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全面啟動RSS

最近開始玩起RSS,因為每天要瀏覽太多朋友的Blog,有時候也不知道朋友的Blog有沒有更新之類的,常常都會上去逛才知道是否有新文章或照片,不過常常是沒有的,無形之下也浪費了很多時間,一時興起,想說來試看看RSS好了。

RSS的英文全稱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種透過XML所制定的格式,主要用途是分發和匯集網頁內容,類似新聞群組或電子報的樣式,使網頁內容傳給訂閱戶。這樣的方式給予訂閱者很大的自訂能力,不用每次都要去Blog看新文章,但當Blog有更新的時候,卻可以即時地看到。

使用RSS有兩種方式,第一種可以下載新聞匯集軟體 (News Aggregator),或稱「RSS閱讀器」,另一種就是使用免費線上RSS的服務網站。我偏向使用線上RSS的服務網站,因為不用再灌軟體、無須下載,缺點就是無法離線閱讀,不過現在連上網路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最近也一直在選擇比較順手使用的免費RSS服務網站,最後我偏愛的網站是「Bloglines」,喜歡他的介面,然後還有繁體中文選項(不過網站內容的中譯有點難懂),重點來了,他沒有「簡體中文」的選項。所以我就投Bloglines一票囉。

有使用Bloglines的朋友可以直接在右邊的按鈕訂閱我的Blog,另外使用其他線上RSS服務網站的朋友,我也新增了FeedBurner選項,可以提供訂閱的選擇。順便提一下右邊那一堆按鈕的功能,依序是「中時部落格的優格推薦標章」、「Amazing Counters計數器」、「ClustrMaps」、「加我的Blog到Live.com」、「加我的Blog到線上我的最愛(Live Favorites)」、「email到我的信箱」、「加我的Blog到Bloglines」、「FeedBurner的FeedCount(使用其他線上RSS服務網站的朋友可以按此按鈕訂閱)」、「Creative Commons的版權宣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