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05

Men's Talk

阿德,認識他已經很久一段時間,十隻手指頭快要不夠數了,從認識他開始,我都一直幻想他的婚禮,原以為很快就可以看到,但阿德似乎很會吊人胃口。本來應該叫他學長的,但因為陰晴圓缺的關係,居然變成同學,我像是個小弟弟一樣,每當我失意時,阿德總是會陪在我身旁,從他口中出的話語,總是讓人感到很安心。
阿德
大三那年,因為寫報告的關係,必須要買電腦。我的第二台電腦,是阿德去台北NOVA陪我帶回來的,還記得阿德操我的電腦,操的很爽的模樣,玩賽車遊戲都相當順暢,沒有lag。這台電腦幸虧有了阿德,順利地陪我度過五年,幫我完成了碩士論文之後才功成身退。

我還記得阿德一度飲恨,本來想考上師大教研所,一度偽裝成我的學弟,後來,阿德去念了竹師教研所,現在是一個小學老師。看他喜歡學生的模樣,對學生有很大的期待,轉換成對自己的盼望,希望自己能夠當個稱職的教師,受學生愛戴。 

歲月似乎沒有在阿德的臉上留下痕跡,認識阿德時,就是這個樣子,始終沒變。還是一副年輕稚氣的樣子,相當有本錢跟小學生打成一片,人事似乎沒有變遷的氛圍中,我發現阿德在臉龐後頭,想法變得更成熟。

難得去了新竹一趟,時間上不是很允許的情況下,只有跟阿德聊了幾小時,雖然很不足,或許也是意猶未盡的發端。跟阿德走在一起,有一種麻吉的感覺,因為我們都在乎彼此,也都關心大家的近況,年齡完全不是隔閡,阿德不折不扣是我的同學,管他十隻手指頭不夠數,走在一起的樣子就很像。 

小誠,我碩士班同居一年的室友,先去服役再回來唸書的他一定嘔死,當初他要當一年十個月,現在輪我投筆從戎,當場少掉半年的役期。小誠總是把學長掛在他的嘴邊,最好是每次都說學長好,光叫就會被他叫老,其實小誠比我年紀都還大,學長這種字眼實在是消受不起。
小誠
剛升碩三的上學期,生了一場病,躺在床上難過的動彈不得,多虧了小誠,騎車載我去看病,才剛認識出現這種舉動,確實讓人感到相當窩心。沒日沒夜地瘋狂寫著碩士論文,小誠常常上課完,回來宿舍,就會順道幫我買便當,讓我那時的飲食稍微比較正常一點,也讓我省下很多覓食的時間,可以擁有全力猛攻的本錢。

永遠不能像小誠那樣作息如此正常,即使現在在當兵也是如此,在營是被迫的,但發條上太緊也是會鬆掉。跟小誠在一起,就不用調鬧鐘了,每天早起時小誠順手一開電腦,每次都放那首歌,始終如一,聽到就知道小誠起床了。 

直到隔壁寢室的博班學長介入,免役的博班學長或許有補償心態,傳給小誠的MP3都是軍歌,不知哪天熟悉的那首歌換成了軍歌,一大早被嚇醒的感覺真的差到不行。小誠說他對音樂沒有感覺,其實我對歷史也沒有天份,誰知道什麼甲午戰爭還是馬關條約,我從來沒搞清楚過。 

現在小誠也畢業了,畢業就順利考上台北中正高中的歷史老師。小誠是個好好先生,操著台灣國語的老師,總是讓學生覺得脾氣太好或是太過搞笑,每次改到全班都沒人及格的歷史考卷,總是會想哭出來。偶爾可以兇一點,不見得就是壞老師。 

聽說明年中正高中有招考兩名代課的音樂老師,謝謝小誠極力鼓吹我報考。其實我也很羨慕阿德或小誠,能夠持有對學生的一顆赤誠熱愛的心,我很想辦到,但我發現如果我辦到的同時,我承受不起日後煙消雲散的壓力。這也是我拒絕報考教甄的最大原因,我無法忍受一群你鍾愛的學生,被迫消失在你的眼前,實習的一年已經夠了。 

我只想按部就班地努力讓我的夢想能夠成真,或許應該感謝我的爸媽,能夠讓我沒有經濟的壓力,全力讓我鼓動我的雙翼,準備展翅飛翔。阿德跟小誠比我務實很多,腳踏實地的經營屬於他們的教職生涯。金或鐵的飯碗,也會讓自己的後半輩子不愁吃穿,但是我想年輕就該去冒險。 

人事真的在變遷,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事實,人也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跟現實妥協。好久的不見,中間的距離,我認知的是過去的阿德跟小誠,或許這幾年來無法朝夕相處,我還持有著當初認識他們的印象,幻想著以後未來的發展。 

也許我該意識到歲月催人老的局面,但還是好朋友,是吧!無論是否徹底的妥協,永遠擺脫不掉曾經是好朋友的一段記憶,以前是,現在也是。 

多年以後,我想未來也還是。

4 comments:

  1. 啊,你的好朋友不是還有政治系與化學系的嗎?<br />嗚嗚,你寫論文生病我都不知道說~

    ReplyDelete
  2. 你說化學系的信義和政治系的志峰嗎?<br />當然也是壓,不過這兩位是很久沒見過面的,<br />信義跟志峰常常會在同學婚禮時可以見到面。<br /><br />我寫論文沒生病啦!<br />那是在碩三一開學,可能著涼了,<br />我碩三下學期才開始寫論文。

    ReplyDelete
  3. 今天是10月18日!<br />生日快樂~老哥~ ^o^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