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15

Amazon Kindle Paperwhite 3

這是Black Friday的隔天11月28日在Amazon下的訂單,那時候還有Black Friday的折扣,我就下訂單了,今天(12月3日)收到這個包裹。因為妹妹的Kindle Keyboard的螢幕上多出來好多條奇怪的線,看起來是壞掉了,所以打算幫她買新的,雖然我的Kindle Keyboard是還沒壞掉,但是研究一下新的Kindle發現多出了一些我很喜歡的功能,所以就訂了兩台,一起升級了。本來也有想說買新的那台7吋超暢銷的Kindle Fire,Black Friday的特價一台才美金35元,超便宜的,後來仔細想想,看書還是喜歡電子紙的螢幕,比較不傷眼睛,所以還是決定不買Fire。

我後來買了「Kindle Paperwhite Essentials Bundle」,也有Black Friday特價,一組是美金139.97元,我買了兩組,一組裡面包含一個6吋的「All-New Kindle Paperwhite」,這個閱讀器是Kindle Paperwhite的第三代、一個Kindle Paperwhite Leather Cover(皮革書套),還有一個電源供應器。分開買的話,All-New Kindle Paperwhite的Black Friday特價是美金99.99元,皮革書套是39.99元,電源供應器是19.99元,算了一下,這個bundle等於是送了一個電源供應器。下面照片就是打開包裹之後,拿出來裡面的兩組Kindle Paperwhite Essentials Bundle。

這個是「All-New Kindle Paperwhite」的外盒包裝正面, 上面有寫Amazon Kindle Paperwhite Now with a 300 PPI display。這款Paperwhite第三代的閱讀器採用了300 PPI的高解析度電子紙螢幕。

外盒的背面寫了一些這款Kindle Paperwhite的特性,包括內建了可以調整亮度的發光電子紙螢幕、螢幕是300 PPI高解析度的螢幕、就算一直開著背光螢幕,電池續航力可以維持一個星期、數以千計的低價圖書60秒以內就能下載成功、機器重量比一般平裝書都還要輕。這款也有一些新的功能,包括圖書的社群Goodreads、可以提示圖書重點的X-Ray、生字簿Vocabulary Builder、提示難字的Word Wise。

Kindle Paperwhite內建的儲存空間都是4G,我買的這款只有Wifi的版本,有iPhone也可以隨時用手機網路連Wifi,所以就不考慮有3G的版本。另外這款也是有special offers的版本,就是主頁跟待機畫面會出現廣告,如果再多付美金20元,就可以把這些廣告去除。下面照片是外盒側邊的樣子,有很多條碼在這裡,

外盒其實是個紙片,可以像抽屜一樣,拿出來這個照片右邊上面寫著Amazon的黑色盒子。

黑色盒子的側面這邊是封住的,要沿著箭頭方向拆封。試了一下,很難開的很漂亮,所以最後我還是拿小刀割開比較好。

打開來,藍色蓋子上面有個剪影,是一個人拿著一本書在樹底下看書,這個是Kindle的其中一個logo之一。

當然打開來也馬上看到一個用塑膠袋裝起來的Kindle Paperwhite機器。

拿開機器,裡面有一條電源線,還有一張紙。

裡面只有一張黑紙,現在說明書都精簡到這個程度了,上面只有寫說getting to know your Kindle(暸解你的Kindle),其實就是解說怎麼充電而已。就是把附的這條電源線插到電腦的USB插座裡面就能充電了(USB電源供應器需要另購)。打開Kindle,裡面有內建一本Kindle User's Guide(Kindle說明書)的電子書,閱讀這本電子書可以獲得更多有關Kindle的使用方法。

附的這條是Micro USB接USB的電源線,黑色的,不是太長。

把Kindle Paperwhite從塑膠袋拿出來,首發的畫面,上面用了各國語言告訴你電源按鈕在哪裡,要先按這個按鈕才有辦法啟動機器。新的這款Kindle Paperwhite第三代,下面也有用黑色寫著Kindle的字樣,但是黑色機體有保護色,所以變成相當低調。

Kindle背面的樣子,也很低調地用黑色字寫著Amazon,背蓋有一點點矽膠感,還滿好摸的。不過這個Bundle有一個皮革書套,裝進去就完全不會摸到這個背蓋了,皮革書套會另文說明。

這是Kindle Paperwhite的側面,只有這裡有一個電源按鈕,一個Micro USB的插孔,充電時候會亮橘燈,充飽電之後會變成綠燈。我的舊的Kindle Keyboard還有一個耳機插孔,但是Kindle Paperwhite沒有,現在電子紙螢幕版本的Kindle都沒有耳機插孔了,所以有需要聽有聲書的功能,只能買Kindle Fire,不能考慮這款。

做個紀錄,這是買給妹妹的另外一台Kindle Paperwhite的外盒側面資訊。

Bundle一組也有另外附了這個黑色的Amazon 5W USB Power Adapter,算算買了Bundle,等於這個電源供應器是贈送的,不然這樣一個賣美金19.99元,一台7吋的Kindle Fire賣35元,比起來這個電源供應器真是天價的貴。

電源供應器外盒的背面,根本就是用四種語言(英文、西班牙文、法文跟日文)寫廢話,上面寫裡面有一個5W USB的電源供應器,可以讓裝置充電使用。

把電源供應器拿出來,黑色的,跟Kindle Paperwhite附的黑色電源線一組,顏色比較配。拿出來的電源供應器上面也有套塑膠膜。

馬上就把電源供應器的塑膠膜拆掉了,不拆掉沒辦法用,電源供應器上面也有寫的Amazon字樣。

這裡是USB充電的插頭。

電源供應器盒子裡面也有附一張小紙,是寫警告事項,這頁有英文跟其他三種語言。

另外這頁有日文跟中文,來看一下中文版的警告事項,有四點:切勿將電源供應器強行插入電源插座、切勿讓電源供應器或電源線觸及液體、如果電源供應器或電源線看似損壞,請立即停止使用、變壓器僅可用於Kindle和Fire裝置。這翻譯也怪怪的,名詞都沒統一,前三點都說是電源供應器,最後一點變成變壓器。

接著就是開機的過程了,開機順便也有一段使用的小教學。因為每台機器這些畫面只會出現一次,所以我就每步驟都拍了照片存檔。一開機就出現選擇語言的畫面,也有簡體中文可以選,但是我就是看不慣簡體,所以還是選了English (United States)。

選好語言就出現載入畫面,還有進度條狀。

載入完成就出現小教學過程,要按Get Started開始。

要輸入Wifi的帳號跟密碼,還是要輸比較好,接下來的設定需要網路。

輸入密碼的時候,下方螢幕會自動跳出來虛擬鍵盤。速度還可以,比不上手機的打字反應速度,但是比我舊的Kindle Keyboard順暢不少。

輸好Wifi密碼之後,Kindle Paperwhite馬上就知道我的名字了,跟我說Hello。其實Amazon出貨的時候,都會把Kindle先登記在買家的Amazon帳號下面,所以一打開,就不用再做什麼註冊的動作。不過像我買給我妹妹那台,現在也在我的帳號下面,給妹妹之前就要deregister這台機器,然後請妹妹用她的Amazon帳號註冊,就會變成她的。接下來按Continue setup,就會要輸入當地的時間。

接著是Social Networks(社群網路),可以把Facebook跟Twitter的資訊輸入。

Kindle也有這個「goodreads」的社群功能,我是用Facebook帳號登入這個goodreads服務,就可以看見Facebook好友在看什麼書、推薦什麼書的資訊。

也在推銷這個Kindle Unlimited的服務,有30天免費的試用期,這個就是可以無限在Kindle電子書隨便看的服務,結束試用期之後每個月要收費美金9.99元。我看英文書沒那麼快,比較忙沒時間看的時候就有點浪費錢,所以我連試用都沒試用,直接跳過。

Kindle的電子書基本上都存在Amazon帳號下的雲端服務,所以書都不怕會丟失。首頁有Cloud跟On Device可以選,要上Cloud把書下載回來的話,就需要開Wifi,On Device就是這個裝置裡面儲存的電子書。

Kindle Paperwhite預設的是封面形式,所以直接點書的封面就可以打開書了。

點擊虛線白色這個大塊的地方,就可以到下一頁去。

點擊左邊的這小塊白色的地方就是上一頁。Kindle Paperwhite的觸控螢幕也有支援手勢,手指由左往右劃就是下一頁,由右往左劃就是上一頁,如果是看直式中文書籍則是相反的手勢方向。

點擊上面這塊白色地方就會出現工具列。

出現工具列了,他要我選擇字型的這個選項。

出現字型的選項,這款Kindle Paperwhite多了一個新字型Bookerly,這字型讀起來很清晰清楚。

如果不知道字的意思,就用手指在生字上面長按住,放開就會出現解釋。

會出現三種解釋,字典、X-Ray和Wikipedia,當然Wikipedia解釋是要在Wifi有連線的狀態下才會出現。我語言是選美式英文,所以內建的字典就是英英字典,可以在Amazon帳號的這個裝置下面下載其他語言的字典,我也有下載一個英漢字典,可惜官方只有提供簡體中文版本。

接著他又要我長按著這個字。

這次出現X-Ray解釋,X-Ray功能提示了很多這本書或字的一些訊息跟重點整理。

接著就是教怎麼畫線,就是用手指長按住然後拉開反白,然後按Highlight就行了,另外也有可以寫眉批跟分享選項。眉批就是寫小抄,選了會自動出現虛擬鍵盤,這款Kindle Paperwhite也有內建中文虛擬鍵盤,但是是簡體拼音的,這輸入法我完全不會,所以還是乖乖用英文鍵盤。分享選項可以把畫線的內容快速分享到Facebook或Twitter上面。

工具列的這個像是燈泡的東西,就是背光螢幕亮度的調整選項。有0到24的亮度可以選,0是最暗,24是最亮,我通常都把螢幕維持在8或9的亮度。

這樣就結束教學過程了,他要我點Home鍵回去首頁。這邊也有一些工具列的說明,像購物車那個,可以去Amazon買書,但是買書過程需要連接Wifi。放大鏡的是搜尋功能,小寫的g是goodreads的選項,三條線的是Kindle選單。

首頁就是長這樣子,會有三本自己的書在第一頁上面,下面是Amazon推薦購買的書籍,最下面是Amazon的小型橫幅廣告,翻到第二頁之後就全部都是自己的書。

這是Kindle的選單,會讓我想升級到Kindle Paperwhite的新功能就是Vocabulary Builder跟Word Wise。Vocabulary Builder會自動把你查過的英文單字全部都存成生字卡,可以隨時複習。

另外一個就是Word Wise,不是每一本書都有提供Word Wise的功能,如果有的話,打開這個功能,就會在一些難的英文生字上面加上小字的簡易解釋。Word Wise也提供了五種難度可以選擇,難度越高,出現的難字解釋就會越少。這功能超貼心的,之前我看不太懂又懶得查的單字就會直接跳過,有這功能的話,稍微看一下就大概知道難字的意思,都不用猜了,也不用查,很方便。

因為我也有看樂譜的需要,加上這個Kindle Paperwhite用的是300 PPI的高解析度螢幕,我就把樂譜的PDF檔案放進來看看。基本上是很清晰,但是用6吋的螢幕看整張樂譜還是有點小。

最後看一下待機的畫面,都是Amazon的廣告,由左往右滑就會解鎖Kindle了。雖說是廣告,但是還不至於太難看,首頁底下還有一小排廣告,也不太礙眼,看書的時候也不會有廣告跳出來搗亂,所以也不會想多付美金20元把廣告弄掉。

後記:一組Kindle Paperwhite Essentials Bundle是美金139.97元,我買了兩組是279.94元,加上稅金17.78元,所以一共是297.72元。我用我累積很久的信用卡紅利點數,一次用掉,少了239.57元,所以買了這兩組一共花了58.15元。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Leather Covers of Amazon Kindle Paperwhite
The Track of Time: Lighted Leather Covers of Amazon Kindle Keyboard
The Track of Time: Amazon Kindle Keyboard 3G
Amazon: All-New Kindle Paperwhite
Amazon: Amazon 5W USB Official OEM Charger and Power Adap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