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6

端午節的油飯

這是昨天(6月9日)的晚餐食記,在一個買不到粽子的城市要過端午節,只好自己變出來。變不出來就只好找方法變出一些比較類似的,所以就想說來做沒有葉子跟3D造型的粽子好了。下面照片就是昨天端午節的晚餐,我還邀請Yu-Hao來家裡一起吃個油飯過過節,還有最近我很常做的醋漬小黃瓜海帶芽。

這次我沒有泡整夜的糯米,開始煮之前,我就洗了兩杯糯米跟半杯白米,這是偷我家媽咪的idea,媽咪說加一點白米進去粽子裡面,吃起來就不會太黏。然後倒入泡香菇跟蝦米的水進去電子鍋裡面,加了一些鹽巴,趁準備動作的時候讓米稍微泡一下而已。

牛絞肉退冰之後,加入醬油、酒跟黑胡椒醃一下。美國的豬肉,就算是沒有瘦肉精也是很難吃,肉都沒有放血,都有種奇怪味道,所以我從來不買的。在台灣最近頗受爭議的美豬議題,就算是低價開放有瘦肉精的美豬,我也不覺得台灣人吃得下去這種豬肉。

這是泡水泡開的乾香菇跟蝦米,泡香菇跟蝦米水就拿去倒在電子鍋裡面。

然後把泡水漲大的香菇切成丁,跟蝦米放在一起備用。

拿出四分之一顆洋蔥,還有昨天下午去Whole Foods買到的兩顆紅蔥頭。紅蔥頭還滿大一顆的,把皮剝開,裡面就碰出兩粒,兩顆就變成四粒。

把洋蔥跟紅蔥頭切成丁。做這個最痛苦的就是把紅蔥頭切丁,切到我眼睛都睜不開,眼淚直流。

起了一個熱鍋,加了一點油而已,放了一個薑汁冰塊還有洋蔥一起炒。

稍微炒了一下洋蔥之後,就把牛絞肉放進來繼續炒。牛絞肉跟洋蔥超搭的,所以才決定放這個進來。

放進紅蔥頭續炒。這次買兩顆還以為全加進來會太多,其實還好,紅蔥頭真的讓油飯整個變很台味。

最後再把切丁的香菇跟蝦米放進來炒。

配料炒好的樣子。

然後整個把炒好的配料放進電子鍋裡面,然後跟糯米攪拌一下。蓋上電子鍋蓋子,按下煮飯按鈕,我的電子鍋煮糯米需要59分鐘。

等59分鐘之後,油飯煮好就變成這個樣子。還好有電子鍋幫忙,不用像粽子一樣要水煮很麻煩,所以做起來也還算簡易。

這碗是Yu-Hao吃的,Yu-Hao還滿捧場的,說不錯吃,而且還吃了不少。Yu-Hao說我做的油飯沒有很油,其實幾乎沒有加什麼油炒,所以當然就不會很油。

這碗藍色的是我吃的。

我也在Whole Foods買了兩罐飲料,跟Yu-Hao一起乾杯。

都是Steaz的冰綠茶系列,一罐是美金1.79元。右邊這罐是我喝的,是lime pomegranate(萊姆石榴)口味,微甜,左邊這罐是Yu-Hao喝的,是unsweetened lemon(無糖檸檬)口味。

另外我也在Whole Foods發現這個Sweet and Sour Sauce(酸甜醬),下面還有寫Chinese Cuisine(中國風味),一罐美金2.99元。本來是想找甜辣醬的,但是這個不辣,又是紅顏色的,就買來試看看。

罐子的背面,有成份說明,這個醬是美國製的。

把Sweet and Sour Sauce淋上油飯的樣子,看起來跟甜辣醬幾乎一樣了。不過味道還是有差,因為這個醬有酸味,很類似速食店沾炸雞塊那種醬的味道,雖然淋上去油飯也不會太難吃,但是完全不辣還是少了一點熟悉的味道。

雖然只能吃沒有葉子加沒有3D形狀的粽子過端午節,但是多少還是有點應景的氣氛。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在吉隆坡的第一個端午節
The Track of Time: 油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