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美國簽證

收到很想去念的美國學校的邀請,要我去interview,其實有點恍恐,沒去過美國,陌生感是一回事,還有此行一定所費不貲,千里迢迢去一趟,沒有結果的話,會覺得是一件浪費錢的決定。

誰知道我會提早四十四天退伍,如果沒有提前,那我根本也沒有機會可以出國去面試。金老師說能出去audition當然是最好,如果我一直想著得與失,或是金錢這些事,決定如果不去的話,是不是連機會也沒有?許多的聲音告訴我,似乎必須要去這一趟,於是繁瑣的流程就因此開始。

因為我的護照是在當兵期間辦的,所以護照最後一頁還有「持照人出國應經核准」的註記,原以為是要去在廣州街的「入出境管理局」辦,結果排隊等了老半天才知道應該去在濟南路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成功地註銷了頁底的註記,我的十年效期的護照終於開始生效。

至於美國簽證,因為只是去interview,所以就辦了觀光簽證。本以為找旅行社代辦會比較省事,結果才知道旅行社現在已經沒有在代辦美簽了,還是要親自跑這些手續。辦美國簽證,要先去一趟照相館,洗很怪尺寸的大頭照,五公分乘五公分見方,通常只需要一張即可。

另外還要去郵局劃撥兩筆款項,美國簽證申請費,新台幣三千三百元,還有資料處理服務費,新台幣二百六十元。很幸運原本美國簽證費是三千四百元,正好趕上前幾天調降費用,省了一百元。

申請文件我就在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線上填寫,主要文件是DS-156表格,另外男性申請人還要加填DS-157表格(兵役問題),填寫情況很像填美國學校申請書的感覺,花了挺多時間。填完之後,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預約辦理與面談的時間,我填完時只剩下一月十九、二十日的早上七點四十五分,不然就要等到下禮拜。避免夜長夢多,我就直接預約了一月十九日早上七點四十五分的時間。

以為剛退伍的這一個月都可以睡到自然醒,馬上就破功了,起了個大早,轉車到捷運大安站,車水馬龍的隊伍早就排在信義路的美國在台協會門口。第一關是過安檢門,我一通過後一直嗶嗶叫,有點尷尬,後來才知道是我的La New鞋子的問題,出國時再看看要不要穿這雙去。

先去源訊資料處理櫃臺檢查表格內容有無問題,貼完申請條碼後,接著就開始跑流程。再去資料處理櫃臺刷條碼、指紋掃瞄櫃臺壓指紋(左右手食指指紋),然後就是我一直很擔心的面談櫃臺。

我遇到了一個女性、東方臉孔的面談官,問題如下:「沒有工作有多久了?」「about one month.」「當完兵了嗎?」「yeah.」「什麼時候退伍?」「January.」(女面試官笑了一下)「你可以跟我講中文,這樣比較清楚。」「好。」(她好像聽不懂我講什麼)「你應該要在申請書上寫你退伍的事情。」(我正準備拿出退伍令時,她在DS-157表格找到我有寫)「嗯,我找到了,你有註明。」「OK!」「你這次去美國的目的是什麼?」「school interview.」(我還是講英文)「此行你是有打算去美國唸書嗎?」「Yes.」(我面露不解表情,喂,我又不是辦學生簽證!)「唸書喔?」「No, for interview!」

「好了,通過了。」於是我拿著申請條碼,去最後一關,找美國在台協會特約的超峰快遞,辦理護照送件手續,辦好了,櫃臺人員說大約二到三個工作天才會收到。走出美國在台協會,門口的排隊人潮有增無減。

今天晚上六點鐘,接到一通來電,對方的身份是超峰快遞,送護照的。我問說有什麼問題嗎?他問說我是否在家,表示他正在我家樓下。於是根本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就收到我的護照跟美國簽證了。真的很開心,美國在台協會跟超峰快遞的辦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應該給他們鼓鼓掌。

延伸閱讀:
Official Website: 美國在台協會

9 comments:

  1. Wow! 超有效率!<br />爸爸已經寫email跟我說啦!<br />我辦英簽時還要自己去拿說~<br /><br />你那鞋子搞不好過海關時會叫你脫掉...<br />但我看還是換一雙...以免海關囉囉嗦嗦...

    ReplyDelete
  2. 忘記說了,辦英簽自己去拿應該不用付快遞費。<br />美簽是一定要付給超峰快遞費的,<br />貨到付款,他把護照送到你家才要付錢,<br />一件新台幣160元。

    ReplyDelete
  3. 恭喜恭喜阿<br />這樣一件繁瑣的事情總算解決了<br /><br />鞋子沒關係啦<br />你每次要過關了時候<br />就直接把鞋子脫了就好了<br />我也是有鞋子會逼逼叫的

    ReplyDelete
  4. 那個~日劇~<br />真的是正在看的喔?<br />那花x x男子不是流星花園嗎?

    ReplyDelete
  5. 真的是正在看的,<br />花より男子就是流星花園,<br />裡面的主角很多都是極道鮮師第一集的演員。<br /><br />緯來日本台除夕要跟日本同時播出富士電台的新戲<br />「西遊記」的第一集,你最愛的香取慎吾演孫悟空,<br />我現在都看到第二集了,呵呵。<br /><br />詳細日劇資訊可以到這個網站看:<br /><a href="http&#58;//www.dorama.info/homepage.php" target="_blank" rel="nofollow">http&#58;//www.dorama.info/homepage.php</a>

    ReplyDelete
  6. 嗯,總是在辦之前覺得很繁瑣,<br />辦完又覺得好像沒什麼。<br /><br />至於鞋子,我再看看吧~<br />不太喜歡在安檢門前被迫脫鞋子的感覺。

    ReplyDelete
  7. 那個,應該是最遊記的漫畫改編的吧?<br />裡面的三藏是不是拿槍會抽煙呀?<br /><br /><br />還有,香取慎吾不是我最喜歡的~<br />(Well, 很久以前就不是啦~要update一下資訊)

    ReplyDelete
  8. 我想<br />不管你穿什麼鞋,他都會叫你脫掉吧!<br />不然就要搜身。<br />我到英國過關時就是這樣~

    ReplyDelete
  9. 不是最遊記改編的,<br />那個三藏是女生演的,都一直哭。<br /><br />我的鞋子是有一塊金屬牌子寫Gore-Tax的,<br />防水鞋,我猜是那塊在作祟。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