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9, 2007

佇在過往與現在的回憶裡

久違的阿德難得北上找我。雖然昨天晚上看到第二次TOEFL iBT成績揭曉,只有「慘」字可言,聽說讀寫的分數全部直線下跌,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的英文真的退步了嗎?還是第一次的TOEFL iBT是個奇蹟?考試這種東西是不是真的沒有實力可言?還要憑藉著「運氣」去跟自己的未來博奕,輸贏卻只在一線之間?

妹妹說,過了就是過了,要我不用想太多。或許吧!我應該把焦點把在下個禮拜赴美的新挑戰裡,那才比較重要。所幸也託第一次TOEFL iBT的福氣,久違的阿德來訪,我仍然可以有一個好心情陪他四處逛。今天的閒逛路線如下:捷運劍潭站—(轉266)—匯豐銀行—玄海壽司居酒屋—(轉280)—(轉紅30)—國立故宮博物院—東吳大學—(轉255)—Subway—捷運士林站。

去劍潭接了阿德,陪阿德去匯豐銀行辦事之後,正好路過前幾個禮拜就買機票的旅行社附近的「玄海壽司居酒屋」,那時候就很想進去吃,但是自己一個人似乎有點奢侈。我拉了阿德進去,吃了午間的綜合壽司定食,整間店的很有日本氣息,店裡面放的音樂是演歌,頓時覺得老氣,不過生魚片的食材很新鮮,滿嘴的日本記憶就這樣冒出來,有種幸福的感覺。午間套餐的價錢也很公道,是一間會想再去吃的店。

頂著大太陽,中午走在松江的路上,渾身冒汗,全然沒有冬天的感覺,又塞進整車爆滿的紅30公車,目的地是目前人氣超旺的「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和「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國立故宮博物院本館重新整修後地再復出,搬出壓箱寶,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還有全世界典藏不到70件的北宋汝窯作品,故宮就藏有21件,全部傾巢而出的特展。
故宮博物院之一
故宮博物院之二
時間實在不太夠走完兩個特展,我跟阿德選了「大觀」。我印象中,去年去參觀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s的經驗又冒出來,但是故宮的展品根本毫不遜色,走在夾雜著日文、英文、韓文和中文的參觀人群中,大家的驚嘆聲中,佇足在書畫中不忍釋去。看著故宮原本氣派的建築,重新裝潢的極簡風格,一派日系的氛圍,跟外觀的富麗堂皇顯得有點不太搭調。或許夾雜著新與舊的交替,塵封已久的寶物,讓全世界都注意到,這個重新出發的博物院正在展出萬眾矚目的國寶,故宮無庸置疑地是台灣人的驕傲。
大觀跟世界文明瑰寶特展
傍晚離開故宮,順便散步到阿德跟我的母校「東吳大學」。大學的記憶又悄然浮出,但是正在興建的大樓,正破壞著我們過往的畫面。晚餐我帶阿德去吃了我最近很愛吃Subway,在店裡頭聊了很多話。很會批判的阿德,口才相當好,我絕對無法在論辯中贏過他,但是阿德正在說服著我,他所看到的這個台灣社會的問題。

我必須承認,阿德講的不無道理,但是似乎有點流於高談闊論。就算是我們聊得沸沸揚揚,我們還是無力去改變這個社會的問題,除非我們投身選舉去從政。我們能做的也是只能投下選票,其他都無濟於事。為這些事情憂慮,或是逞口舌之快想要宣洩眼前所見的亂象,又能怎樣呢?真正能從我們自己身上做起的又是什麼?隨著媒體謾罵起舞,或是充其量的思辯激盪,我們周遭充斥著太多這樣的聲音。

回過頭來,我審思著自己。我能為這些社會問題改變什麼?事情就是攤在眼前,亡羊補牢的事情一再重演。我知道我只能堅守自己的音樂,追逐我的夢想,阿德則是努力地成為一個讓學生愛戴的好老師,這是我們的目標。昨日TOEFL的慘敗,依稀清楚可見去年滑鐵盧的沮喪,但我身上也是在上演亡羊補牢的戲碼。

即使對這個社會充滿無力與失望,但是在身旁全然沒有值得讓你感恩的事情嗎?我想起下午在故宮的事情,故宮從舊變新,過往的印象注入新的活力,魅力反而直線攀升。事情似乎也由繁而簡,端看自己專注的地方在哪裡?其他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走在夜裡的捷運士林站,我想著阿德晚上在Subway講的那些義憤填膺的話,不知為何那些話都被我拋在腦後,在我再次赴美征戰的前夕,我數算著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到現在我還在算,不是憑藉著運氣,不知為何,我算不完。

Address:
國立故宮博物院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延伸閱讀:
Official Website: 國立故宮博物院

6 comments:

  1. <div>早知道你要quote我,我就把話說的漂亮一點 ^__*</div>
    <div> </div>
    <div>我想某種程度上我們還蠻相像的吧?</div>
    <div>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對自己究竟可以做什麼充滿疑惑,</div>
    <div>明明知道這樣反而可能錯失可以做的事,</div>
    <div>卻沒有辦法停止懷疑自己...</div>
    <div> </div>
    <div>可是,正因為充滿疑惑,所以只能選擇暫時相信自己,不是嗎?</div>
    <div>還有,因為很多好人相信你,所以,你有必要相信你自己...</div>
    <div> </div>
    <div>考試加油囉!GOGO! ^__^  </div>

    ReplyDelete
  2. <div>(我決定要分兩次回應...最早那一次回到一半通通不見Q__Q)</div>
    <div> </div>
    <div>北宋的展覽還引發政治爭議,對嗎?</div>
    <div>我還記得多年以前看到谿山行旅圖那種驚豔的感覺</div>
    <div>跟教科書上看到的實在差很多...(不過,我好像沒看到早春圖...)</div>
    <div> </div>
    <div>我以前去subway都點蟹肉棒的...( 不加洋蔥跟青椒...雖然現在這兩樣我會吃了 @__@)</div>
    <div>現在比較想吃壽司...</div>
    <div> </div>
    <div>我把Bill拍的照片寄給我室友看喔~</div>
    <div>連她都說很漂亮...很多地方她也不知道... ^__^|||</div>
    <div>她跟我說成田機場真的有很多很棒的餐廳...</div>
    <div>她去都不知道該選哪一家...</div>
    <div> </div>

    ReplyDelete
  3. <div>最近也因為看展覽的關係順道回去學校一趟</div>
    <div>發現學校真的變很多~</div>
    <div>有越來越陌生的感覺!</div>
    <div>祝  赴美之行一切順利</div>
    <div> </div>

    ReplyDelete
  4. <div>原來您的母校也是我的母校,叫聲學姊吧XD<對年紀大這點很有自信~></div>
    <div>故宮我畢業之後還是常去,</div>
    <div>那裡常展一些好東西哦!</div>
    <div> </div>
    <div>這回要去美國,祝一路順風囉!</div>
    <div>照票券看來七彩鋼琴是見不到您了,</div>
    <div>查拉圖斯特如是說再見吧!</div>

    ReplyDelete
  5. <div>看到我的留言時,你大概已經到了美國吧?</div>
    <div>喜歡你的倒數二、三段,感謝神,讓我在心情極為低落時讀到你的部落格。</div>
    <div>「.......事情似乎也由繁而簡,端看自己專注的地方在哪裡?其他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div>
    <div>是阿!回到自己專注的點,在新年到來時重新出發吧!</div>
    <div>祝福你在美國的考試一切順利,我會為你代禱。</div>
    <div> </div>

    ReplyDelete
  6. <div>知道我的部落格文章能對人有幫助,</div>
    <div>自己也很開心。</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