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05

東京生活遊戲中

我很少會花錢買這種旅遊心得的書,通常就是在書店就看完,放回書架上,就結束了。不過這本書吸引了我,作者筆名是Milly,是她出的第一本書,書封底有預告,第二本書名叫做《Slow Travel in 日本》 ,其實這本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喜歡作者悠閒緩慢地品味著東京的生活,甚至滯留在東京居住,偽裝成在地人的感覺,許多玩法與路線,都讓人相當嚮往。

在非日常的日常

在旅行時想像自己是在那裡生活,把自己家居的一些生活步調加進旅行中,然後在旅行中買一些日常用品,讓旅行地的一些記憶延伸在家居的生活中。在旅行中玩著虛擬的生活遊戲,道具很簡單,就是一個購物袋。旅行時,把行李往Hotel一丟,手挽著購物袋,一副從家裡出門的樣子,或是一副要去超市買菜的模樣。總之很日常。日常到......經常有路人向我問路,即使我其實是外國人。

除了購物袋的想像道具,再加上一些道具就更日常。一包好喝的茶包,在超市或專賣店依自己的心情採買,在Hotel不去泡飯店準備的茶包,多些自我的道具。同樣,雖說Hotel有些也會準備沐浴精,但試試去無印良品買幾包不同風味的小包裝沐浴粉或是浴鹽,多了顏色和香氣的浴池,不見得多日常,但是多了些度假的氣氛,可以減少Hotel的制式印象。其實矛盾,出國為了非日常,卻希望融入日常,但是嘗試過後,就上癮。於是,每次出發東京之前,就會記上一句。去東京散步去了,幾天後回來。

無印良品

或許也是因為這本書,我發現我周遭的東西,越來越多Muji的東西,包括去九州,在博多運河城的買的第一個Muji的東西「角型鉛筆袋」,到現在連釘書機、筆記本、自動鉛筆、小刀、筷子、毛巾、沐浴乳、洗髮精、乳液、浴鹽,通通都是Muji的。Muji的商品,是一種很基本的需求下產生的基本美學,是一種不設計的設計,又是一種矛盾的情節,明明是企圖吸引你成為他的死忠擁護者,卻又希望你不經意的使用它,只賣這種純色系的商品,與名牌設計師的簽名商品而抗衡,成為了Muji一眼望穿的商標。 

台北也多了四家Muji的賣場,旗艦店應該是在微風廣場2F那家,另外紐約紐約和誠品武昌店(原西門來來百貨)也有,而我比較常去的是台北車站KMall 3F那家。不是因為KMall那家貨比較齊(其實這四家貨色都差不多),只是方便,這種近似乎民生必需品的店家,我想跟7-11一樣,想買就會走進去了,常常都不是特意要去的,最近去補習,在台北車站附近,想到就會走進去,身邊也不知不覺地多了很多Muji的東西。後來我才從Casa Burtus雜誌上,才知道Muji剛開始是賣食品的。 

推薦一下我喜歡的Muji商品:「文庫本ノート」,用再生紙的日本文庫 Size 的筆記本,很方便可以用一隻手拿在掌心裡;「携帶用ステープラー」,就是可收納式的釘書機,可以縮小釘書機的厚度,可以輕鬆放進筆袋裡頭;「ミニラーメン」,五塊裝的迷你即食拉麵,雖說可以乾吃,但是不建議,因為實在太鹹了,日本人對麵的口味相當重的,只要放進馬克杯沖個熱水,就可以吃了,很清爽不油膩,也不用擔心杯子沾滿了油,不是正餐時間解饞的好東西,有三種口味可供選擇,雞汁、海老、泡菜。

生活中的散步

其實旅行似乎也是種散步,是一種在異國中的漫遊,無疑是種緩慢的步調。平常在台北生活慣了,習慣了快速的節奏,不知不覺就變成了一種反射的動作。最近有部日劇,是妻夫木聡、深津絵里、広末涼子主演的,叫做「Slow Dance」,或許在東京那種汲汲營營的世界中, Slow一點會讓自己發現更多在Rush中遺忘的一切。

7 comments:

  1. 我之前台北的室友也是無印量品的愛用者,她正巧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補習班工作。<br /><br />所以,托她的福,我吃過泡菜口味的迷你即時拉麵,也吃過綜合口味的仙貝。她今年更是送我林林總總的文具當生日禮物。另外還有一位朋友送過我兩種口味的巧克力米。<br /><br />起初,我很少接觸無印量品,是我周遭的人把無印量品帶入我的生活裡。我其實在無印量品開了很久之後,才真的有機會去逛逛。這也算是一種奇妙的緣分吧!

    ReplyDelete
  2. 我也是最近才喜歡上無印良品,<br />以前總是覺得它太貴了,<br />但是也是有種迷思,<br />如果在日本花日幣,會覺得無印良品真是便宜到不行,<br />如果變成台幣,在台灣的物價指數,似乎就是貴得驚人。<br /><br />不過無印良品還是有一些便宜的東西,<br />譬如文具,我就覺得不是太貴,<br />像筆記本一本才NT.35,相當好寫。

    ReplyDelete
  3. Oooops! 原諒我啦~~我把無印良品打錯了!難怪怎麼看怎麼奇怪!

    ReplyDelete
  4. 不會啦~我知道你不太會打中文低。<br />可以打Muji就好。

    ReplyDelete
  5. 你終於可以出來了...我還擔心這禮拜我又要幫你代打了呢...因為我這禮拜有國防退休會無法去安素堂...anyway,恭喜你啊!!!

    ReplyDelete
  6. 被迫留在隊上,我也是悶到極點,<br />真是辛苦怡菁姐了,難為她了。<br /><br />前幾天才知道可以出去,<br />馬上打回安素堂問說這週是誰司琴?<br />我想說是宣恩或竹君就沒問題,<br />結果居然是怡菁姐。<br /><br />我看還是不要讓她壓力如此大。

    ReplyDelete
  7. [string not found (whatsnew.missing.displayname)]July 22, 2008 at 2:25 PM

    保持上动态网的方法。MSN即时通讯:用MSN免费即时消息给dtwip001@hotmail.com, dtwip002@hotmail.com, dtwip003@hotmail.com, dtwip004@hotmail.com,dtwip005@hotmail.com 发一个短信,一分钟内会收到几个IP。如果看不到以上帐号在线,这是因为每个MSN帐号只能接受一定数目的人加其为联系人,超过后再加就显示不在线。用MSN上面的菜单栏里的“操作”那一栏, 然后->“发送即时信息”->“其他”,然后会看见“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在里面输入以上帐号中的一个如:dtwip005@hotmail.com,然后点“确定”,就会出现和这个帐号的对话框, 随便发几个字母就可以即时得到有效的 IP地址。一个帐号不行,可以多试几个。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