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05

建翰的世紀婚禮

很少人知道我跟建翰的關係會這麼好,那時我才是一個小大一,建翰是大四的大學長,但是似曾相識的面孔,拉近了我們的距離,許多的徬徨與無助,建翰陪我一起走過。神似乎也很恩待,當建翰在飛颺青少年中心服事的時候,我正住在師大分部的研究生宿舍,原本遠在天邊的距離,卻近在咫尺。建翰在我心目中像個大哥哥,握著我的手,一路陪伴著我、支持我。

從大一開始到現在已十年寒暑,那時建翰身旁就跟著孟倪,沒想到長跑了這麼多年。一個多月前,手機上突然有一通來自南投的未接來電,我回撥了過去,對方表明是南投三育中學,我心想我認識這所學校嗎?對方說應該是我們學務主任打給你,他留給我他們學務主任的手機號碼,請我回電。我全身冒出了問號,我犯錯了嗎?為什麼會有不知名的學校的學務主任打電話給我?

結果才知該校的學務主任居然是建翰,他拜託我幫他一個忙。

他說他要跟孟倪結婚了,平常在結婚場合會找我的,一定是司琴。電話一頭我訝異了起來,

「不是要找你司琴喔,要找你當伴郎。」建翰說。

「伴郎?」我跟建翰說,「我沒有伴郎的經驗耶!通常在婚禮上我都是彈琴。我可不可以幫你司琴呢?」我正在懷疑的同時,

「學校的音樂老師已經答應幫我司琴了。我不能找你當伴郎嗎?」建翰說。

我支支吾吾地,「建翰婚禮有幾個伴郎呢?」。「一個,只有你。」建翰剛定地說。

「建翰的忙我一定全力幫到底,我會設法排假出來。」我心中頓時充滿溫暖的感覺,建翰有這麼多伴郎的人選,他竟然只選上我。

因為被隊上惡搞,在某個週末的下午我跟建翰本來約好了,結果居然臨時被管制休假。充滿耐心的建翰等我到晚上,還到大直找我,為的只是要拿喜餅給我,拿著建翰的喜帖,連環漫畫式的喜帖,述說了這十年愛情長跑的艱辛,分分合合的道路,建翰在某個飛颺營會的夏天中出了他人生最嚴重的一次車禍,再次讓建翰與孟倪的心繫在一起。我發現太多的事情發生在建翰身上,而我都沒能參與,甚至連他去南投三育中學任教的消息都不知道。

我一直問著教會的弟兄姐妹,究竟伴郎或伴娘在婚禮主要的工作是什麼?我的結論就是在婚禮前幫新郎或新娘打理迎娶前一切繁瑣的雜務,然後陪著新郎或新娘步入教會紅毯裡頭。

主後二○○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天氣陰時短暫雨

處理完台北的事務,我便拎著我的西裝套子和平時陪我一起流浪的JanSports灰色背包,上網查了去桃園南崁的亞通巴士路線,但是到了現地還是不太會坐車,找站牌找了好一會兒,也不時無刻打電話去煩建翰,所幸還是到了桃園南崁。

因為在台北耽擱了太多的時間,我錯過了下午建翰在教會彩排的時間,貼心的建翰說沒關係,明天就跟著他一起走進去就好了,不會太難。

建翰先接我回去他家,然後晚上跟建翰與孟倪的兩親家一起去吃飯。晚上在明日建翰婚禮同喜宴的萬翔餐廳,是停車場比餐廳主體佔地面積還大的一個地方,感覺像是去日本時,旅行團會去的那種超級大餐廳。果然,當天晚上也是一堆喜宴在裡頭舉行,而我們開了一間小包廂,有點像陳致中去喜來登先試吃的感覺。

伴娘是孟倪的親戚,就讀於輔大醫學系二年級,相當年輕。在現場,我的感覺相當怪異,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是外人,不過我試圖融入這種飯局場合,但我發現不是挺容易。由於明日晚上我必須回隊上收假,不能參與建翰的喜宴場合,或許這樣的飯局會讓我先睹為快明日婚禮的盛況。

結束之後,一起去Tesco買明天要送給三育詩班用的譜夾,然後送孟倪回暫時充當娘家的長榮吉邸和桃園中信飯店。建翰結束了婚禮前一天的忙碌行程,深夜手機還是熱線中,許多遠道而來的朋友的交通與用餐問題仍待解決。

主後二○○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天氣晴且炎熱

昨天睡在建翰的房間,我們兩個睡在一間雙人床上,因為冷氣太冷,建翰又忘記多拿一件棉被,我們兩個人上演著一幕互捲棉被的戲碼。很奇怪,雖然第一次到建翰家,但是卻完全不會認床,昨晚的睡眠品質很高。看著建翰睡著的模樣,以及起床後立刻幫這張床換上新被單的工作,我想今晚的孟倪會是幸福的。

早上是個空檔,不過建翰手機從早開始就響個不停,建翰去了一間按摩店做全身指壓,我也一道跟去,建翰說要放鬆一下,為下午的忙碌做預備。我覺得按摩這件事確實是很舒服,但是卻像一頭待宰的羔羊,任由按摩師捏來折去的,有時候按到酸痛部位,還會一陣抽痛,當下並不覺得舒服,但是做完渾身筋骨都被拉過,有些煥然一新的感覺。神真的很恩待建翰,他的手機很聽話,在按摩時沒有響幾聲,按摩完之後又開始變成熱線。

去完按摩店回到建翰家,我幫著建翰折著程序單夾頁,建翰跟我說他好緊張,我就說有什麼好緊張,就是娶孟倪而已吧!他說不是這個,這時我才知道,建翰要在孟倪進場時,用長笛吹《神的道路》,建翰苦練了很久,就害怕在關鍵的時候吹壞掉。我問建翰,有沒有跟司琴配搭過,他說還沒,而且應該是沒有機會了,司琴說建翰怎麼吹,他就怎麼跟。

好歹我也是音樂科系出身,我也彈過十幾場的婚禮司琴,我知道極有可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我開口要求幫建翰的長笛伴奏,我不只希望在結婚禮拜中陪伴在建翰的身旁,我更希望能用我鍾愛的音樂為建翰的婚禮獻上祝福,尤其是跟建翰一起合作。

頂著大太陽,我跟建翰穿梭在婚禮的瑣事當中,日正當中,我看見建翰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淋濕了,還載著相本、掛畫、相框、譜夾、程序單,等等,我幫著建翰搬去教會,建翰掛念的還是那首《神的道路》。雖然忙碌,但是音樂的魅力就在於此,當我跟建翰一起做音樂的同時,我想起以前建翰對我的一切,音樂它會講出很多難以言喻的話語。那是一段相當美好的時刻。

迎娶時,孟倪穿著漂亮的白紗,我看到建翰的笑容,幸福的時刻即將來臨。到了南崁長老教會,建翰的世紀婚禮即將在下午三點半開始。踏著不一致的尷尬腳步,很顯然兩個都是新手,一個是伴郎的新手,一個是新郎的新手,短短的紅毯,走起來還是相當漫長。婚禮前的投影片,紀錄著建翰與孟倪愛情長跑的艱辛與甜蜜的點點滴滴,歡笑與熱淚的故事在每個參與結婚禮拜的朋友心中蔓延開來的。

我欽佩建翰和孟倪的朋友,大家可以挪出自己的時間,把建翰婚禮看成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從台灣四處遠道而來。我想起我為何爽朗又帶著驚訝地答應建翰當他的伴郎,不是建翰一路握著我的手,看著一個從小大一變成一個藝術碩士的我長大,雖然其中仍有許多各自沒有參與到的經歷,但神的愛把我跟建翰繫在一起,我相信許多參與建翰結婚禮拜的朋友也是這樣,因著神,我們繫在一起,如今神又把孟倪緊緊地握在建翰的手中。

彈過十幾場婚禮的我,常常婚禮一結束很多人會跟我說,你彈的琴聲實在動人。而今我站在新郎的旁邊,我聽著詩班員的歌聲,他們眼神中充滿著祝福的表情,有些人唱著還感動到落淚。我看見喜悅的淚水迸溢在音樂當中,我很慶幸自己是學音樂的,它傳達出我們的情感,不只是動人的琴聲,感動人的情感透過音樂發酵在整個會場。

我很榮幸地換著不同於以往婚禮的角色,握著建翰的手,陪著他走上紅毯,建翰吹著長笛,我幫建翰彈著鋼琴,在紅毯的另一頭等待著久候的孟倪進入建翰一輩子的懷抱中。站在建翰的身旁,陪著他經歷著人生僅有一次的世紀婚禮,滿溢音樂的歡欣氣息,建翰抱著孟倪,英雄式地退場。

東吳團契的學長在婚禮結束後願意讓我搭便車,飛車載我飆回台北,謝謝他們漫長的等待著我,整理我的行李與家當,本來想跟學長敘舊吃個晚飯,但是無奈隊上收假時間迫在眉梢,我外帶了拉麵充作晚餐,叫了一台小黃飆回隊上,無奈一度緊急煞車,拉麵連滾帶爬灑了一地,實在有點厭惡收假這件事,趕來趕去沒個頭緒,最後的下場都是很慘。但心裡仍留著下午婚禮的甜蜜時刻,我撥了通電話給建翰,告知他我已經平安回到隊上,也謝謝建翰願意讓我當他的伴郎,榮幸高過於失去晚餐的窘境,讓我在最佳的位置上見證了一場世紀婚禮的實況。

不只是建翰握著我的手一起走過,我想建翰也握著許多人的手一起越過高山峻嶺,或許建翰會謙虛地說這不是什麼世紀婚禮,但是在場的朋友都一同體會到會場的感動氣氛,建翰的婚禮就是有這種獨特的魅力,陳致中的婚禮可能也要相形遜色。

3 comments:

  1. 相當好的一篇^^<br /><br />等你要結婚的時候<br />要找我去幫你拉喔:P

    ReplyDelete
  2. 我為你的重情重義而感動!<br />我想這一切建翰學長會知道, 神也會知道的!<br />祝福你的軍旅生活一切順利喔!!

    ReplyDelete
  3. 真的很棒耶<br />我上次去參加巧玲的婚禮也是超棒的<br />讓我回味無窮<br />不過看完這篇文<br />讓我更感動喔......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