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Stowe's 205th Birthday and Open House Day

這是6月11日的小遊記,因為最近開始玩這個GPS遊戲「Ingress」就已經養成每天都會去外面走一走的習慣,那天氣象報告說會下大雷雨,所以我就想說不要走太遠,去我家附近的Mark Twian House & Museum(馬克吐溫之家與博物館)繞一圈就回家。結果我真得好幸運,沒有因為下雨就不出門,到了Mark Twain House跟Stowe Center(斯托中心),正好遇到「Connecticut Open House Day」,就是康州的一些博物館或是歷史性的建築物都免費開放參觀的日子。Stowe Center的三棟建築物全部都免費開放參觀,Mark Twain House要進去裡面參觀還是要購買票卷,但是有博物館有免費的家庭活動可以參加。

這棟是「Harriet Beecher Stowe House」(斯托夫人之家),來這裡的時候已經開始下小雨了。斯托夫人(Harriet Beecher Stowe, 1811-1886)是位美國女性作家,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一本反奴隸的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這本小說也是引發美國南北戰爭的導火線之一。斯托出生在1811年6月14日,所以今天也是她的205歲生日,Open House Day那天,Stowe Center也是合併一起慶祝她的生日,現場整個很有嘉年華會的氣氛。

通常Stowe House都是進不去的,那天也開放進入,不過現場只開放了一樓,二樓是沒有辦法上去。這是Stowe House的其中一個角落,壁紙跟地板都是很古典的圖案。

這是另外一個房間的的樣子,這裡有個暖爐,大落地窗也很漂亮。Stowe Center的人員有在現場說明,目前Stowe House正在進行大整修,所以目前現場都沒有家具擺設,這些全部都在進行整理的工作,所以進來房間才都會是空的,原本不是這個樣子的。我想那些古董家具擺進來,應該看起來會完全不同。

這是Stowe Center的另外一棟建築物,「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戴之家),戴(Katharine Seymour Day, 1870 -1964)是Stowe Center的創辦人,這棟房子的外觀跟Mark Twain House的紅磚色設計比較相像,目前是做為Stowe Center的圖書館跟行政辦公室之用。

另外一隅的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照片中間下面那裡是個玻璃溫室,裡面還有掛像是聖誕節的彩燈,在下雨的陰天中,彩燈就變得特別明顯。

平常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也是進不來,那天居然很幸運地走進來參觀,覺得好興奮。裡面內裝非常古典,這間房間的牆壁上全部都是跟斯托夫人有關的人像畫。

家具放在這裡很成功地跟周遭環境都融在一起,古典又華麗的感覺。

這間房間的中央也有一些臨時的折疊椅,和一點茶水在這裡。現場也有人員幫遊客稍微講解,她說目前Stowe Center都在進行維修的大工程,像這張照片的最右邊這幅人像畫已經年代久遠,畫作的光澤都消失了,維修的工作則會讓畫作恢復從前的面貌。因為我知道Mark Twain House的內部是不能拍照的,我也問了人員說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裡面能否拍照,她說只要不用閃光燈及不做商業使用的話,拍照是可以的,所以我就大方地拍了。

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通往玻璃溫室的走廊,這裡也有收藏雕像,整個就是美術館的氣氛。

玻璃的溫室,一片綠意,大型落地窗外面就可以看到Mark Twain House。

在通往玻璃溫室的走廊上,我也發現這個好漂亮的人物花瓶。

這是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的另外一間房間,牆上也都是掛滿很多畫作。

也是在同一間房間,還有這個大型的古典家具,是展示櫃與書櫃。

我又走到另外一間房間,在房屋的正中間,很大間,這裡也可以通往一樓的其他房間。

《湯姆叔叔的小屋》也曾經被改編成舞台劇跟電影,小說的角色都被賦予戲劇化而更加真實。舞台劇演員啟用許多黑人,或是到1930年代使用電影的前身幻燈投影的方式,也都涉及到種族貶抑的問題。

《湯姆叔叔的小屋》寫完之後,1853年五月廢奴主義者邀請斯托夫人到英國時,她的名聲達到高峰。斯托夫人當時也被贈送了三個禮物,第一件是「Golden bracelet in the form of chains presented by the Duchess of Sutherland」(蘇莎蘭夫人贈送的黃金手鏈),第二件事「1 of 26 volumes from The Affectionate and Christian Address」(《親密與基督釋義》26冊的第一本),第三件是「Sliver and cut crystal inkstand presented from the Ladies of Surrey Chapel, London」(倫敦薩里教堂女性贈送的銀製水晶墨水瓶)。

這也是在同一間大房間裡面,有著大型的暖爐設施。

大房間靠近大門附近的還有一個這樣的角落,我還滿喜歡這裡的,彩繪玻璃好漂亮,坐在這裡看著窗戶,感覺似乎會有很多靈感就這樣不自覺地冒出來。

另外一間在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的房間,這間比較家常一點,但是這個古典大鐘放在這裡也是讓我發現有時間停滯的感覺。

這間房間也有暖爐設施,中間的圓桌是Stowe Center的人員放的,不是本來就有的,圓桌上面放了一些參考資料可以閱讀。

走出來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了,那天這裡也是只開放一樓部分,二樓無法上去參觀。

在Stowe House和Visitor Center中間的道路,還有出現馬車,可以免費搭乘,會在Stowe Center附近短短繞一圈而已。馬車夫跟服務人員都穿上當時的古代服裝,很特別。

我在幫馬兒們拍照的時候,右邊這隻馬兒還很配合地看了我的鏡頭。

Stowe Center的第三棟建築物就是「Stowe 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這棟平常是就有開放的,可以進來。

那天Visitor Center裡面也有一些斯托夫人的展覽。

這是美國郵局發行的斯托夫人75 Cents的郵票,下面有寫一句斯托夫人的話「I wrote what I did because as a woman, as a mother, I was oppressed and broken-hearted with the sorrows and injustice I saw, because as a Christian I felt the dishonor to Christianity - because as a lover of my country, I trembled at the coming day of wrath.」我稍微翻譯一下「作為一位女性與母親,我寫我的所做所為,對於我所看到的悲傷與不義感到壓抑與心碎,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感到對教義的不忠,作為一個愛國者,我對充滿憤怒的未來覺得戰兢。」

這面牆上也寫了很多名人對於斯托夫人的話。

最有名的應該是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1809-1865)說「So, you're the little woman who wrote the book that started this great war.」(所以你是一位寫一本小說而引發戰爭的女性)。

這是法籍美裔雕塑家盧凱西(Bruno Lucchesi, b. 1926)2006年的作品「Lincoln Meets Stowe」(林肯遇見斯托),這個是縮小版,原作是放在Hartford, CT的Mortensen Riverfront Plaza。

現場還有斯托夫人的cosplay,我之前看到她從Katharine Seymour Day House走出來,那時候突然下大雨,我還幫她撐雨傘,聊了一下天。又在Visitor Center遇到她,她就很大方地讓我拍照了。Stowe Center的slogan就是Words That Changed the World(文字會改變世界)。

難得又遇上斯托夫人205歲生日,又在Stowe Visitor Center裡面,我就買了一本她的最著名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做個紀念。

當然下大雨,拿個紙袋包著保護書是比較保險一點,紙袋上面也寫了slogan,Her words changed the world。突然覺得用文字能改變世界的人,真得很偉大。

Stowe Center後面這棟建築物就是Mark Twain House。所以斯托夫人跟馬克吐溫就是鄰居,住在附近而已。

那天在Mark Twain House這角落還有Simply Swing爵士樂團的現場演出。

我於是走進來Mark Twain Museum裡面,這角落有表演說故事的活動,另外我沒有拍到的另外一個角落還有大人氣的免費臉部彩繪,很多小朋友都競相在畫臉。

Mark Twain Museum裡面也有另外一個樂隊在演出。

我要準備回家的時候,突然下起了無法全身而退的大雷雨,很驚人,我於是在Mark Twain Museum的紀念品店多待一下躲個雨,等雨稍微小一點才走回家。這是在Mark Twain Museum前面的Open House Day牌子,後面紅色那棟就是Mark Twain House,草地上那時候還有放很多長條形東西,不知道是什麼,不過雨下得又猛又急,工作人員好像準備要把東西收起來了。

祝斯托夫人205歲生日快樂!

Address:
Harriet Beecher Stowe Center
77 Forest Street
Hartford, CT 06105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Harriet Beecher Stowe Center
Official Website: Harriet Beecher Stowe Center
Wikipedia: Harriet Beecher Stow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