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馬鈴薯燉肉

今天是學校招生日,所以停課一天,晚上一年一度的Collage Concert也沒我的份,所以我就待在家裡一整天。晚餐時間就說可以來花點時間煮點東西吃,看看冰箱的材料,想說應該可以來弄「馬鈴薯燉肉」試看看。

因為上次農曆新年的火鍋party剩下的牛肉片,正好就可以拿來用,冰箱還剩下兩顆馬鈴薯,就全用了。備料就是要先把牛肉片退冰,洋蔥切絲,馬鈴薯跟紅蘿蔔削皮切塊使用(馬鈴薯不需要切太小塊,不然燉到最後會融化掉),削皮切塊完,要用水沖一下,洗掉馬鈴薯外頭表皮的黏液。我還使用了這款在韓國超市買的日本調味料「Udon Soup湯包」充當柴魚高湯使用,這款調味料一包只能弄300ml的水,我用了兩杯水來燉,所以就用了兩包。

先起油鍋,開中至大火,把洋蔥炒出香味到有點金黃色之後,然後把牛肉片放進去炒熟,再放進切塊的馬鈴薯跟紅蘿蔔略微拌炒。之後把兩杯水加進去,加入兩包Udon Soup湯包(因為湯包就會鹹了,所以就不用加鹽,不過沒用湯包的話要加一點鹽)。此時繼續加入醬油兩大匙、冰糖一大匙(我沒有冰糖,所以只能加普通砂糖)、酒三小匙、味醂兩大匙(我沒有味醂,所以也沒得加)。然後攪拌一下,蓋上鍋蓋,等水滾之後轉中火,有時候要撈一下鍋邊浮沫,大概燉個半小時,等到湯汁略微收乾就完成了這道「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在鍋子裡頭滾的時候,盡量不要去攪拌這些馬鈴薯,很容易攪到糊掉。其實最後煮了太多,沒辦法一天晚上吃完,所以就拿了保鮮盒裝了起來,這個份量還可以吃個幾頓。除了馬鈴薯燉到最後還是有點小糊掉之外,但是馬鈴薯還是燉到很爛很綿密,湯汁的味道也全都吸進去馬鈴薯,算是挺成功的。

今天晚餐走的是便當風格,把白飯鋪在便當盒下面,然後放進主菜「馬鈴薯燉肉」,我還放了一點韓國泡菜跟灑了一點明太子香鬆,再配上一杯Lemonade,就完成今天晚上的晚餐了。除了泡菜之外,整個吃完之後還挺有家常日本料理的感覺。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茶漬雜炊粥
The Track of Time: 蕃茄炒蛋
The Track of Time: Chinese New Year's Gathering and Dinner
The Track of Time: Kimchi Fried Ri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