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05

相約在巴塞隆納

早上還在跟隊上一個班長聊著,他之前是在台藝主修作曲的,他問我難道沒有一點表演慾嗎?學作曲並不能滿足他的表演慾,所以他在隊上吹薩克斯風。我很想跟他說,我鋼琴彈得一點都不差,應該有很多人聽過我首演自己的作品,而且當舞台上響起的是自己譜寫的音樂,那種感動蔓延開來,而且獲得好評的當下,所得到的成就感蓄積的威力相當廣大。前提是必須具備有作曲的專業能力,這種成就感才會萌發,但是會在隊上當班長的人,可能不太能夠冒芽出來。

星期三晚上請了音樂會假,手上是周區隊長送的票,我去了新舞台聽了台北世紀合唱團的「相約在巴塞隆納」。很訝異地,周區隊長還唱了好幾段獨唱,算是見了他不同於在部隊的美麗時光。台北世紀合唱團大部分的成員都是業餘的,他們喜歡唱的作品喜形於色,在音樂的合一性中,就可以從中窺知。我想還是偏於調性,流露出溫暖動人的旋律,很容易打動他們的心弦,我看見他們唱了佳穎的《黃金時代》和《在這170公分之外》,喜悅的歌聲漫在整個新舞台的空間中。

下半場全場的西班牙文歌曲,主要的焦點是擔任吉他伴奏的Roberto Zayas,全場我最喜歡的曲子也是最後一組有七首小品組成的作品,Mario Castelnuovo-Tedesco: Romancero Gitano, Op.152,音樂的動作相當明晰,與吉他與人聲相和的音響也相當迷人。而在壓軸曲之後,熱烈的掌聲中,Zayas彈出了鄧雨賢的《望春風》,另類的吉他編曲與長在台灣人心靈的歌聲相互交錯著,自然而然地產生共鳴,那是台灣人心底的聲音。

深夜裡,走在信義華納威秀的街道上,口中還滿溢著Haagen-Dazs的卡士達布丁,我思考著明年五月台北世紀合唱團指揮陳麗芬老師的委託創作,應該會是一組還是有調感的混聲合唱作品,我會企圖植入台灣人心底的聲音,幻化成一個描繪著現代台灣人的生活,從心靈深處生長出來的呼喚之聲。

相約在巴塞隆納- 吉他與人聲的詩歌對話

曲目:蕭泰然《和平的使者》、簡信祺《耶和華是我牧者》、阿鏜《當有一天》《杜鵑紅》、江佳穎《黃金時代》《在170公分之外》、彭俊傑《雪》、許雅民《春歸何處》、黃婉真《雪花》、張舒涵《雪花的快樂》、張惠妮《光之詠》、Sid Robinovitch: Noche de Lluvia, Olvido、Mario Castelnuovo-Tedesco: Romancero Gitano, Op.152

2 comments:

  1. 我本來也要去聽這場音樂會的<br />我大舅舅是世紀的團員喔<br />可是無奈要上課交報告<br />嗚嗚嗚<br />已經錯失兩次了說

    ReplyDelete
  2. Roberto Zayas耶! 我超喜歡他的<br />一把木吉它可以拿來詮釋各種風格的音樂<br />尤其擅長於拉丁風格的jazz即興<br />第一次在音樂劇中看他擔任伴奏就被他吸引住了<br />我記得他是巴西還是那個國家的國家級吉他演奏家<br />後來因為老婆是台灣人,所以也跟著來台灣定居了<br />所以台灣各大音樂表演都常常可以見得到他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