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MacBook Pro 13-inch: 2.7GHz with Retina Display

3月17日那天早上,我正在筆電上趕著譜,筆電本來開機之後就有點噪音,那噪音還可以接受,我就不做他想,但是那天這個噪音突然升級,變成超級大聲,電源鍵附近背蓋那一大塊區域變得好燙,而且還有點焦味。我就不太敢再繼續用了。想說關機一陣子會不會好一點,後來發現並沒有改善,我在猜可能是風扇或是硬碟的問題,我後來拿電風扇吹筆電,好像也沒有改善,有可能是硬碟,我就趕快幫筆電的資料備份。因為趕譜在即,隔天3月18日我就跑去Apple Store買了新電腦,原本的筆電是Windows 8筆電,雖然也習慣了Windows 8系統,但不知道是哪種心態,要我再買一台Windows 8筆電我真的辦不到,實在不太好用,新的Windows 10也沒有任何期待感,心一橫又很衝動就決定換MacBook。很阿莎力地就在Apple Store把新筆電拿回家了,這篇文章就是新筆電的開箱文,Apple Store連袋子都很貼心,設計成背包的樣子可以背在身上。

買的是這台扁扁的,但是不是最扁的Mac Book Pro,13吋的,2.7GHz i5 CPU,Retina視網膜螢幕,硬碟是SSD 256G。

外盒都是簡約白色,側面這裡有寫著MacBook Pro。跟買PC筆電的時候都會拿到一個大紙箱很不一樣,MacBook Pro只有這樣一個小盒子而已。

另外一個側面有黑色蘋果圖案。

這是外盒的背面。

這裡寫著這台筆電的詳細規格,2.7GHz雙核心Intel Core i5 CPU和3MB L3快取記憶體(Turbo Boost可達3.1GHz),8GB 1866MHz LPDDR3記憶體,256GB快閃儲存硬碟,13吋Retina視網膜螢幕與LED背光(2560x1600像素),Intel Iris Graphics 6100顯示卡,FaceTime HD內建攝影機,兩個Thundebolt插孔,SDXC插槽和兩個USB插孔,耳機插孔和立體聲揚聲器,背光鍵盤和光源感知器,預先安裝的OS X系統,尺寸是12.35x8.62X0.71英吋(31.4x21.9X1.8公分),重量是3.48磅(1.58公斤),有達到Energy Star的能源要求。

外盒背面還有這台筆電的專屬標籤,買的時候我還有問店員說如果電腦有問題要帶有這個標籤的盒子或是購買收據來嗎?他說不必要,把電腦拿來就可以了,每台電腦都有記載這台電腦的詳細資料,我想應該是在「關於這台Mac」那裡吧。

一打開外盒就看到有銀色的MacBook Pro躺在裡面,蘋果標誌真的很醒目,加上發光就更搶眼了,外面還有包著塑膠膜。

這是筆電的背面,也是很簡約,一體成型的背蓋,全部都封死,沒有任何多餘的孔,不像PC都還會有風扇孔。底部只有四個橡膠墊,旁邊有兩條各三個框的線,那是內建喇叭的位置。

背面還有一張貼紙,有四國語言,上面寫說請詳讀在安裝過程顯示的軟體使用同意書。要使用這台筆電之前,就必須先撕開這張貼紙和外面的塑膠膜。

拿開筆電之後,盒子下面放著一些配件。

這條是電源的延長線。

這是傳說中的Mac白豆腐筆電充電器,基本上這條線就夠長了,在我家還不需要用到上面照片那條延長線。

還有一個可以拉出來的文件小包。

裡面有四個東西,快速開始使用書、產品規格書、兩張蘋果貼紙,還有一塊小的擦拭布。

用之前先看了一下快速使用說明書。

這頁就是說打開筆電之前需要用Apple ID登入筆電,安裝過程可以移轉舊Mac或PC的資料。還有寫說筆電外觀的一些插孔位置。

這頁是介紹進入Mac系統的使用位置,還有觸控板的基本手勢。

這頁寫著一些其他使用問題,像是用Time Machine備份資料等等事情。

拆開塑膠膜的MacBook Pro。

來看一下側面吧,這面是筆電打開的地方。

這面是左邊的側面,由左到右的插孔是電源線插孔、兩個Thunder Bolt插孔、一個USB 3.0插孔、耳機插孔。

這面是螢幕跟鍵盤的連接處,就是那條黑色的地方。

這個側面是右邊的,由右到左的插孔是一個USB 3.0插孔、HDMI插孔、還有SDXC記憶卡插孔。

打開來的樣子,螢幕上方還有一個FaceTime HD的攝影機。

這是鍵盤和觸控板的樣子,在美國的Apple Store買的,所以鍵盤當然不會有中文標示的,很簡潔,不過我可能要練習盲打中文的功力了。

跟我的Apple產品一起照個像,新的MacBook Pro,還有我的黑色iPhone 4S 16G跟銀色的iPod Classic 160G。本來有計畫換新手機的,因為覺得4S的空間很不夠了,但是買了這個MacBook Pro,就完全沒預算買新手機了。

打開來開始安裝了,一打開就問我要裝什麼語言,當然是繁體中文了,想都沒想過要裝其他的語言。

裝好之後背光鍵盤發亮的樣子,基本上我都關掉這背光的,在家用都還不需要鍵盤發亮。

這台筆電的預載系統是OS X Yosemite 10.10.2,一進來的桌面就是加州Yosemite優勝美地的風景。 這版本還有安裝免費的iWork文書處理軟體(Pages、Numbers、Keynote),還有iMovie跟GarageBand,iTunes還有附一些免費的音樂,莎拉·克勞克蘭(Sarah McLanlan)Shine On專輯裡面的一首歌In Your Shoes,還有U2樂團的Song of Innocence一整張專輯的唱片歌曲。

在Apple Store也順便買了一個套子,這是Incase的Neoprene Classic Sleeve,黑色的。沒有套子,把筆電帶出去還是比較不安全,所以應該是必要品,不過Apple Store的配件賣的都好貴,這是裡面最便宜的一款。

這種套子還是難逃Made in China的命運,其實MacBook Pro也是Made in China。這套子也沒有其他功能,就只能把MacBook Pro 13吋的放進去,是個內袋而已。

這是在Apple Store購物的收據,MacBook Pro是美金1499元,套子是39.95元,康州的稅是6.35%,所以一共付了1636.68元。刷卡的時候其實很心痛的,帶走電腦時,店員還跟我說Enjoy your brand new MacBook Pro,我心想說不是舊筆電有問題,應該就不會花錢買這台。

後記:買了MacBook Pro的隔天(3月19日),Li-Chun來了我家,幫我看了一下舊電腦,他說舊筆電這個噪音有可能是風扇,不是硬碟的,因為舊筆電也是背蓋幾乎封死的狀態(還是有一點出風口),風扇轉不動就會過熱,有焦味可能是通風不良,把舊筆電打開來看就知道,有可能把風扇清一下就可以弄好,需要換新風扇的話就比較麻煩。當下的自己還有點想要把這台MacBook Pro退貨的念頭,但是Mac用沒幾天就全部上手(比起剛拿到Windows 8筆電用了三個月才適應真的是快很多),Retina的螢幕也好漂亮,很快我就體會到回不去的PC的狀況。加上還可以安裝以前上電腦音樂課的Mac only的軟體,如果舊筆電還能繼續用的話,有兩個不同系統看起來也應該還不錯,退貨的念頭馬上就打消了。Welcome home, my new MacBook Pro!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iPad Air 2 128G Silver
The Track of Time: Transcend 128GB JetDrive Lite 330 Flash Expansion Card
The Track of Time: iHome USB Numeric Keypad
The Track of Time: Toshiba 1TB Canvio Basics USB 3.0 Portable Hard Drive
The Track of Time: Asus Vivobook S400CA
The Track of Time: iPhone 4S 16GB Bla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