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05

當中元節遇上雷雨

最近台北午後都會下有點驚人的大雷雨,大到讓人閃避不及,雨傘和雨衣完全失效。而中元節的午後,家家戶戶忙著燒紙錢,尤其是公司行號,金爐是在比大桶的。

從台北車站的KMall走出來,漫天大雨混雜著悶熱潮濕的天氣,空氣中漂浮著金紙飛灰的景象,我的鼻子不由自主地開始發癢,我一路走著,在走去衡陽路的Mos Burger的路上,我狼狽地沿路打著一個接著一個,不止息的噴嚏。

起先我以為是我的鼻子過敏,又是詭異的天氣,我還以為我感冒了。所幸我窩在Mos Burger,我不願意再走出外頭,我點了一杯熱的檸香紅茶,稍坐片刻,症狀就全沒了。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新聞,午後的雷雨,讓金紙的燃燒不完全,冒出的陣陣濃煙,實在嗆人。事實上,具有殺傷力的,反而是正在熊熊大火中燃燒的金紙銀紙。這些紙錢百分之百都含有六到二十幾種不同的化學物質,而且統統含有毒性跟麻醉性與會致癌的「苯」,還有會讓人記憶力減退的「甲苯」,屬於中樞神經毒,會傷害腦部的「乙苯」。三樣致癌物質,將導致罹患肺癌、肝癌、血癌等病狀,其他甚至不乏與戴奧辛結構相似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影響難以估計。消基會委員吳家誠說:「大概是三張 A4 紙這樣排放出來的量,就已經足夠造成我們健康很大的危害,我們這裡面有二十幾種有毒的東西,所以它所產生毒性的量是非常難評估的高。」

原因就是如此,我還一度以為自己承受不住這樣的氣味,原來所造成的危害有這麼大。奉勸各位,如果是在台北這樣高樓大廈的環境燒紙錢,請不要以為自己燒得多,生意就會興隆。人的壽命是有限的,請愛惜自己的身體,不是在遼闊的場地,空氣暢通的環境之下,就請別燒這麼多了。

突然發現台北的路人很辛苦,在騎樓下躲午後雷陣雨,還要躲這些紙錢毒煙,實在相當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