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知道我這個人的朋友就會知道,我不太聽流行音樂的,原因有很多,可以跟你爭辯很久。原則上,這種太容易出產的商業作品,如果又缺乏特色,就流於乏善可陳,而且偏重情愛的歌詞,針對人類情感的弱點,大部分都是千篇一律。但有一次無意間看電視隨意轉到MTV台,我聽到這位歌手的歌聲,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突然駐足把整個PV聽完看完,很有特色的歌聲,整體曲子的感覺也相當引起我的共鳴,我記起他的名字,他叫「中孝介」(Kousuke Atari)。

從前年新年的「紅白歌合戰」聽到夏川里美(夏川りみ )的《淚光閃閃》(涙そうそう),我就被這樣有特色的沖繩民謠歌聲所吸引,歌詞內容也不同於情愛的羈絆,跟本身的自我居然交會出讓我訝異的動人因素。來自鹿兒島的奄美大島的中孝介,承繼了元千歲奄美民謠的風格,獨特的島歌唱腔,幾乎每個字都有轉音、真假音的高低轉換,幾乎難以模仿的唱法,完全擁有了流行音樂難得一見的特色。

難得我會推薦流行音樂的專輯,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找來聽聽,中孝介擁有的不同於流行音樂的元素,一聽就辨識出日本東洋民謠風十足的地域性、獨特的歌聲技巧、帶有些許哭腔唱出不是完全只講情愛的動人歌詞。這首是中孝介第二張單曲專輯的主打歌《咫尺回憶》(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

《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咫尺回憶》
秋元康/ 詞  江崎とし子/ 曲   

陽射しの花びらが                  陽光的花瓣
ひらひらと肩に咲く              盈盈在肩頭綻開
貴方は空を見上げて              你仰望天空
微笑み 瞳 閉じた              微笑閉上了眼

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緊跟在回憶身邊的
愛しさは募るだけ                  只有依戀湧現
抱きしめてあげたいけど      想給你一個擁抱
さよならは                              但是道別
風のように…                           卻像風一樣…

二人の街並みが                      站在高高的屋頂上
見下ろせる屋上で                  俯瞰這片屬於你我的街道
「最後に会いたかった」と 「最後想見你一面」
電話で言てっいたね              你在電話裡這樣說

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緊跟著這段回憶                     
切なさが邪魔をする              還有一份不捨
横顔を見てるだけで              只是看著你的側臉
もう少し                                  都讓我想
ここにいたい                          在這裡多待一會兒

 人は 誰でも                         無論任何人
心を運命に流され                  都是身隨命走
道のひとつを選び                  選擇一條路
歩き出す                                  邁出步伐
一人で                                      獨自一人

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緊跟在回憶身邊的
愛しさは募るだけ                  只有依戀湧現
抱きしめてあげたいけど      想給你一個擁抱
さよならは                              但是道別
風のように…                           卻像風一樣…
屋上はいつだって                  而這屋頂
僕たちの                                  永遠都能
空が見える                              看見我們的天空

(以上原文歌詞與中譯取自中孝介專輯「思い出のすぐそばで/ 真昼の花火」日本國外版 EPIC RECORDS 82876866532)



延伸閱讀:
Official Website: 中 孝介 オフィシャルホームページ

3 comments:

  1. <div>我的硬碟壞了,今天換了新的……你的呢?小白還有在用麼?<br />喜歡此人……有個連結,Live的呦 <br /><a href="http&#58;//www.youtube.com/player2.swf?video_id=h42RF6evJo0&1=180&t=OEgsToPDskLCUewb25510-zWHsdotAjL&nc=13369344" rel="nofollow">http&#58;//www.youtube.com/player2.swf?video_id=h42RF6evJo0&1=180&t=OEgsToPDskLCUewb25510-zWHsdotAjL&nc=13369344</a></div>

    ReplyDelete
  2. <div>小白當然還有在用壓。</div>
    <div>還好好的,很耐操~</div>

    ReplyDelete
  3. <div>
    <p>這公司發現盜連之後會換影片網址,現在這「中孝介」MV的暫時連結如下:</p>
    <p>http&#58;//www.youtube.com/player2.swf?video_id=h42RF6evJo0&l=180&t=OEgsToPDskIYYGhtyurNra2R0ugB-Yb4&nc=6724044</p></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