大早,從捷運台北車站搭板南線搭到捷運忠孝復興站,再轉文湖線到捷運大安站,約步行五分鐘的距離就可以抵達美國在台協會。下面照片是我的新美簽送達我家的快遞包裹,基本上美國在台協會從門口排隊開始就不能攝影,所以很抱歉,這篇文章就只有這張照片。

這次是我的第三張美國簽證,第一張是2006年剛退伍的時候辦了B1觀光簽證,辦這個觀光簽證的目的也不是觀光,主要是要去美國的學校面試,2007年辦了第二張美國簽證,這次有了學校可以念,準備要去美國留學,所以辦的是F1學生簽證,2012年的8月10日辦了第三張的美國簽證,因為美國簽證(不管觀光或是學生簽證)一簽就是五年,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晃眼我就在美國待了五年,第二張簽證也過期了,學業又還沒完成,所以只好再繼續簽下去。

美國簽證的準備工作還滿多的,一開始就要在美國在台協會網站填簽證申請表D-160,填完要把有條碼的那頁印出來就可以了,填這個真的很花時間,讓我想起申請美國學校在網站填的那些報名表的過程。填完之後就要去預約面談時間,我預約的時間是8月10日,那天只有早上7點45分跟早上8點兩個時間可以選,我選了早上8點。

之後要去郵局劃撥簽證費,現在美國簽證費要台幣4800元,還有一筆是資料處理服務費,台幣275元(比起前兩張都漲價了),要把劃撥收據收起來。最後就是照片了,要近期拍的(不要跟護照和之前簽證用過的照片一樣為最佳),要去照相館洗5公分見方的正方形大頭照(這是美簽專用的尺寸),另外照片最好還是需要有電子檔,填D-160表格的時候需要用到。

以上是美國簽證需要準備的工作(不論是觀光或是學生簽證),另外學生簽證還需要準備的就是學校發的入學證明的I-20表格,跟SEVIS學生美國留學費用的繳費收據,這筆SEVIS費用還滿可觀的,不過只用繳一次,我這次只是把多年前繳過的收據證明再印出來一次就可以了。我還有準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的文件,像是美國機票的購票證明、財力證明和學校的成績單。

小歸納一下,美國簽證需要的文件一共有:有效期間的護照一本(如果舊護照也可能需要順便帶著)、D-160條碼確認單、劃撥收據單兩張(美簽收據跟資料處理服務費收據),5公分見方的正方形大頭照一張。學生簽證還需要學生發的I-20表格跟SEVIS繳費收據。可有可無的文件有:機票收據、財力證明等。

我8月10日抵達美國在台協會的時候是早上7點30分,那時候已經大排長龍了,而且只能排預約7點45分的人,我於是在旁邊等了很久,心底覺得很失策,應該要選7點45分的面試時間。等到早上8點15分,門口的警衛才讓預約早上8點的人排隊,據警衛說那天辦美簽的人好像比平常的多。

警衛在門口就會講說要把手機拿出來,還有一張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但是不要是身份證),我於是把我美國手機跟台灣手機都拿出來,然後拿出健保卡,進去的時候交給門房警衛,就可以拿到一張置物的數字牌子。然後要過美國在台協會的安檢,不需要脫皮帶跟鞋子,不過包包裡面不能有鋰電池的電子產品(如筆電或平板),不然會延遲進場的時間。

門口人山人海的,進去之後也不惶多讓。首先就是先要去處理簽證的資料問題,把準備文件繳交之後,就可以拿到一張夾在護照的條碼單子繼續跑下面的流程。

接著就是「資料輸入」的櫃臺,我把護照跟I-20交給官員之後,檢查資料時出了一點問題,官員說我填D-160表格入境美國的時間是9月4日,這日期有問題,美國學校開學的時間都是在九月初,我應該在學校開學之前入境才可以。我的學校是今年是9月5日開學,而且我也不是新生,官員說如果是continued student(續讀生)則不在此限,所以就說沒問題了。

再接著就是「採集指紋」,這很快就好了。先擺左手四指放在機器上,再換右手四指,最後就是兩隻手的大姆指,很簡單就完成了。

最後一個就是「面談」了,這裡就需要排比較久的隊,我那天有四個窗口有面談官員,我還滿幸運遇到我認為是比較和藹可親的一位官員,輪到我的時候,他看我是辦學生簽證,就直接跟我講英文,我當然也是回他英文。

他第一個問題問我「What do you study in the United States?」(你在美國學什麼?),我就說「Music Composition」(作曲)。第二個問題「Why do you choose this school?」(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我回答「It provides me more scholarship.」(學校給我比較多獎學金)。第三個問題是「You have got a Master degree in the United State, right? When do you get the degree?」(你在美國什麼時候獲得碩士學位?),我就說「2009」。之後他就跟我說通過了,還補上一句「Have a good study in America 」(祝你在美國留學愉快),沒想到官員還滿貼心的,我就跟他說「Thank you」,就離開面試櫃臺了。

最後的一關就是要去超峰快遞櫃臺填快遞單,填完之後交給快遞櫃臺人員就完成了辦理美簽的程序。櫃臺人員還有問我說送件時白天可以嗎?需不需要送件前先打電話確認?我說白天送件可以,送件前請打電話給我。我辦美簽是8月10日是星期五,我有問櫃臺人員說大概什麼時候護照可以送到我斗六老家,櫃臺人員說大概下星期二。所以我今天(8月14日)上午就收到快遞送來的護照了,真的是很準時,快遞都是貨到付款的,所以拿到護照時還要付台幣170元的費用給快遞公司。

那天(8月10日)辦完新美簽,去置物處用數字牌子拿回我的兩支手機,走出美國在台協會的大門時,已經早上10點10分。提醒有需要辦美簽的朋友,可能需要空出三個小時來跑這些程序比較保險一點。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第四張的美國簽證
The Track of Time: 台北車站微風廣場
The Track of Time: 長崎Champon Ringer Hut - 長崎強棒麵與煎餃
The Track of Time: Calbee Jagabee 加樂比薯條先生鹽味
The Track of Time: 新站旅店 - 浴室篇
The Track of Time: 新站旅店 - 房間篇
The Track of Time: 知多家站前店 - 蘿蔔泥炸豬排里肌肉御膳
The Track of Time: 美國簽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