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流浪與旅行的臨界點

旅行像是「出張」,背著行囊出走他鄉,有時候是為了事業,或是為了目的或充電。我喜歡旅行,因為處在不同的氣溫時空下,眼前所見的都是一種衝擊,化成難以忘懷的記憶,埋藏在心中,多年後從塵封已久的舊箱子翻出來,感覺還非常嶄新。

不過居無定所的旅行就是一種流浪,還不知道晚上該住在哪裡,四處遊走盤算著該怎麼辦。過著這種日子,不知不覺也滿一年了,所幸總是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容我打擾。在此謝謝曾經接納我這個不速之客的朋友,尤其是教會陳牧師與傑瑞蛙。

流浪的歇腳處常常都是 Starbucks,最常出現的地點就是美麗華店、站前店、KMall店、NY店、實踐店,等等。一杯咖啡,或許伴隨著誠品日記或小白的網誌,一待下去,時間就被收進文字裡。最近流浪多了一個新伙伴「Muji小茶包」,是在Muji KMall店的感恩回饋祭中買的,原價台幣990元的茶色側背袋子,幾乎對折的價錢,我以500元就買到。小茶包的到來,會讓我的旅行或是流浪的重量減輕很多,偽裝成台北的居民,外出逛街的輕鬆感。
Muji小茶包跟小白電腦包
好像很多人會不以為然,我不就是台北的居民嗎?台北這個地方我也悄悄待了九年,但這一年比較特例,我身不由己被迫投筆從戎,而營區肯定是沒有家的感覺,而且最近認同感也快要消失殆盡的同時,國防部長李傑在昨天的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中指出,明年元月役期將再縮短兩個月,成為一年四個月,所有在營與即將入營者一體適用。
小白跟Starbucks東京隨行杯
這無疑是在軍中的役期傳言明朗化的一個臨界點,原訂於明年二月十四日退伍的我,變成明年元旦就可以告別軍旅的生活,突然倒數的天數少了四十五天。隨著2005年的誠品日記,全本寫完的同時,在僅剩不到一百天的日子中,我也要即將要揮別流浪的生活。
Starbucks冰咖啡跟誠品日誌
時間真的飛逝,新訓的記憶還未塵封,軍旅生活卻被迫開始倒數。不過我喜歡這種倒數,雖然到最後可能是一種煎熬,我寧願當死老百姓,也總比當會讓自己變笨的軍人來的好些。

伴隨著退伍的日子來到,許多的計畫必須往前挪移。在台北找個有歸屬感的房間暫居、趕搭最後CBT的TOFEL TEST、明年的委託創作,最令人興奮的還是提前變成死老百姓,我擁有當笨蛋軍人所喪失的出入境權力,一退伍所計畫的出國充電也可以安排的游刃有餘。

我彷彿看見了北海道的雪白,嚴冬中溫泉的洗禮,全部都提早喚醒我。我很樂見我的流浪與旅行的臨界點到來,跨越了這個點,我迫不及待地把我軍旅生活的記憶立刻收到舊箱子,抬頭邁向自己的夢想,窺見了外頭世界的繽紛美麗。

9 comments:

  1. 哇!一下子你的軍旅生涯就要結束了呢~~<br />我等待著你的另一個夢想的起飛~~<br />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2. 倒數剩幾天阿<br />天氣有些轉冷了<br />嘿嘿...

    ReplyDelete
  3. 我10月7日破冬,但是今日倒數第94天,<br />呵呵,還沒破冬,倒數就破百,<br />很帥氣吧!<br /><br />變冷喔~我有休假一定奉陪到底。

    ReplyDelete
  4. 笨蛋軍人與死老百姓<br />被迫與選擇<br />流浪與旅行<br />現實與夢想<br /><br />GoGoGo!!<br /><br /><br />P.S. 我有看到你的海報耶 10月在音樂廳的表演 ^^

    ReplyDelete
  5. 那場在音樂廳不是我彈的,<br />我彈的是在桃園武陵高中那一場。

    ReplyDelete
  6. 請問一下,「出張」是什麼?

    ReplyDelete
  7. 「出張」是日文,就是出差的意思。

    ReplyDelete
  8. 你其實是潛在的工作狂!?<br />居然旅遊比喻成出差!

    ReplyDelete
  9. 不是的,<br />我是說現在在台北投筆從戎的時候,<br />像是旅行,因為一休假就在流浪,<br />背著很多行李穿梭在街道,<br />尤其是背著筆記型電腦,<br />超像在出差。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