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金山的夜空 ‧ 花火竄升

八月十二日  星期六  烈到不行的大豔陽

登場人物:阿明、小靚、阿揚、小蘭、小華

住在台北這麼久了,都沒去過金山,正好有個機會在上週六跟教會的社青和青少契一起出遊,去的地方正是從來沒去過的金山。這次活動是阿明跟小靚主辦的,真是很辛苦的規劃交通動線跟行程,阿明可能見習了北海道導遊的架勢,還頗有樣子的,很有導遊的氣息。車程一路走在北海岸的海邊,陽光烈得驚人,海邊卻泛著炫麗的光浪,在山海之間,悄悄地鼓動了出遊的愉快心情。

第一站是「朱銘美術館」,說是美術館,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戶外展場。八月天超曬的太陽,相當毒辣地照耀在青銅製的雕塑。朱銘老師的雕塑在展場大致分成兩個系列,人間系列跟太極系列。大家好像都很喜歡人間系列,現在人間廣場大部分展出的都是「三軍系列」作品,泡棉材質的青銅鑄模在展場的各處都散佈著各樣造型的軍人形象,最引人注目的是巨大的海軍軍艦作品,大家都學著這些作品的動作,拍下很多搞笑的照片。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一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二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三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四
人間系列尚有以「運動」跟「巨石」的主題,用易塑型的泡棉鑄模雕塑出運動員的姿勢和依著紋路雕刻出巨石的生命,不過吸引我的目光的卻是「太極系列」。相形相生的動作,使用著保麗龍鑄模的龐大作品,展現出相當雄偉的氣勢,太極無疑是來自東方,不是來自西方的元素,為朱銘老師樹立起獨到的特色。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五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六
無論是青銅或是木製材質,巨大地聳立在天地之間,或是悄悄地被擱在不起眼的角落,還是被拉鍊圈起的荷花池,在朱銘美術館,俯拾即是的藝術品,佇在有機無機和以假亂真的世界中。藝術就是這樣,反應了作者的創意與品味,顯露出作品的特色與價值,還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唯一性,朱銘老師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七
朱銘美術館展品之八
中午去了金山老街吃午餐,這條金山老街又稱「金包里老街」,不禁讓我想到蔡秋鳳的那首「別人的生命是…」,週末的老街人潮超級洶湧,幾乎每間小吃店都客滿,難怪這條里已經不需要「包銀」了。

一條掛著老字號的街道,沾染上商業的氣息,如果失去真的純樸的熱誠,老街的人情味會在哪裡?老街薄利多銷地賺進大把鈔票,人情味卻在觀光客的鈔票中嗅出。已經是包金的老街,也希望能多包點台灣人獨有的人情味進去,我想這應該不會太難。

下午的行程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海水浴場,這時忘記帶備用衣服的我便有點尷尬,其實很想玩水,可是看來很難全身而退,烈日當天,最後我還是選擇明哲保身的方式。跟我有同樣際遇的還有阿揚,阿揚才剛來我們教會不久,現在正在故宮服替代役,正好有個不錯的機會跟阿揚聊聊天,出遊就是有這種魅力,可以很容易藉機拉近彼此的距離,甚至是這樣初次交通的弟兄。我們在二樓的看台上,海天連邊,沙灘上飛舞的排球,陣陣熾熱的微風吹來,金山的海邊翻騰的不只是浪花,還有我追逐著記憶的腳蹤。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海水浴場
最後的尾聲是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烤肉活動,小蘭的架勢簡直可以媲美士林大香腸老闆、小靚不知在閃躲哪一個在鋁箔紙上猛烈跳動的食物,尤其是看到我那組烤肉的爐子,火旺到不行,竄燒著食物的外皮,燒焦的外表,裡頭卻包著不成熟的內心,完全沒有賣像。
小靚在烤肉
小蘭在烤肉
四處去別組打游擊的晚餐,好像也有點累了,遠處伴隨著升起的營火跟往夜空沖天竄起的花火,看到花火的瞬間總是讓人覺得十分興奮與感動,黑暗的畫布上點燃的光芒劃下了出遊最後的休止符。
金山的花火
賦歸的車上,完全累垮的我卻無法入睡,像在日本的遊覽車上,雖然累卻逼著自己不斷地收集著每個畫面,沒想到金山的出遊也有一樣的感覺。iPod傳出的是中孝介的《各自遠颺》(それぞれに),我想起前幾天小華因為好友搬回高雄而莫名陷入低潮的情緒,而耳邊是中孝介唱著,我們終究是踏上各自抉擇的道路,直到重逢時,會在未來的日子中綻放笑容。

在金山海邊追逐回憶的我,在車上聽著這首歌,阿明不久也要踏上他抉擇的道路。腦中翻騰著每個走進我生命的朋友,我的眼眶不爭氣地泛著淚光,百般不願意把這些收進記憶裡,但我卻無力能改變什麼。或許這也是我決定參加這次出遊的原因,我能做的就是把這些收進共同的記憶中,未來的日子裡拿出來,我們的臉上會泛起笑容。

即使只有一絲也足夠了。謝謝每位走進我生命中的朋友,我的心裡正放著竄升的花火,興奮跟與感動隨著金山出遊一起,正熊熊地朝夜空綻放中。

2 comments:

  1. <div><strong>很熱吧??不熱嗎??沒中暑嗎...在這樣的夏日~!</strong></div>

    ReplyDelete
  2. <div>要擦防曬油,然後要躲在陰涼的地方就OK~</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