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07

長期抗戰的過程

終於考完New York兩間學校的interview,這也意味著在美國這一個月的任務也告一段落。

先來說說這兩間New York學校的interview情形。首先是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這間學校要搭Subway到Columbia Univeristy -116th Street Station,就在Columbia校區裡頭,要往後走到122th Street就可以看見。基本上,外觀看起來是一個很古典風格的建築物,還挺有人文氣息的感覺。不過這間學校要連考三天,是個持久戰。
Manhattan School Music -1
第一天上午是考Theory Exam,長達三小時,BM、MM跟DMA全部都考一樣的題目,比想像中的難很多。聽寫部分台灣學生應該超強吧,可是那題目也讓人吃不消,更何況美國人。我想那個題目給申請BM的學生寫的話,穩定在考場上哭出來吧。而且後面還跟了拖油瓶,考完之後還拿到一個Overnight Assignment,那個題目是摘自史塔溫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的芭蕾舞劇《競賽》(Agon)的一段「交錯拍子節奏」(按:在樂器的合奏曲當中,各聲部以不同的拍號同時交錯演奏的拍子稱為交錯拍子),要兩個樂器的編制,長度大概一分鐘的曲子。中午考完試,吃完午餐之後,下午我大概花了兩個多小時就寫完了,完全不願意多寫來自找麻煩。
Manhattan School Music -2
第二天傍晚的interview,我要帶我的Overnight Assignment進去,結果我進去的時候,其中一個老師Richard Danielpour就走過來跟我說,I am sorry that I have to go first,然後跟我說byebye就走了。一進去就整個無言了,然後Nils Vigeland就跟我說,Did you have fun to do the overnight assignment? 還會have fun喔,我臉上一陣抽慉,冷冷地跟他說maybe,心裡頭的OS是「這根本在整人」。然後整個interview的氣氛都很僵,整個嚴肅,讓人莫名其妙進去就很緊張。Anyway,時間耗完,我就出來了。

第三天晚上考English Placement Test,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強迫所有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at English is as the second language的都要考,而且今年他們不管TOEFL成績,完全看這個成績一次定生死。這個考試是Columbia University辦的,要考的學生要繳三十塊美金,但是聽力是放TAPE(TAPE耶,連CD都沒有!),雜聲超大,然後題目卷印得歪七扭八,一看就知道影印不知道千百遍,而且題目很類似之前TOEFL Paper-Base Test。姑且不論好不好考,但是繳了三十塊美金,用的居然是這樣倒退十幾年前考試,整個好像被騙錢的感覺。

最後一間學校是Mannes College of Music,這間學校只用考一天,坐Subway到86th Street Station,往前走到85th Street,轉個彎就可看到。學校正在整修外牆,所以超級醜,都是施工的鷹架,一棟紅磚色的小建築物,讓我想到師大系館。Theory Exam剛開始是一個樂理考題,大概是我國中程度寫的,然後聽寫分Part 1 - Part 5,可以在任何一個Part結束後,如果寫不出來就可以先行離開。只有Part 5是台灣的聽寫水準,Part 1那個根本就簡單到不行,結果Part 1結束後,居然很多人離開,讓我當場傻眼。
Mannes College of Music -1
然後還有視唱,題目是一首德文藝術歌曲,還挺簡單,唱完後老師要我彈總譜,居然是那本綠色的《總譜閱讀預習》的第一首,大一彈的。我用飛快的速度開始彈,彈了兩個小節,那個老師就問我,Have you done it before in Taiwan? 我說yes, I have done in a whole book,總譜就輕鬆過關了。接下來是考樂曲分析,有分fundamental跟advanced,如果有過fundamental才能考advanced,考卷是進去跟theory teacher interview當場看,才決定你要不要考advanced。我作曲主修,想當然一定會考到advanced。
Mannes College of Music -2
晚上是interview,老師也超nice,進去根本沒有壓力,Mannes是第五間了,要問的問題也是大同小異,最後他們還送我一張Mannes Faculty Composers的CD,算是來考Mannes的禮物。另外下午還考了兩個甜點,就是Mannes English Placement Test和Piano Skills。整個不像Mahattan School of Music的EPT那樣機車,所有的題目都跟音樂有關,還挺簡單的,最後還有一個oral test,根本也是進去聊天。考piano那個老師,人也超nice,不只是考試,她也教了我一點彈琴的想法。

總而言之,在New York來這兩間學校interview的感想就是:人不可貌相,不能單看外表去評論其內在的想法。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感恩的班機
The Track of Time: 波士頓電車之旅 Part 2
The Track of Time: 驚險電車
The Track of Time: Statue of Liberty
The Track of Time: 知性的紐約
The Track of Time: Musicals in Broadway
The Track of Time: 紐約大混戰
The Track of Time: 波士頓電車之旅
The Track of Time: 驚險航班
The Track of Time: 在CIM之騎虎難下
The Track of Time: 巧合 in Rochester
The Track of Time: 辛城的新年
The Track of Time: 漫步在CCM的雜感
The Track of Time: 一棵結冰的樹
The Track of Time: 二月十二日是個很長的一天

3 comments:

  1. <div>恭喜你完成此行的任務,</div>
    <div>原來有時候考試有禮物可以拿的^^|||,</div>
    <div>希望你可以順利錄取理想的學校,</div>
    <div>這幾天放輕鬆逛逛吧~~~</div>

    ReplyDelete
  2. <div>咳~更正前篇,</div>
    <div>恭喜你錄取理想的學校,</div>
    <div>真是太好了,</div>
    <div>你出國後,我會儘量不偷懶,</div>
    <div>寫音樂會的網誌給你看的~~~>_<~~~~</div>
    <div><但如果你在國外看到什麼好康的,也要記得寫網誌哦!></div>

    ReplyDelete
  3. <div>辛苦啦~辛苦啦~(真種考試真是有夠bloody |__|  我大概會當場嚇呆吧!)</div>
    <div>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吧!</div>
    <div> </div>
    <div>為什麼Bill可以吃的東西變少了?</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