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8, 2007

Robert Wilson台北講演會

兩廳院二十週年特別貴賓
羅伯威爾森  後現代劇場巨擘跨世紀講演會
一月七日(星期日)下午二點三十分  台北國家戲劇院

------------------------
話說進進出出兩廳院,走進戲劇院去聽講演會,倒是頭一遭。這場為什麼會吸引我去,可能是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 1941-)跟今年四月即將來台的葛雷斯(Philip Glass, 1937-)合作過歌劇《沙灘上的愛因斯坦》(Einstein on the Beach, 1976)的原因。

以前衛導演著名的羅伯威爾森一出場,在觀眾熱烈鼓掌中,他以手勢突然遏止。然後進入一段長時間的寂靜,會場頓時一片嘩然,很像進入了一種會前的祈禱。靜默之後,旋即就進入了長達三個半小時,無中場休息的講演會,比上次台北演指環的《萊茵黃金》(Das Rheingold),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講習會的幻燈片上,羅伯威爾森提到了他的幾個作品,包括《佛洛依德的生平時代》(The Life and Times of Sigmund Freud, 1969)、《聾人一瞥》(Deafman Glance, 1971)、在伊朗的設拉子(Shiraz)演出時間長達七天的《卡山與槴花台地》(KA MOUNTAIN amd GUARDenia Terrace, 1972)、《史達林的生平時代》(The Life and Times of Joseph Stalin, 1973)、《維多利亞女皇的信》(A Letter for Queen Victoria)、《沙灘上的愛因斯坦》、他跟女高音潔西諾曼(Jessye Norman)合作的《清晨美好時光》(Great Day in the Morning, 1982)和《冬之旅》(Winterreise, 2001),一直到最近在巴黎演出的《尼貝龍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 2005)。

羅伯威爾森的作品,以「緩慢」和「演出時間漫長」讓人印象深刻,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極簡主義(Minimalism)。我在此列舉五點我在羅伯威爾森的講演會聽到的心得,這幾點大部分都跟音樂有關。

一、羅伯威爾森講到選擇演員,早期他的作品不全都是專業演員演出,可能是菜市場的菜販,或是主婦,那如何讓他們在台上盡情演出,那就是「演他自己」。不一定要啟用專業演員,但是選擇平凡人當演員,如果他們適得其所,一樣會有不平凡的演出。

二、羅伯威爾森謙虛地說他的作品不是都可以流傳很久,像是在伊朗的山上連續不斷地演七天的《卡山與槴花台地》,這個作品可能就只會演出那一次。每個作品的存在意義不同,他沒有考慮流傳的問題,他只選擇他想做的題材,努力去做。

三、羅伯威爾森提到設計上的結構,包括時間長度、戲劇的結構、舞台的佈局、燈光的運用、演員的肢體動作,都要經過縝密的設計,才能成型。他以《沙灘上的愛因斯坦》為例子,闡述戲劇結構的使用,他在幕跟幕之間使用Knee Play去串連(按:用Knee名詞之源由是來自Knee是連結大腿和小腿的重要關節,講演會的主持人兼翻譯賴聲川導演稱「膝蓋戲」)。種種結構上的設計,加上他完全不設限,只給作曲家葛雷斯每幕所需的時間長度,意即音樂與戲劇是分開工作的,給作曲家相當大的自主性。

四、羅伯威爾森與潔西諾曼的合作,強調了量身訂做的優點。他先設計好了舞台,然後讓潔西諾曼用直覺選擇她想在這個舞台唱什麼歌曲。潔西說她想唱黑人靈歌,因此促成了《清晨美好時光》的誕生。另外有張幻燈片是潔西諾曼唱著《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然後她手裡拿著一個水壺,緩慢地把水倒在一個放在桌上的水瓶,甚至倒到水滿溢出來,從桌子流到地上。有基督教信仰的朋友應該很容易體會這畫面背後的象徵意義,但羅伯威爾森說曾經有人詢問他的想法,為什麼要倒這麼慢,或是為什麼要倒到溢出來,他說,很多想法就是這樣發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

五、最後羅伯威爾森也回答聽眾的問題,提到視覺藝術跟聽覺藝術結合的問題。他用《尼貝龍指環》做例子(按:我猜是指環第四部《諸神黃昏》(Gotterdammerung)的群眾場景),他說音樂節奏進行的很快,通常人群行進的腳步會隨著音樂的拍子變快,但如果在節奏快的音樂中,卻讓人群的行進刻意的緩慢,所形成的戲劇張力反而強烈。

By the way,星期天午場的講習會,雖然羅伯威爾森的英文也是很好懂,但是在昏暗的燈光、午后的慵懶,加上這幾天來襲的強烈冷氣團,所形成的氛圍很不佳。而冗長又無休息的長度之下,常常我也處在恍神狀態中,就沒辦法處理英文的問題,所幸還有賴聲川導演的現場翻譯,讓我在恍神中還可以間接知道羅伯威爾森想表達的意念。

延伸閱讀:
Official Website: Robert Wilson
Wikipedia: Robert Wilson

3 comments:

  1. <div>我是個聽演講必昏沈的人<可是聽指環一部六小時倒是還好XD>,</div>
    <div>可能因為有上課的感覺吧?XD</div>
    <div>看到兩廳院今年有不少演講場次,</div>
    <div>我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買票哩,</div>
    <div>0127的發現不可能音樂會我買到第一排的票哦!</div>
    <div>不過您的票券好像沒有這場,</div>
    <div>不然應該很容易相認~~XD</div>

    ReplyDelete
  2. <div>剛從音樂廳回來,今天我入座前有特別東張西望了一會兒,</div>
    <div>但很可惜還是沒能見到您哩~</div>
    <div>對了,今天我居然坐在呂紹嘉的岳母隔壁哦!<忍不住得意了一下XD></div>

    ReplyDelete
  3. <div>哈哈~</div>
    <div>我今天怕Bartok太吵,</div>
    <div>所以坐在我原來買的四樓位置,</div>
    <div>沒去亂坐。</div>
    <div> </div>
    <div>所以你都買超前面的,</div>
    <div>當然找不到我。</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