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The Fighting Day

It was a fighting day on December 15, 2006.

因為之前多次慘遭滑鐵盧,而當TOEFL改成新制(iBT),心裡就很害怕。我很任性地讓我自己單單地面對這個可怕的考試,我甚至丟棄我最鍾愛的音樂跟作曲,跟這個考試卯上的心理準備,如火焰般地熾燒。金老師,真的對不起,消失的這陣子,不是想惹您生氣,我愛作曲的心志絕對肯定勝過TOEFL。

正好遇到最後一週的補習班結束的星期五,又要再次跟補習班的陳姓老師抱歉,今天早上的課沒辦法到,我打算睡一個早上到自然醒,如果太早醒也要強迫我自己躺在床上,因為晚上有一場硬仗要打。另外,我還偷偷睡了午覺。

正好遇到冷氣團侵襲,台北一整天都下著雨,氣溫又直線下降,我跟今天也要考的小皮,提早去車站附近的Staubucks坐一會兒。正好遇到Starbucks今天週年慶全面八五折,不過根本沒心情去管他打幾折。

今天的register的考場在車站附近館前路的「聯合資訊職業訓練中心」,下午五點開始的場次。提早半小時多準時去報到,不過慘事就是這樣突然地蹦出來。一切都很順利的同時,我也坐進考場準備考試。趁著等待的時間,我檢查著電腦鍵盤的情況,一個一個地敲著。結果我按到Backspace鍵,我的register資訊就消失了,我回報給試務人員,他要我重新register一遍。慘事無獨有偶,ETS的伺服器居然掛掉,register資訊無法上傳,考場人員也很好心幫我們爭取可不可以增闢時間給我們,但是ETS拒絕,要我們等待。

漫長的等待就此開始,我等到晚上七點才開始考。新制TOEFL的考試全長是四個半小時,因此我考到晚上十一點半才出來,整個人的心情被弄到糟到極點就算了,整個體力的分配跟精神的耗損,整個瀕近臨界點。我不知道我花了150塊美金考,得到的就是這樣權益的受損,我知道試場人員夾在中間也是很難為,唉,能怪誰呢,怪自己手癢吧,整個就是未上場就被擺一道的感覺。

我考到的題目,Reading Section部分有五篇,第一題不如想像中的難,或許過於放鬆,第二題突然頭腦開始鬆懈,有點恍神,所幸後面還有救回來,不然後果不堪設想,著名的重複題「蘇美文化」跟「達爾文」題又出現。Listening Section有六篇,前三篇整個恍神,聽不太懂,比想像中的難,後面三篇,靠著意志力去挽救一點分數。Speaking Section一直是我很怕的部分,真的如補習班老師講的,我應該練習不夠,考時加上緊張,一些在課上常犯的脫口錯誤都講出來(雖然我後來有更正,但是會被影響)。Writing Section很簡單,是我唯一寫完覺得很滿意的。By the way,今天考試的Speaking和Writing Section的真題我有背出來,基於ETS的切結書不能公開公布題目,有興趣想知道的朋友就私底下問我。

另外,雖說是台北的氣溫直線下降,但是如果要去「聯合資訊職業訓練中心」考場考試的朋友,請穿足夠的衣服。考場的冷氣相當強,完全不遜色於外面已經降到十幾度的氣溫,穿不夠的話,Speaking Section會有自然緊張加上太冷的顫抖聲。所幸我也有足夠的睡眠,不然要跟這樣的考試搏鬥,真的超級耗體力。還有,請加大膀胱的容量,中間只有一次break time,十分鐘,所以至少必須擁有讓膀胱的忍耐力可以維持至少三個小時不用上廁所的能力。最後,可以帶點止餓的糧食,隨時可以補充跟TOEFL iBT戰鬥的能量。

總之,如果有想要考新制TOEFL的朋友,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結論是:不要手指沒事在考之前去敲鍵盤,免得慘事臨頭;禱告ETS收了大家如此高昂的報名費,能換一個好一點的伺服器;保持好夠用的專注力(最好可以維持半天,也就是十二個小時),這樣遇到慘事上身,還有體力可以戰鬥。最後用聖經上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31)

等候考TOEFL iBT的應該很容易困倦加疲乏,真希望能一直得力就好了。還好,我還去register了一次機會,明年一月可以再考一次,唉,這麼折騰人的考試,居然明年一到二月的台灣場次全部爆滿,ETS簡直賺翻,希望他們也有點良心,不要罔顧考生權益。唉,ETS這個龍頭老大也不會吭一聲吧,要怪只能怪我自己愛考。

3 comments:

  1. <div> 是美國文化霸權吧!</div>
    <div> </div>
    <div>我們這些外國學生,繳的錢比人家多,</div>
    <div>還是被人家嫌到"流口水".../__\</div>
    <div> </div>
    <div>所以才要做批判性思考 \__/</div>
    <div> </div>

    ReplyDelete
  2. <div>謝謝柯南的關心</div>
    <div>柯南考完第一次托福辛苦了</div>
    <div>我會盡量喬出時間陪你去北投走走</div>
    <div> </div>
    <div>元太</div>

    ReplyDelete
  3. <div>豐緒~辛苦了!</div>
    <div>你已經盡力了~剩下的交給天父爸爸吧!</div>
    <div> </div>
    <div> </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