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打狗鐵道故事館 - 戶外篇

這是6月24日去高雄玩的遊記,中午從捷運西子灣站的二號出口,一出來其實就會看到這個「打狗鐵道故事館」,不過我跟妹妹剛走出捷運站,目標是漁人碼頭,所以就直接趕路去。一路上有看到打狗鐵道故事館戶外的蒸汽火車頭,真的很顯眼。

去完漁人碼頭還有旁邊的香蕉故事館之後,我們走回捷運站的路程中,在走進捷運入口之前,我跟妹妹看到打狗鐵道故事館的館長站在門口,然後邀請我們兩個進去。烈日當頭,看見館長的熱情,而且反正我們也還有時間,我跟妹妹就想說來都來了,進去看看(吹吹冷氣)也好。大門口的右側有一塊牌子寫著「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高雄港站」,很明顯應該這裡就是以前高雄港站的舊址。

打狗鐵道故事館門口的對面,有一個還不算小的東西,上面寫著「打狗驛」,造型真的很可愛,放在路邊真的很顯眼。我跟妹妹猜它是信箱,不過我們找不到可以遞放信件的入口,所以也不是很清楚這個東西的用途。

故事館附近真的很有裝置藝術的感覺,人行道的路面上也有個很大的圓圈,上面也是寫著「打狗驛」。其實之前就知道高雄的舊稱是打狗,但是實在不太知道真正的典故,所以請教了Wikipedia:
「15世紀左右,此地的馬卡道族,遍植刺竹作為防禦工事,以抵禦來犯的日本倭寇與中國海盜,並將地名取為『竹林』(Ta-kao),『竹林』」(Ta-kao)發音似閩南語的『打狗』(Ta-kau),故被漢化譯稱『打狗』或『打鼓』。臺灣日治時期因『打狗』(Ta-kau),音近日文發音的『高雄』(Taka-o),且臺灣總督府官方覺得其名不雅,故改名『高雄』。」

人行道的路中央也有這樣的裝飾,用鐵軌串在一起的四台火車。而且中間那個圓形物,我跟妹妹想很久,可能被烈日曬昏頭吧,都無法想到這個圓形物的功能。最後我們的結論是可能是地面的路燈,入夜之後這個圓形物會發亮的話,這附近一定很浪漫。

果真那時候在趕路去漁人碼頭在半路中看到的火車,就是打狗鐵道故事館在軌道區的館藏,我們去的那天戶外館藏只有這一台火車,好像有另外一台正在維修中。這台是編號CT251的蒸氣火車,是用來牽引急行列車,官方網站的描述是,
「CT259號是台鐵9輛CT250型蒸汽機車中的最後一輛,於1938年由三菱重工業製造,臺灣總督府時代原車號C55 9,是日本國鐵C55型的同型機關車。日本國鐵C55型蒸汽機車,於1935年投入營運,是針對軌道條件略差的亞幹線所開發,為C54型的後繼改良車種。軸配置為懷特式4-6-2(即德制『2C1』、或美制『太平洋式』),是典型的旅客快車用機車頭。」

下面那張照片是妹妹拍的,她留意到已無使用的軌道中凹陷的木板跟從中竄生出來的綠色小生命。

我則留意到月台區很顯眼的「高雄港」字樣,從這個角度拍的照片,好像昔日的高雄港火車站似乎仍舊在營運中,有種讓我穿越到古老時代的錯覺。

不過這個錯覺很快就讓我在夢中驚醒了,看到現今地面上畫的停車格,就頓時把我從古老時代拉回現實世界。

Address:
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吉野家高雄建國店 - 牛丼和野菜丼
The Track of Time: 鼓山輪渡站
The Track of Time: 打狗鐵道故事館 - 室內篇
The Track of Time: 香蕉碼頭之香蕉故事館
The Track of Time: 高雄港漁人碼頭二號
The Track of Time: 高雄御宿商旅站前館 - 早餐篇
The Track of Time: 勝博殿夢時代店
The Track of Time: Open! 夢時代
The Track of Time: 小巷亭壽司
The Track of Time: 高雄御宿商旅站前館 - 浴室篇
The Track of Time: 期末考小助理
Official Website: 打狗鐵道故事館
Wikipedia: 打狗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