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05

留守風波

上星期三,請了事假外出去聽音樂會,在國家演奏廳,是之前幫我吹雙簧管協奏曲的雅真送我票的,當天是Agape木管五重奏,本來心情很好的,早一點到了中正紀念堂,一個人獨自坐在信義路旁的摩斯漢堡,不趕時間地吃著晚餐,望著昏黃燈光上的樓閣建築,揮走了部隊生活的一成不變。

星期三早上也交了例補假假單,準備隔天(星期四)晚上就休假,已經把休假計畫都預備好了的同時,在我準備走進演奏廳的時候,我的手機突然響了,是隊上某位班長打來,因為隊上某位余姓弟兄去受鍋爐訓,無法留守,所以副隊長要我本週留守,還說他只是執行命令,把所有責任全推得一乾二淨。當然我撥了通電話給副隊長,副隊長說就是我本週留守,如果我有事不能留,我要私底下去找隊上弟兄更換,他還拿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壓我,他說這是部隊,所以這是命令,沒有第二句話,而且如果我不答應留守,他還揚言說明天(星期四)中午集合隊上弟兄,看誰願意留守。還說他不是在凹人,只是誰都知道,這就是一種凹人的完美極致。

本來愉快的心情,全部毀於一旦不說,我就在演奏廳外,把我休假的朋友邀約,全部推掉,把家教學生取消,在半小時內,我回覆了班長願意留守的肯定回答。我覺得自己仁至義盡了,我抱著息事寧人的想法,決定犧牲自己,不把事情鬧大。可是悶掉的錯愕感覺熊熊地在我心裡燃燒起來,可能也要跟雅真說對不起,我遲到了半小時進場,而且我也沒有心情聽進去我耳邊的音樂。謝謝大象的諒解,他難得本週要來台北,我卻跟他掃興地推掉邀約,大象反倒安慰起我來了,他說再會有時。

如果事情就這樣落幕就算了,沒想到我居然被落井下石。星期四副隊長在練管絃樂團,我正好去國防部上莒光日合堂課,他居然趁我不在,跟管絃樂團人員說,他最後找上我留守,沒想到我也說有事,大家都有事,是誰要留守?我居然在大庭廣眾之下被指名道姓,活生生當成話題來討論!? 他的意思就是以後他指定的事情,只能一口爽朗答應,沒有理由可以推諉。試問誰接到這種惱人電話,會昧著良心一口爽朗答應?況且我已經答應留守了,我究竟做了什麼錯事,只是我沒在第一時間答應他,就該被他暗地裡數落? 

手機傳來大象的簡訊,他說要「愛你的仇敵」,但我完全辦不到。被擺一道的混亂心情在我心裡發散著,整個事件,我不知道我哪裡做錯了,我必須承受這樣的下場。口耳相傳的結果,隊上反而有很多弟兄還以為是我沒有答應,想把事情鬧大,蓄意搞大家。 

我招誰惹誰。余弟兄要去受鍋爐訓也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情,隊上早該處理留守的事情吧,而不是等到東窗事發,才來強人所難。部隊就是這麼官僚嗎?只是因為他官大,他就可以不體恤士兵的感覺嗎?命令又怎樣?我並沒有違抗命令,但下場為何是如此?第一次賣人情,還被這樣羞辱一番,我究竟哪裡做了錯事? 

問題全出在一個人的嘴巴。這次經驗,我更認清了一個事實,部隊能遮蔽很多事情,包括一個人的學經歷、個人素養,與人格特質。從我新訓入伍,我就發現軍隊企圖消除每個人的個性,妄想把每個人的性格磨掉,讓每個人成為相同,以方便管理。而這些從軍校成長的軍士官,他們的學經歷似乎也並不重要,他們還是可以在軍隊的溫室中,成長為一朵自恃甚高的花朵,但在社會的暴雨中,小草會是屹立不搖,但花朵卻是不堪一擊。 

之所以為人,人必有個性,這是天經地義,想改變也改變不了的事實。但如今卻寄人籬下,飽受摧殘,覺得自己淪落於此,真的是相當可悲。為何軍隊不能多一點善解人意的心態,將心比心,脫去自私的外表,抱著吃虧就是佔便宜的想法,大家用著同理心,同舟共濟共患難呢? 

軍旅生活也開始走入後半段的同時,這些寫出來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我一直在想,我也試圖融入這個大環境中,想找到自己對部隊的認同感,但是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我失敗了。部隊對我而言只是部隊,每次收假回來,還是有不情願的感覺,我想起以前是學生或是老師的身份,開學雖是有不甘願,但也總是充滿新的憧憬與期待,但部隊從來不會給我這種感覺,原因在於它控制了人身的自由,欠缺了待人的尊重。
不爽的飲料

5 comments:

  1.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br />明天還是好天氣<br /><br />八月到了 耶~~~<br />留守結束了 耶~~~

    ReplyDelete
  2. 最好是,我八月第三週還要留~<br />我也不希罕積假了,我目前積假十四天,<br />夠我放到退伍了。

    ReplyDelete
  3. 卸卸關心喔...<br />老爸今天已經出院了<br />平常都是他去醫院看病人<br />前天去陪他的時候卻是平常關心的人來看他<br />雖然傷口很痛卻仍然很有精神的跟大家談笑風生<br />不過今天回家休息時卻癱掉了...

    ReplyDelete
  4. 我17天~~~<br /><br />剩下三個月就要退伍 還有一堆演出要演<br />假這種東西......<br /><br />可能會貢獻很多給國家吧><

    ReplyDelete
  5. 能放就放吧~<br />趕快放一放,假本來就是應該要放低~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