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5, 2006

破紀錄

Jessye Norman
潔西諾曼(Jessye Norman)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暌違18年又即將訪台的消息,讓我相當興奮,很期待親耳聽她唱現場。這幾天就常常去年代售票系統的網站,才發現票卷今日開始啟售,不過看到票價我又嚇了一跳,全場票價分別為2000、4000、5000、6000、8000、10000、12000,最低票價就已經是兩千元。

雖然我常聽音樂會,但是我也有某些堅持,但這個堅持我始終如一,我不買單場超過兩千的票。我買過最貴的票是1800元,分別有兩次,還記得第一次是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70生日禮讚1997全球慶生之旅的協奏曲之夜,曲目是蕭斯塔可維奇( Dim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 )的降E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No.1 in E flat major, Op.107)和德弗乍克( Antonin Dvorak, 1841-1904 )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Op. 104),樂團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那時候最大的動力是想聽蕭斯塔可維奇,因為這首曲子正好是題獻給羅斯托波維奇,應該會是很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詮釋,果然不出所料,不過北市交倒是讓我捏一把冷汗。

1999年聽了馬友友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 1750 )靈感的現場音樂會,那時候買到一張不到一千的便宜票,深深地被馬友友的音樂和舞台魅力所吸引,就在2005年(去年)馬友友又來台灣,那時候還在當兵,正好可以休假,我就斥資買了這場馬友友大提琴獨奏會—巴哈之旅的票,1800元。 1999年的台北場曲目是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第一、二、三號(Suites Nos.1, 2, 3 for Cello Solo),2005年的是第一、五、六號(Suites Nos.1, 5, 6 for Cello Solo),只有第一號是重複的。

馬友友的魅力仍舊不減當年,但是那場1800元算是中間價位,不是最便宜的,不過最低票價也是1200元(學生票是800元,不過沒幾張就是了),看昂貴的票價就知道會吸引怎樣的人進去音樂廳。上半場幾乎每個舞曲中間都有人鼓掌,下半場不是馬友友示意,恐怕還會有很多附庸的人繼續拍下去。是啊,鼓掌才能表示自己聽出來這首舞曲已經結束了嗎?代表自己很風雅,聽得懂古典音樂嗎?而且是在台北這個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城市?

今天破了自己的紀錄,中午親自跑了音樂廳售票處,買了生平可以妥協的最貴音樂會票卷,而且位置還是居高臨下的四樓,夜裡回到家中看見年代售票系統的網站,兩千元的票券今天卻只賣出去不到十張。跟上週兩廳院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票券首賣,三個小時以內低於一千元的票卷就搶購一空盛況相比,我開始冒汗了,會是怎樣的人能夠走進去潔西諾曼音樂會呢?這樣的世紀天籟美聲究竟是要唱給誰聽?

2 comments:

  1. 薄荷綠是驕傲半糖是堅持去冰是無奈August 6, 2006 at 1:00 PM

    <div>這個時代是個很有趣的時代</div>
    <div>文化的型態開始變異  充斥著新舊文化的衝突點</div>
    <div>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對於音樂的鑑賞我的鑑賞能力應該非常薄弱吧</div>
    <div>不過如同看電影一般  好電影總是與票房有些差距</div>
    <div>有時期待很久的好電影 卻總是因為許多無法鑑賞的人壞了我的興致</div>
    <div>[有夠爛的電影] [好爛的結局] [不知道在演啥]</div>
    <div>如同我在電影院看著最後的獵人時 許多哀聲就那樣開始</div>
    <div>現在的人們懶的思考 所以總是希望看到的是一目暸然的情節</div>
    <div>或是希望導演完全交代清楚整個劇情</div>
    <div>我卻喜歡一邊看著電影 一邊咀嚼著引發的問題 一開始相當討厭那些人</div>
    <div>後來卻也麻痺了 該說我麻木呢還是司空見慣呢</div>
    <div>我想我只是不想因為她們壞了我的興致</div>
    <div>所以如果觀眾如此就一笑置之吧</div>
    <div> </div>

    ReplyDelete
  2. <div>
    <div>
    <div>用電影來比喻這件事,固然不錯,</div>
    <div>但是音樂會的生態又有點不一樣,</div>
    <div>會變成一種social的場合,</div>
    <div>大家聽了諾曼的名號跟高價的票卷,</div>
    <div>大家是要去聽世紀天籟?</div>
    <div>還是一種社會名流的社交場合?</div>
    <div> </div>
    <div>不過我想Keroro應該不會有你下面所陳述的事情會發生。</div></div></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