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9/11 Memorial Museum

這是8月1日旅行紐約的遊記,那天下午和韓國同學Eun Sook和Yu Jung去了 9/11 Memorial Museum(九一一國家紀念博物館)參觀。下面照片就是這個博物館的外觀,建築物看起來很矮又很小,但是這個博物館的腹地都在地下。在2001年9月11日因恐怖份子劫機機撞擊的紐約世貿雙塔原址,目前已經變成兩個大水池,在雙塔原址廣大的地下結構處就是這個博物館的所在地。

這是這個博物館的入口。

我們到的時候排隊人潮多到嚇人,不知道是不是正值暑假旅遊時間的緣故?排隊處也很複雜,正常程序是要先去買票處排隊,買完票之後出來再進去另一條超長的隊伍中排隊進場。估計一下買完票都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所以我們就在手機上面,在博物館的官網線上買了票,然後直接用手機上顯示票券的條碼進場。全票一張是美金24元,學生票一張是18元。

這是排隊進場的時候拍的,這博物館就在去年2014年11月3日完工的One World Trade Center(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旁邊。這棟摩天大樓又稱Free Tower(自由塔),高541公尺,是正在興建的七棟世紀貿易中心最高的一棟,也是目前美國最高的摩天大樓。

博物館門禁很森嚴,進去時很像在做搭飛機的安檢,身上的金屬物件包括皮帶都要移除,放在置物籃裡面過X光機。一走進去搭電扶梯下去地下室時,就看到這兩個斑駁的紅銅色樑柱。

這兩個紅銅柱就是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倖存的樑柱之一。

再看一下這兩個倖存樑柱的頂端,光看這兩個就知道被撞毀的世貿雙塔有多壯觀。

這是博物館的展區入口。

一進來就看到這個在2001年8月11日早上8點30分,還是完整的世貿大樓雙塔的照片。

這裡有寫大致2001年9月11日那天早上發生的事情。

還有美國東岸的地圖,跟恐怖份子劫機撞擊世貿雙塔和隨後到華盛頓特區五角大廈襲擊的時間與飛航路線圖。

然後穿過一段黑暗的路,途中有很多樑柱上面都有投影使用各國語言對於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的感想。這是中文的「非常震驚」。

一進來就是比較高處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水泥牆。這裡也是館內的Foundation Hall。

這個水泥牆叫做「Slurry Wall」(地下連續牆),這是使用在地下的建築物,提供防水或是阻擋地下水進入的牆壁,這也是原來倒榻的世貿雙塔使用的牆壁,因為在地底下所以幸運地保存了下來。

地下連續壁都有很多這種像螺絲狀的大栓子。

從比較高處看下去底下的樣子,地下連續壁四周就是Foudation Hall的大廣場。

大廣場中間也有一個這樣的彩繪柱子,這柱子也是倖存下來的世貿雙塔遺物。這個柱子叫做「Last Column」,這個鋼柱是世貿雙塔最後復原工作被選擇出來的最後柱子,上面附了復原工作的工人、目擊者、義工,還有罹難者家屬的簽名,還有一些紀念的文字跟相片。

Foundation Hall的牆壁上也看到這個三個一組的巨大鋼條。

這是同一個鋼條的底部樣子,在Foudation Hall展示的倖存鋼條,每個都非常巨大。

這是世貿雙塔倒塌之後,黑色煙塵滿天的恐怖景象。英文叫做Dust Cloud,像雲一樣的巨大煙塵。

這個是美國藝術家芬治(Spencer Finch, b. 1962)的作品「Trying to Remember the Color of the Sky on That September Morning」(2014)(試著去回想九月清晨的多彩天空),是由2983個水彩畫片組成,每片都是有不同藍色的紙片組成,描繪出天空馬賽克的全景。

這句話「No Day Shall Erase You from the Memory of Time」(日日夜夜都不能把你從時間的記憶中抹去)是出自古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的《埃涅阿斯紀》第六冊(Book IX of The Aeneid),這些字是來自新墨西哥的美國藝術家喬伊斯(Tom Joyce, b. 1956),他使用世貿雙塔殘留下來的碎片重新淬煉變成每個字母,而形成這件作品。

走下更底下的空間,正常我在走的樓梯旁邊就有一個殘破不堪的樓梯。

這個殘破不堪的樓梯也是世貿雙塔遺留下來的東西。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這個樓梯本來的面貌,是一個電扶梯,如今變成這副模樣。

Foundation Hall現場也展示了很多非常驚悚的東西,這個我本來還以為是飛機殘骸。

結果不是,這是世貿雙塔最高處的天線碎片,光是天線碎片就這麼巨大。

我也以為是什麼引擎類的東西,結果這是世貿雙塔的高速電梯裝置,飛機撞擊92樓之後,這個電梯馬上失去效能。

還有看到這個消防雲梯車Ladder 3,因為是要拯救摩天大樓的,所以是台有非常長的梯子的巨大車子。

但是梯子已經變成這種模樣。

雲梯車的主體,看到這個就覺得出事現場一定很驚人。

之後我們就走進了原本世貿雙塔北塔(North Tower)的Historical Exhibition(歷史展覽),裡面按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展示了照片、影片跟現場留下的遺物,展覽禁止拍照,所以這篇文章就沒辦法有這個展覽的照片。看了這展覽,心情不是很愉快,我還記得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的時候,那時候我在台北念書,第一時間我在計程車上,台北夜晚下著大雨,我在車上廣播傳來的現場的驚叫聲,廣播記者說有飛機撞毀紐約的摩天大樓,之後看到新聞畫面驚人的場景,看完這個展覽,當下那個現場似乎就在眼前的樣子。覺得這些罹難者真是無辜,在日常上班的尖峰時間遇到這種有如電影場景的悲劇,2749人在這場意外中喪生,多少的家庭因此而破碎。

世貿雙塔的南塔(South Tower)還有一個Memorial Exhibition(紀念展覽),不過我們沒有去,那個展覽全部都是罹難者的相片跟生前的遺物。

走出Historical Exhibition,回到Foundation Hall,看到展出外圍有這個中間有正方形的水泥地面,這是Box Column Remnants(箱型柱遺跡),箱型鋼柱通常是正方形的,然後中間是空心的,這樣的結構是支撐著世貿雙塔的建物,館內保留了北塔的84個箱型鋼柱之底部遺跡,南塔則是73個。

離開之前,我們還看到水泥牆上的這排字「We came in as individuals. And we'll walk out together」(我們進來的時候是一個人,但是我們會一起走出去。)這是Joe Bradley,在原爆點的工程師和復原工作工人講的話。

這張照片就在Joe Bradley說的這句話的旁邊,這是這個博物館建設時候的歷史照片,在殘破不堪的現場撿拾著悲痛的歷史痕跡。

最後離開之前,外頭的陽光都灑進來這個博物館裡面,在上樓電扶梯又拍了這個巨大的倖存樑柱。

同場加映:要離開世貿中心附近搭地鐵之前,在遠處看到了這樣一棟旋轉形狀的銀色大樓。在Google Map查了一下,這棟好像是Beekman Tower(比克曼大廈)。

Address:
9/11 Memorial & Museum
180 Greenwich Street
New York City, NY 10007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Revlon Love Is On
The Track of Time: 9/11 Memorial Plaza (1)
The Track of Time: Le Pain Quotidien 65th & Lexington
Official Website: 9/11 Memorail Museu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