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11

Douliou Railway Station

這週三清晨起床,睡夢中還依稀聽到外頭的雨水聲,本來以為自己作夢,結果睡醒之後,整個溫度變得好冷喔,而且外頭地上都是濕的,才確定昨晚不是作夢,外頭真的在下雨。心想真倒楣,本來計畫這週三到週四到台北跟朋友會面的,打算坐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的台鐵去台北,出發前就下雨,而且又好冷。回到台灣過寒假的這陣子,這算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雨天,偏偏就是我準備去台北的這一天。一路到了顯著的斗六的圓環地標,用這種圓環分散出去的城市,應該還是很早期的規劃想法。而且這個圓環的地上好濕喔,雖說這個圓環整點的時候會有噴水池表演,晚上的時候還有燈光照耀著水舞,可是我不覺得噴水可以把這附近弄得這麼濕。

我對於這個新斗六車站的記憶其實沒有很多,還記得到美國留學之後,某一次暑假從美國回來就發現這個新車站的完工啟用。出國前還是新舊車站青黃不接的尷尬場景,非常難看,本來還以為會建很久(通常新的建築都會常延宕),不過比我想像中的快完工,新的車站真的搖身之後真的變得很漂亮。

早晨坐在新的斗六車站第二月台,等著八點四十五分北上的火車,我自己有點搞模糊了。曾經我在這個前身舊的車站來回台北十年寒暑,我搞不清楚自己是回台北還是回斗六,而現在這個狀況延伸到桃園機場,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回美國還是回台灣。話說回到故鄉的場景,應該是相當熟悉,是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但是我居然會覺得有點陌生。面對每天都會經過的地方,相機應該也不會隨時拿在手上亂拍,可是我居然一直拍?斗六台北、台灣美國,我搞混了,我不知道哪裡才是一個旅人的落腳地方,不過我知道我很愛台灣,台灣是我的故鄉。

台北的朋友常問我,為什麼我去台北都不坐高鐵?我也想坐很快的高鐵啊,可是斗六沒有高鐵站,雲林縣預定興建的高鐵虎尾站,目前看來工程也遙遙無期。雖然我可以坐到台鐵台中烏日站再轉搭高鐵,不過總的時間算來,比直接坐台鐵自強號,只快了半小時,而且高鐵票價是台鐵自強號的一倍貴。不過去美國唸書之後,回到台灣我都覺得不管去那裡都很近,台灣有台鐵跟高鐵真的是很方便。

冷冽的空氣溫度,加上濕氣跟寒風的吹拂,我在車站的萊爾富買了一罐抹茶奶綠,有請店員幫我微波加熱,熱熱的飲料喝起來多少能驅除一點寒意,也希望這兩天一夜的台北之旅能玩得很愉快。

Railway Schedule:
January 5, 2011 8:45am-12:05pm
Tzu-Chiang Express Douliou to Taipei
January 6, 2011 4pm-7:05pm
Tzu-Chiang Express Taipei to Douliou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Douliou Railway Station - Fruit Chair
The Track of Time: 自強號的進站瞬間
The Track of Time: 統一阪急百貨
The Track of Time: 京都溫泉行館 - 早餐篇
The Track of Time: 京都溫泉行館 - 浴室篇
The Track of Time: 京都溫泉行館 - 房間篇
The Track of Time: Metro Taipei
The Track of Time: 知多家士林店
The Track of Time: 師大與台大巡禮的午后
The Track of Time: 鑫華茶餐廳
The Track of Time: 高鐵新體驗
The Track of Time: 車站的舞台
Wikipedia: 斗六車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