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回憶突然被迫粉碎

其實應該早就要寫這篇網誌的,但是我需要時間沈澱。

不知道為何想要逃避,記得上個月還在部隊裡頭,隊上差勤都集中在假日,進行著無止盡的留守生活,相當命苦的同時,我的手機有一通很久沒打來的來電,是東吳音研所秘書,也是我大學時期的音基老師,我都叫她Aki老師。她跟我說,系館於八月二十二日要拆除了,歡迎我有空去親眼目睹這歷史的時刻。

我慶幸我沒有空,隊上無止盡的管制休假,我無法離營。另外,東吳音樂系館是陪伴我四年大學生活的地方,我在那塊土地上編織出許多屬於我的樂章,我害怕自己無法承受那景物全非的壓力。於是我選擇逃避。

但是逃避總不是辦法,在某次休假中,我回去了東吳大學。在音樂館正對面的是「安素堂」,是我的教會,這棟建築物陪伴了我九年的時間,至今他仍繼續守護我,看顧我的軍旅生活,並且引導我未來的道路。許多的人事物,隨著時間的流逝,也變了模樣,但是不變的是神的愛,祂以永遠的愛眷顧著我們大家。十字架上的八福燈,是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中很美的一段安慰人的文字,陽光的透射也似乎帶我進入海市蜃樓,安素堂沒有變化的假象。
東吳大學安素堂
大家都知道安素堂人事變遷的快速,但是對面的音樂系館卻令人怵目驚心。幾乎全毀的建築物,慘不忍睹,我想緊握住自己過去大學的回憶,但卻被迫粉碎,隨著建築物的倒塌,記憶也似乎必須被埋葬。過去還可以驕傲地介紹給大家,這是培育我四年的音樂系館,但現在我卻說不出口,他完全變了模樣。
東吳大學全毀的音樂系館
音樂系館的原址將結合附近的鐵皮屋社辦和籃球場,將重新合體成為「第二教研大樓」,其實我應該樂見東吳面臨時代的考驗所做出的魄力,之前在教會聚會時,遇到東吳圖書館主任,他還是反對拆除音樂館,他的想法是,這是有歷史的建築物,在當初台灣尚無多少大學有音樂系時,東吳大學建了如此美輪美奐的音樂系館,蔚為當時的焦點。但多年以來,隨著擴編學生人數,系館早已不敷使用,面對喜歡講長篇大論的圖書館主任,他一講就滔滔不絕,他說我是音樂系的,應該捍衛這棟有歷史意義的音樂系館。

 但雖說是捍衛,圖書館主任最後跟我說,他沒有力量和立場,但是至少要幫原音樂系館做個模型,放進校史室裡頭。東吳音樂系目前遷至中影文化城對面的「有誠大樓」,租了9至12樓做為暫時棲身的居所,而做模型似乎也不是難事,東吳音樂系正在等待嶄新的建築物出現,平地起高樓的美夢即將成真。

沈澱不等於逃避,是讓時間沖淡,審思評斷自己的想法。

所幸安素堂他沒有變化,美麗的教堂似乎也有陳牧師幫台灣阿誠證婚的驕傲剪影,走進東吳臨溪的冤家路,雖然四周全部變成工地,但是白色的十字架仍然矗立在那裡,收拾著被迫粉碎的回憶,守護著改變東吳的過程,迎接著嶄新記憶的開始。

延伸閱讀:
The Track of Time: 無情的怪手

4 comments:

  1. 空間的改變,往往都是一種暴力。<br />有時候會為了一種不存在的憧憬而去毀壞多數人的記憶。<br />或許,最無辜的是建築物本身?因為沈默所以就該任憑物化,任人摧殘?

    ReplyDelete
  2. 我今天早上去教會,你猜我看到啥?<br />一台怪手在原本系館二樓音樂廳拆解著。

    ReplyDelete
  3. 忘記過去,才會自由。

    ReplyDelete
  4. 回憶不會被粉碎,會被粉碎的只是那不動的物體<br />音樂館對你的意義,已經建立,也已經過去。這段過去,是一段不會被粉碎的回憶。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