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高鐵新體驗

準備TOEFL iBT的這陣子,幾乎都沒回過老家,而下個月又即將赴美,也不能跟老爸跟老媽一起過年。趁著空檔,高鐵還在打對折的同時,我就計劃回老家待幾天。

坐了捷運到板橋站,大約早上十一點半,去了售票處現場買票,我排在人工售票的地方,不過附近有個服務小姐說,如果用現金也可以用自動售票機購票,會比較快一點,結果一堆人蜂擁到售票機買。好險我沒有盲從地聽話,一堆人湧去的結果,反而我還比他們早點買到。
高鐵板橋站的售票處
高鐵板橋站的剪票閘門
不過我只買到下午二點二十五分發車的415車次,之前的車次全都售出,所以中間間隔還有三個小時,我就隨處在板橋新站逛逛。基本上這還是一個跟台鐵共構的車站,從完全不搭嘎的車站照明的燈光顏色就可以分辨哪塊是台鐵或高鐵的地盤,不過偌大的車站裡,裡頭讓乘客候車的椅子卻屈指可數。
我的高鐵票,板橋到台中
我想,跟我一樣的乘客,要等著高鐵動輒三小時的,應該不在少數,很多乘客都找不到地方可以等車,乾脆坐在地上。想說去車站外面找間店坐,順便吃點東西,或許是新站的關係,外頭根本一片荒涼,車站裡頭的賣店,除了一些攤位之外,也只有萊爾富、山崎麵包和誠品書店三家,少到實在可憐,整個車站的舒適分數已經跌到谷底。

下午進入高鐵板橋站候車,要讓十二節車廂的日本希望號新幹線列車進入,車站的規模相當壯觀。第六節車廂是商務艙,我則坐在第十節車廂,週間的高鐵,雖說票價打對折,但是人潮不如想像的多,車上還一堆空位。真的很納悶,為什麼早上的車次都爆滿呢?
高鐵的商務車廂
一走進去車廂,或許是曾經搭過日本新幹線的經驗,整個感覺就是,好像在日本旅行。很優質的感覺,座位的很多設計都看得見日本人的細心,座位比較低,沒有腳踏板的設計,方便放下座位前方的餐桌。另外,我是坐窗邊,還有窗戶旁一塊小扶板,我則可以很舒服地把手臂放在上面。但是,放置行李的位置就有點小,只能放隨身行李而已,如果是大件行李箱,是完全放不進去。
高鐵的火車頭
高鐵的普通車廂
也正好遇到隨車的售貨員推著餐車在賣東西,是個男生的服務員,餐車上沒有便當,只有零食、餅乾,還有飲料可以買。沒有便當是可以預料得到,因為從板橋到左營的時間也只不過兩個小時,不過我記得去做日本新幹線的時候,車上都有兜售新幹線系列紀念品,或許高鐵可以考慮這個方案,尤其是剛營運的時候,生意應該會不錯,可以多少貼補一下之前的虧損。
高鐵售貨員的餐車
我在高鐵新竹站的自拍
高鐵站的下午陽光
板橋到台中的行車時間,也只不過五十五分鐘,相當短就到了。只是到了高鐵台中站,一下車,就狂點頭。這才是車站吧,板橋站根本就無法相比,而且與其說是車站,還比較像機場。走在車站裡頭,隨處都可看見供旅客候車的椅子,還有一個戶外廣場,很休閒的感覺。車站也有許多店家,7-ELEVEN、Starbucks、麥當勞、摩斯漢堡、樂雅樂、山崎麵包、康是美,而且大部分都是有內用的位置的餐廳,我也在Starbucks買了一個台中的城市隨行杯。雖然才剛開幕的車站,日後車站的商家會越來越多吧,應該很值得期待。
列車抵達高鐵台中站
高鐵台中站的大時鐘
高鐵台中站的候車區
高鐵台中站的Starbucks
接著我就照指示走到鄰近的台鐵新烏日站轉乘電車回老家,還挺順路。不加在板橋等車的時間,板橋到台中一個小時,我在高鐵台中站玩了半個小時,從台鐵新烏日站坐電車回老家,加上在台鐵彰化站轉乘的等待時間,約一個半小時,總計回到老家時間,約三小時。板橋到台中的高鐵對折票價335元,加上台鐵新烏日站到斗六的電車票價88元,還比台北到斗六的台鐵自強號便宜。
台鐵新烏日站
不過二月一日高鐵說要恢復原價,像我這樣想嘗鮮的人應該銳減,票價還是偏貴,而且車站到市區的交通還是不便。高鐵營運可能會變差,配套措施應該要趕快因應,而且高鐵如果不是先預訂車票(現在也不開放網路訂票),現場買票如遭遇到跟我一樣狀況,很容易也會耽誤到旅客的時間,也是不便。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挺樂觀地看見高鐵出現在台灣,不論是否能縮短城鄉差距,但許多資源藉著快速便捷(但不是昂貴)的交通會達成共享,城市間的距離也不再遙遠,一日生活圈的夢想顯然已經成真。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Douliou Railway Station

8 comments:

  1. <div> </div>
    <div>哈哈</div>
    <div> </div>
    <div>你跟新竹合照耶~~~~</div>
    <div> </div>
    <div> </div>
    <div>我下次也要去搭&#58;P</div>
    <div> </div>
    <div> </div>
    <div> </div>

    ReplyDelete
  2. <div>那要快一點喔~</div>
    <div> </div>
    <div>二月就要變成原價了~</div>

    ReplyDelete
  3. <div>那張自己的照片是自拍的嗎?</div>
    <div> </div>
    <div>雖然是自拍,好像還拍的不錯^.^</div>

    ReplyDelete
  4. <div>對啊~那張是自拍的~</div>
    <div>我自拍了超多張,很多張都是失敗的,</div>
    <div>那張是還不錯能看的。</div>

    ReplyDelete
  5. <div>嗯我也覺得台中烏日的高鐵超高級的</div>
    <div>很樣機場的感覺~~</div>
    <div>板橋的真ㄉ虛掉了啦~</div>

    ReplyDelete
  6. <div>我是TRACY </div>
    <div>剛那篇我打的</div>

    ReplyDelete
  7. <div>共構的車站應該要更好才對ㄚ~</div>
    <div>板橋站真的要檢討了~</div>
    <div>Tracy, is your first TOEFL iBT all right?</div>

    ReplyDelete
  8. <div>您好!<br />我是中正大學企研所的學生,<br />在blog看到您有坐過高鐵的經驗,<br />能麻煩您幫我填一份有關高鐵的問卷嗎?<br />大概花您五分鐘的時間,<br /><a href="http&#58;//www.my3q.com/home2/71/pren837930/24088.phtml" rel="nofollow">http&#58;//www.my3q.com/home2/71/pren837930/24088.phtml</a><br />這是我的研究論文(網站沒有毒喔!請放心^^)<br />十分感謝您唷!</div>
    <div>ps.若您不嫌麻煩的話可請您幫忙轉寄此網頁給有搭乘過高鐵經驗的親朋好友嗎?謝謝您的幫忙喔!!!^^ </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