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失聯的網路和近況

在網路上的朋友們,其實大家很難發現我在當兵吧!因為還是可以很順利地連上網路跟大家見面,那是拜隊上附近民家的強力無線網路訊號,才得以有如此特別的待遇。但是這幾個禮拜以來,那個訊號點居然消失了,所以小白沒有網路加值,只能當個文字樂譜處理機了。先跟各位告知一下,如果我連上網路極大可能就是我休假或外出,在隊上是不可能連上了,其實不連上也還好,免得又說又遭軍中說私連民網違反軍紀安全,坦白說示範樂隊也沒什麼重大軍事機密可以洩漏的,只有一大堆出不完的爛差勤。

現在我坐在師大的OSO Cafe,享受著小熊屋的下午茶,順便寫著網誌。其實放假真的很開心,不論跟朋友聚餐,或是自己一個人獨處,我發現只要不在營區,禁錮的感覺就全然消失,但是只要一走進營區,即使現在已經變成學長,擁有比較多自由的空間(只是比較),這種感覺還是莫名其妙地會冒出來。我在想,或許軍隊就是這樣,like a prison,綁住你、利用你,然後冠冕堂皇地偽裝在為國效忠的正大理由中。

最近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雖然是苦差事,但是比起隊上不識千里馬的伯樂,我百般甘心樂意。上週一的深夜,剛休假回營,躺在床上,手機居然震動起來,心想這麼晚是誰打電話來?一看來電者「金希文」。天哪!金老師打電話給我,我立刻穿上鞋子,正襟危坐地跑到隊上的樓梯間去接電話(那邊比較沒人在)。

金老師要我幫他的三幕歌劇《馬偕傳》之第二幕編寫Vocal Score(就是提供獨唱或合唱的鋼琴排練用譜),第一幕是東吳的一個音研所學姐要編,第二幕則是由我負責,第三幕金老師屬意自己編。其實我相當高興,雖然很顯然是件苦差,但是想到就覺得很興奮,可以看到金老師最新的創作,又要把它讀進去,編成鋼琴譜,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除此之外,金老師有這麼多學生,為何他挑中我幫他編?正在納悶的同時,我接下來這個工作,我想我沒有理由不接,對方是我敬愛的金老師,沒有他,我也不會有這樣的作曲能力。
金老師
剛剛趁著難得的星期二休假,回了師大一趟,擔心害怕自己的未來。

 「你快走吧,我老早就要你走了。」金老師跟我說。

 「這未免太晚講了吧!」

 「我可沒太晚講,我可沒要你念國內的研究所。」

對於沒有勝算申請上美國的作曲博士班,我相當迷惘。所有的博士班幾乎都要去當地Audition,而且因為役期的變化,我本來只想丟作品出去。金老師要我鎖定幾間學校,不管是Master或是PhD,很想去的一流學校,可能Master比較容易,如果連Master我都不想去的學校,就申請PhD,最難的作品跟有聲資料,我幾乎全部有了,填一填表格資料,寄出去,應該不是難事。

金老師跟我說,你研究所的作品也很多,拿去申請Master已經綽綽有餘了,不必要為2005或2006年的新作品,在台灣多耗一年。如果你真的要多耗一年,還不如去美國耗,那跟念Master已經沒有差別了。

 「真的是如此嗎?」我自己問著自己。對於未來的夢想,還是很迷惘的我,或是在軍隊禁錮的封閉生活,所有資訊全部斷絕的空間中,我如何展翅飛翔,走進我的夢想呢?

 我順道去上了金老師在中午的作曲大班課,看起來都是相當年輕的學弟妹,當然其中還有點熟面孔存在。這種我以前已經上過七年多的課,以前的我是有點厭惡,功課多就算了,上這種課還要上緊發條,情緒極度緊張刺激的課。果真還是很老套的課,老師年復一年,沒新意的課程,但是隨著學生能力也都大不相同,這種課似乎也沒有很多可變性。

 仍舊坐在鋼琴前即興著老師的題目,聽著學弟妹稚嫩的琴聲,我想起以前的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當然臨時的客串旁聽,老師也不會放過我。我坐在鋼琴前即興著老師的題目,跟老師出的題目,想像中的畫面,用音樂跟老師做著緊密的溝通,雖然還是會有點緊張,但是比起以前大方了很多。

 老師談起生命的問題。他說日前他去台大演講時,被學生嘲弄說師大的英文名字很糟,「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直翻的話就是「國立台灣正常大學」。或許吧!以前進師大的學生,只要一進去就會擁有一個金或鐵的飯碗,乍看之下一輩子不愁吃穿。而現在許多freshman的心態也是這樣,完全職業考量地選取科系,或許是規劃自己的人生的理由,或許是父母親老江湖心態的期待盼望。

 Freshman卻缺乏「年輕的冒險」?我喜歡老師的比喻。年輕就是要有冒險的精神,就是所謂的「破釜沈舟」,而師大的學生,也是很Normal,畢業之後就有金或鐵的飯碗,一輩子都很Normal。想起來似乎也是很悲哀,這樣的生命是我自己所樂見的嗎?雖然自己也不太年輕了,但我很希望仍能持有冒險的精神。金或鐵的飯碗雖然看起來相當誘人,但若沒有破釜沈舟的魄力,那一輩子所能持有的也只有這一個金或鐵的飯碗,沒有別的了。

幾個小時前的記憶,我還記得相當清楚。我坐在鋼琴前彈金老師出的兩個即興題目,第一個是一片葉子落在水面泛起的漣漪,另一個是下著二月細雪的大阪古寺,只有一個樂句就要表達出這樣畫面的場景。短短不到十秒的即興,我看到金老師跟我之間相視的笑容,很弔詭地,我緊張的情緒居然消失了。

以前的我一定是緊張地快要死掉,但是現在居然很懷念金老師的一顰一笑,我知道如果我出國的話,金老師會用他的笑容送我出去的。我發現自己身上存在的自信心,許久在禁錮中被消磨掉的不識千里馬的挫敗感,一度以為早就離我遠去的自信心,我在金老師的笑容中,全部尋回。

已經破百跟破冬的軍旅生活,要走進最後的尾聲,接我隊上工作的學弟也已經到隊,卸下重擔的時刻即將到來。明年元月一日的退伍日期也即將到來,金老師樂觀地說如果要Audition,出國也不會有兵役問題。或許心態還沒有調整過來,一切都來的相當突然,誰知道我明年可以出國Audition?若不是國防部長李傑大聲疾呼明年役期再扣兩個月,我會有如此妥切的時間嗎?

似乎一切都相當突然,無線網路也是一瞬間就消失了,役期也莫名其妙地不見兩個月,我似乎來不及反應一切,全部都發生了。OSO Cafe店裡音樂中正好是「Londonderry Air」,熟悉的音樂,讓我想起在英國的妹妹,說實在地,這篇網誌也是跟妹妹一邊在 MSN 聊天,一邊寫完的。再一個月後,我就開始放退伍假了,其實隊上有沒有網路,一點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趁著退伍假徹底消失在隊上,然後在網路上出現。

雖然只是12吋大小的小白,比起偌大的營區,小白他具備了通往世界各地的鑰匙,遠超過閉門造車的Prison。

2 comments:

  1. 哈哈,真是夠了!誰不知道你跟金老師師徒情深 U__U<br />我也冒冒然的就出了國~而且,到了國外,還有很多事情會出乎想像,<br />所以,把突然視為常態吧!<br />出國的申請超繁瑣,但是凡事只要盡力就好~<br />Go!Go!

    ReplyDelete
  2. "金或鐵的飯碗雖然看起來相當誘人,但若沒有破釜沈舟的魄力,那一輩子所能持有的也只有這一個金或鐵的飯碗,沒有別的了。"~說的是!<br /><br />就趁著年輕去冒險吧!<br />加油!!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