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15

First Experience of CTfastrak

3月28日康州的BRT (Bus Rapid Transit) 新開幕,叫做CTfastrak,開幕的前九天搭乘通通免費,所以昨天(3月31日)我就跑去試搭嘗嘗鮮。從我家走到最近的BRT站大概需要17分鐘的時間,一路上都有很多店家,所以感覺沒有走很久就到了。下面照片就是離我家最近的這個車站,叫做「Sigourney Street Station」,那天天氣不太好,天空都是陰陰的快要下雨的樣子。

這是Sigourney Street Station的招牌,不知道是不是才剛開幕,還是我下午離峰時間到這裡,整個車站都沒人,只有我一個,有點荒涼的感覺。

這個是車站招牌,還有路線說明,這條路線就是Bus 101線,也是沿線全部車站都是在高速無紅綠燈的專用車道上行駛。從Downtown Hartford那站出發的第二站就是這個Sigourney Street Station,終點站是Downtown New Britain Station。既然是免費搭乘,我就想說那就坐到終點站Downtown New Britain好了。101沿線的車站包括Downtown Hartford、Sigourney Street、Parkville、Kane Street、Flatbush Avenue、Elmwood、Newington Junction、Cedar Street、East Street、East Main Street、Downtown New Britain,個人覺得East Street跟East Main Street那兩站很容易搞混。

Sigourney Street這個車站看起來小小的,但是也有四個月台。A月台是往Downtown Hartford方向的101和128,B月台是往New Britain的101、往Bristol的102、往康州州立大學健康中心的121,C月台是來回兩間醫院的接駁車161和快捷巴士乘車處,D月台是往Down Hartford的102、到Manchester的121。

Sigourney Street Station往中間月台的人行道,基本上沒有車子就可以自行通過。

月台上面的車票販賣機,因為這一週都還是免費搭乘,所以這些機器也都還沒有開始啟用。據說這車票販賣機只販售單程跟一日票兩種,可以用信用卡或金融卡購買車票,如果使用現金,機器只接受美金一元鈔票跟硬幣,不找零錢,另外車站也沒有入站的閘門設計,直接走進來就可以了,除了在販賣機上買票之外,如果來不及,直接上車投錢也可以,跟公車付錢的流程一樣,單程車票也可以兩個小時內免費轉乘任何巴士。

站在月台的樣子,可以看到電子看板上面有巴士還有幾分鐘進站的資訊,車班還滿多的,不用等多久車就來了。

車站月台上面的座位,都是木質的,看起來很有質感。

我在車站有遇到一個工作人員,他有過來問我有沒有問題,他手上還拿著一些時刻表。他問我一下可能發現我做過功課,要去哪裡我都有概念,我就跟他說我打算去Downtown New Britian Station,就是BRT的終點站。我看他手上有時刻表,就想跟他要一份,他就說不能給我,他要留著給更需要時刻表的旅客,如果我想要的話,Downtown New Britian Station那邊應該可以拿到,我坐到那邊去的時候就可以順便拿。

我是搭101這條線去Downtown New Britain Station,這條線就是全部運行在BRT的專用車道,沒有紅綠燈,所以很快。我是搭上下午2點30分那班車。

101這條線使用的都是兩節式車廂的連接車體,其他線都只有一節車廂。

進來車子裡面的樣子,我坐在後面這節的車廂。

車廂也可以帶自行車進來。

大概下午2點52分抵達終點站Downtown New Britain Station,所以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到終點站。

這是Downtown New Britain Station的樣子,這車站比Sigourney Street Station大很多,

這是車站招牌的樣子,招牌後面是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小小的,裡面CTfastrak的所有路線的時刻表都可以自由索取,所以我就進去拿了一些。

車站招牌也有這附近地圖的版本。

我還滿喜歡車站月台棚架的設計,都是木質的溫暖感覺。

我進去Information Center裡面拿了六條線的時刻表,101全線就是行駛在CTfastrak的所有月台,102線基本上也是行駛在CTfastrak的所有月台,但是101的終點站就是Downtown New Britain,102會繼續從Downtown New Britain開往Bristol。140線CCSU Shuttle,可以在CTfastrak的East Street Station和Cedar Street Station這兩個車站轉搭140進去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的校園裡面。128這條線是前往Westfarms Mall的車子,可以在CTfastrak的七個站(Downtown Hartford、Sigourney Street、Parkville、Kane Street、Flatbush Avenue、Elmwood、Downtown New Britain)轉搭128去Westfarms Mall。161這條線是兩個醫院St. Francois Hospital和Hartford Hospital往返的的接駁車,途中有經過CTfastrak的Sigourney Street Station。144這條線是從Wethersfield, CT經過CTfastrak的Cedar Street Station,也經過CCSU校園裡面前往Westfarms Mall的車子。概括這些路線,我覺得這些路線最棒的受惠者就是CCSU的學生,CCSU也應該省了一筆校車錢。

既然到終點站,我就決定來個途中下車之旅,出去走一下探探險。

出車站我就往左手邊方向走過去,途中看到CCSU在Downtown New Britain的建築物,這棟是Technology and Business系系館。

走著走著我就看到這個似曾相識的教會。

這棟是South Church,我記得多年以前我曾經來到這裡跟康州職業合唱團CONCORA彩排我的曲子的記憶。因為我沒有車子,那時候還是請同學開車帶我來這裡,沒想到多年以後,我還是沒有車子,居然可以自己一個人免費來到這裡。

這教會真的很大間,教會後面還有一大片腹地的建築物。

South Church對面就是Downtown New Britain的警察局,警察局很大很氣派的樣子。

我於是轉頭又回去車站,照片左邊那邊是一個小公園,還有一個金色雕像,可惜照片裡面枯樹枝都把金色雕像遮住了。

車站旁邊就可以看到火車軌道,這個BRT的專用車道很多地方都是沿著火車軌道平行建築的。

又回到Downtown New Britain的車站大招牌,我打算往我右手邊的方向走去。

車站右手邊可以看到一個Plaza的地方,我目標是去Marshalls逛逛,進去繞了一下沒有買什麼東西就回去車站了。

我在Downtown New Britain Station跳上了車子,打算回去Elmwood Station途中下車。跳上車的時間是下午3點45分,也是101這條線,下面照片是車廂裡面的樣子,有很多不同高度的座位。

大概下午3點57分抵達這個Elmwood Station,這個車站步行大約10分鐘可以抵達中國超市。

這車站也滿大,也是有四個月台,中間有棚架的月台是BRT專用的,像去Westfarms Mall的128線在這個車站就會轉去外側靠馬路的兩個月台。

這個車站的BRT專用車道,BRT就是要這樣規格才叫BRT吧,都不需要跟其他車輛爭道或是等紅綠燈才會有快速的感覺吧,否則跟坐公車沒兩樣是有什麼意思。

每個車站都有這樣的電子看板可以看車輛的班次時間。

這是Elmwood的車站招牌,做了一點路線的研究,這一站就是可以到有中國超市的Shield Street Plaza,Flatbush Avenue Station那站可以到有Walmart的Charter Oak Marketplace,Kane Street Station那站可以到Stop and Shop和Bow Tie Cinemas Palace 17 and BTX Theater,這三站應該以後都還有機會可以利用到。

途中下車了,這站還有很長的平緩步道,拖行李或是推輪椅也沒問題。

車站招牌一樣也有這種附地圖的版本。

我跑來這個車站附近的Hartford Baking Company待了一個多小時。

坐在店裡玩玩手機、寫寫手帳休息一下,順便喝個下午茶。

小杯拿鐵,拉花還是好漂亮。

這個是Lemon Poppy Scone(檸檬罌粟司康餅)。

休息完畢,也吃了下午茶,挺愜意的。接著又要繼續途中下車之旅,我打算坐到另外一邊的終點站Downtown Hartford去看看。

一樣搭了101這條線,可能這時間是尖峰時間吧,一下子來了兩台101,時間大概是5點42分,第一台車子司機無視我的存在,就開走了,我就搭後面第二班。

第二班真的慘澹經營,兩節車廂上空無一人,上去只有我一個,一個人爽爽地搭好大一台車子到Hartford市區去。

司機旁邊都有這樣的機器,上車就可以投錢,不用一定在車站販賣機買車票,不過車上也是不找錢的,搭車要自備零錢。

另外我也試了一下車上的Wifi,CTfastrak主打的一個特點就是全車都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拿出iPhone試了一下,真的連的上耶,速度也還可以,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車上只有我一個人,速度才比較快。

到了Downtown Hartford的終點站了,其實到Hartford市區速度就變慢了,因為車子會在市區繞一大圈,沿路也停了很多站,也包括Hartford Union Station那一站,抵達終點站大概晚上6點。

在Hartford市區沒有車站,只有看到路燈上面有這樣的站牌,時刻表上面只說車子停在這個終點站跟Union Station這兩站,但是我發現沿路上還有很多這樣的站牌可以停靠。

Downtown Hartford的這一站還滿好認的,因為就停在這個One Financial Plaza,是一個金光閃耀的大樓。

接著我打算去Westfarms Mall逛個街,我搭上128這條線,搭上的時間大約晚上6點10分。這輛車在Elmwood Station之後就會離開BRT的專用車道。

大概晚上6點35分就抵達Westfarms Mall這站,在車上的時候天空也飄下小雨,這站並不是128線的終點站,車子還會繼續開往Downtown New Britain。

在Westfarms Mall的中庭主打的是Bunnyville(兔子村),可能這禮拜是受難週,星期天是復活節,所以才會有這種跟兔子一起拍照的活動。

逛完Westfarms Mall,我跳上128線的車子大概晚上8點13分,抵達Sigourney Street Station大概晚上8點32分。夜晚的車站看起來跟白天也很不一樣。

這是我搭的128線車子離站的樣子,這條線的車子是只有一節車廂。

夜晚車站月台的樣子,這是這個車站A月台。

A月台對面開過來一台車子,CTfastrak的車子跟一般CTtransit公車的差別還滿好認的,CTfastrak全系列的路線都是綠色車子,CTtransit都是藍色的(成功完成藍綠大合作的艱難任務)。

我要從車站人行道走到D月台,然後出站走回家。

這是車站B和C月台的樣子,還是很喜歡這個木質的月台棚架,每個車站月台的座位也非常多,如果在車站等朋友一起會合也不需要一直站著。

我發現夜晚月台棚架還有秘密,就是會變色。

Sigourney Street Station夜晚裡的大招牌,招牌後面那棟建築物就是Aetna保險公司。

回到家的時候看到信箱躺了一封CTfastrak的信,裡面還附了一張一日免費搭乘任何公車的票券,上面寫說希望大家使用這張票券去試試新的大眾運輸系統。因為這週都是免費搭乘,所以這張票券是下週一(4月6日)以後開始收費之後才能使用。

信上面也有CTfastrak的路線圖。

雖然整天都搭免費的車,我後來還是研究了一下票價。單程票需要美金1.5元,兩個小時內免費轉乘任何公車,一日券是美金3元,一日內可以任意搭乘任何公車。所以需要去某個定點辦事情,確定在兩個小時內會辦完,我就買單程票,如果會超過兩個小時我就買一日券。

CTfastrak的初體驗其實還滿好的,因為我沒有車子,平常要去這些沿線車站的地方都需要請同學朋友開車帶我去,如果要自己搭公車還要轉好多次,不是很方便。現在有這個新的BRT,自己想去哪裡好像都變的比較方便一點了。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New Britain Symphony Orchestra Young Peoples' Concert
The Track of Time: Popeyes - Chicken Two-Piece Combo
The Track of Time: Hartford Baking Co. - Lemon Bar
The Track of Time: CONCORA Rehearsal
Official Website: CTfastr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