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Freezing Rain at Chinese New Year's Eve

這篇文章繼續記錄是二月二日除夕那天,第二波暴風雪的攻勢(前篇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Chinese New Year Holiday」)。那天下午攻勢暫停,我於是走出宿舍,在附近拍了一些照片。左邊這張照片,就是我宿舍門口的樣子,在照片前景的這些雪,已經不是雪的模樣。應該說是最底下還是雪,但是淋在上面的卻是很可怕又可口的冰。所以照理來說,我宿舍屋頂上面本來就積了一層超厚的雪,現在又加上這次可怕又可口的冰,一定很重,我很怕我的宿舍屋頂撐不太住。

這天凌晨開始下雪,但是到了早上氣溫有點升高,所以落下了的東西就不只是雪,是一種雪還有冰雹跟雨的混合物,基本上落到地上就是碎冰的樣子。右邊的照片,就是宿舍前草坪的雪冰堆,覆蓋在雪上面的都是紮紮實實的冰,不再是鬆鬆的雪的型態。照片上面的兩根冰柱就是從我家屋簷上的ice stalactite(此名詞請參照本部落格文章「Dangerous Ice」)敲下來插上去的,插在冰裡頭插的非常穩都不會倒下來。

左邊照片是我戴著手套隨手拿起這雪冰堆上的東西,這一點都不是雪,這是不折不扣的冰,有點像是先把冰沙的水的部分吸乾,再把剩下的東西冰在冷凍庫裡頭之後出現的東西。在上禮拜累積的雪堆裡頭,現在再裹上一層金剛不壞之身的薄冰防護罩,一腳踢向這堆白色東西,還會踢不動,然後會滑倒的無敵狀態。

之前開心地守護這堆雪的snowman,現在也變成這副狼狽的模樣,整個被sleet跟freezing rain擊垮的可憐樣子,要不是他身上還穿著衣服,我真的認不太出他是之前那個snowman耶(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Snowman」)。我在中文維基百科查了freezing rain的定義,中文翻成「凍雨」:
「凍雨開始時是以雪的形式從高空雲層落下,在下降過程中遇到溫度高於結冰溫度的暖氣流層而完全融化為雨滴,而後在更低的高度上又遇到溫度低於攝氏零度的冷氣流層,此時雨滴不再凝結,而是形成過冷雨滴。過冷雨滴一旦遇到低於攝氏零度的任何物體就會立刻凝結,形成細長條狀的冰棱,故稱之為凍雨。凍雨通常與冷暖氣流相遇有關;低於結冰溫度的冷氣流會進入暖氣流下方,為形成凍雨提供了條件。......」
其實拍這些照片的時候,工友伯伯已經來宿舍清過雪了,也灑過粗鹽。左邊這張照片,就是雪堆混著水跟粗鹽的邊緣樣子,有點棕色的部分,其實是粗鹽的顏色。不過這種雪泥的狀態看起來很髒的樣子,還好只有底下邊緣部分,其實現在都可以隨處看到混著髒水的雪,然後又結凍放置在道路兩旁看起來真的很髒很不好看,我都叫這種雪叫做「垃圾雪」。

於是我試圖走出宿舍外頭,在宿舍的黑色鐵門前拍了右邊這張照片。可以看見黏在宿舍鐵門上的東西完全不是雪,而且右邊那塊黑色部分全部都沾滿了冰水。真的很不喜歡這種冰假裝是雪的樣子,要嘛就乾脆直接下雪還比較爽快,不然下雨也好,下冰塊真的是糟到極點。

宿舍外頭的路也是極為難走,黏在最底下那層冰,根本用鏟雪車跟鏟子都無法清掉,所以只能維持這個左邊這張照片的狀態。讓我體會這句成語「如履薄冰」的深切意涵,走的時候都要非常戒慎恐懼,免得「雷殘」(台語)。工友伯伯只好在這層冰上面灑粗鹽,以防止我們滑到。

其實工友伯伯今天來宿舍清雪(還是清冰)的時候,真的超辛苦,因為用鏟雪車根本完全破功(因為鏟不到什麼雪),然後用鏟子也破功(因為冰都黏成超大硬塊),可是也只能用鏟子硬剷。右邊這張照片是宿舍附近大草坪上的那棵大樹,不過我拍這張照片的重點不是這棵樹,而且旁邊的這條道路。這條道路是校區的主要幹道,要清雪的第一時間都會先清這裡,不過地上那層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都清不掉,整個好像變成溜冰場的樣子。在這除夕的這一天,學校因為暴風雪(或說是暴風冰)停課,賺到一天除夕假,不過工友伯伯很辛苦都沒假放,還要剷冰剷到半條命,真可憐。在這裡也要順便祝可憐的工友伯伯農曆新年快樂!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Snow Before Chinese New Year's Eve
The Track of Time: Spring Comes
The Track of Time: 忽冷忽熱的週末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 Potluck (1)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s Gathering and Dinner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 Holiday
The Track of Time: Snowman
The Track of Time: Walking on Snow
The Track of Time: Wintry Mix
The Track of Time: Dangerous Ice
The Track of Time: Heavy Snow Scene
The Track of Time: Light Snow Scene
The Track of Time: Sleet
Wikipedia: Freezing Rain

2 comments:

  1. 你手上那堆東西可以叫做「霜」嗎?

    ReplyDelete
  2. 比較像是「冰」,因為像一粒一粒小水滴變成的小冰滴,然後結合成一大塊的東西。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