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車站的舞台

在軍旅生活即將進入尾聲的前夕,我回了我的老家一趟。回想這一年來投筆從戎,想到的事情,不愉快的總是比較多,屈指可數的回家次數,春節除夕,還有一次是好友結婚,再來就是這一次,幾乎是破了我之前在大學、研究所,甚至是當實習老師最低次數的紀錄。

當兵總是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很多次計畫想回家,就被突如其來的公差勤務擋住,翻來覆去的假期,一會兒說可以放,一會兒又說管制休假,而往往總是可以休假的前夕,才公布本週休假的天數。常常令人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我只能不做任何計畫,隨著休假的心情起舞,玩著即興式的玩法。

用著四天連假的時間回了斗六一趟,放假的時間總是比真實時間來得快很多,也不知道或許是鄉下緩慢的步調,台北急速的節奏也開始ritardando。前幾天在隊上,說是國防部一級單位可以先使用的特權,我們全隊打了一針難求的流感疫苗,雖說是可以選擇打或不打,但一直要忙到今年底的金老師歌劇《馬偕》第二幕的聲樂鋼琴排練譜和台北世紀合唱團的委託創作,我想我沒有生病的權力。
斗六車站之一
或許是疫苗的緣故,我呼吸著斗六的空氣,在冷熱交替的換季時刻,我居然一直流鼻水。聽醫生說打完會有點小感冒的症狀是正常的,但是身體就是一直想要休息。一天到晚躺在床上,四天的休假幾乎有一半是在睡夢中度過。

慵懶的鄉下生活,我想斗六應該是一個很適合養老的地方,老爸跟老媽都走入退休生活,應該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只是他們必須面對著斗六車站,每當我跟妹妹要北上念書時,爸媽總是會在候車室的窗戶旁,望著我跟妹妹搭的這班火車遠颺而去。而我總是可以在急速飛逝中的窗景,看見爸媽的身影瞬間的畫面。
斗六車站之二
說真的,我很不喜歡面對這種離別的時刻。上次,爸媽到中正機場送妹妹去英國念書,看著妹妹走入海關,老媽還問我為什麼不能看到妹妹的飛機起飛才走?其實老媽想看也看不到(除非她也買一張機票跟著妹妹一起出國)。

佇在一種弔詭的氛圍中,坦白說,誰不喜歡回家,但屢次要面對這種來了去、去了來的場景,每次遭遇的情況一再地重複。斗六車站也開始建起第三月台,想起此處是我離鄉背井的起點,如今也快過了十年寒暑,未來我可能仍會繼續持續著這樣的狀況,甚至效法妹妹遠走高飛,這樣的場景仍會在斗六車站的舞台上輪番繼續上演著,以後可能會變成是中正機場。 

不過爸媽你們等著,我一定會讓你們看到我的飛機起飛的。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Douliou Railway Station

2 comments:

  1. 呵呵,我看老媽是電視看太多,電視裡不是老是有目送飛機起飛的場景嗎?<br /><br />斗六居然蓋起第三月月台!有這麼多人要搭火車嗎?希望八個月之後回去還認得才好。我也覺得斗六很適合養老,緩慢,安靜,空氣與水質都不錯,而且天氣也好。<br /><br />我也不喜歡送別的場景,所以我嘗試絕對不要哭喪著臉,也不要回頭。不是因為不眷戀,而正是因為眷戀,因為珍惜曾經擁有的美好,所以,要讓更多的人分享。Pass love forward, and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br /><br />Oops! 都是你沒事寫這一篇東西啦!<br />我是要來祝賀你喬遷之喜的!<br />恭喜搬新家囉!^__^<br />還有托福考試加油!

    ReplyDelete
  2. 我倒是沒想到老媽電視看太多。<br /><br />第三月台,我也不知道,第二月台居然搭起了一座新天橋,<br />我就看見對面正在鋪新鐵軌,<br />你看照片就知道,其他月台倒是一成不變就是。<br /><br />因為隊上沒網路,<br />所以這幾次日誌都會把之前忘記寫的補上,<br />新家的照片你要等一下,<br />我會放上去的。<br /><br />花了好多錢買新家具,<br />大物件都在IKEA買的,小物件都是Muji的 ^_^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