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06

幸福的味道

先謝謝我的大堂姐慷慨地送我這本書,這本書是去年五月發行的,終於撥出了一點時間,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地看完它。

知道這本書是參加可米瑞智百萬電視小說徵文比賽的得獎作品之一,前提就是建立在會被拍成電視劇的立場下,寫出來的愛情文藝小說。喜歡看韓劇的大堂姐說,就是沒有一直灑狗血才沒有辦法贏到第一名,「灑狗血」這個名詞我也是聽的滿頭霧水,我不知道正確的定義,但是我大概知道意思,可能是寫的不夠纏綿悱惻,不能無限期一直拖戲。

不過不能拖戲也不是壞處,至少寫得乾淨俐落。整個小說發生的地點在台北,是描述旅居國外失去味覺的Bryan回台灣來找回屬於自己味道的故事,陰錯陽差地遇到了在美語補習班工作的女主角小羽,因為吃不出小羽常去的孔伯伯水煎包的味道,丟棄了水煎包的動作,引發了重重爭擾,而卻在小羽親手做的馬鈴薯大餐中,重新找回自己的味覺。

很明顯這個動作,就會讓Bryan迷戀上小羽,結局也有如預期一般。不過整部小說擁有電視劇般錯綜複雜的連鎖關係,小羽的前男友大川的介入、喜歡大川的Morgan之後出現,支線劇情的Mia和Justin、白筠跟阿翔。白筠上山作畫迷路的事件換取阿翔的深情擁抱,開始引發整部小說的高潮,主支線的劇情到最後匯流在一起,變成一種完滿的結局。

不過現在電視劇總是喜歡看到悲慘的結局,這種Happy Ending的故事,或許就是大堂姐描述的灑太少狗血。除了角色上的配對都被我猜中,看到後來比較沒有驚喜感之外,整體來說,文字內藉由尋找味覺的動作衍發出一個接一個尋找幸福的事件,洋溢著青春浪漫的年輕氣息,不只是只有味道而已,最後的結局發散著,雖是各奔東西,但卻滿載幸福的感覺,是一種尋找的幸福。

「煩又怎麼樣,兩個人在一起不就是要一起度過難關,再苦,只要兩個人一起努力,還是可以過得很幸福。」大川的情緒有點激動。

Morgan冷冷地笑著:「靠別人擁有的幸福未免太不實在,我不要那樣的幸福,幸福是要自己不留退路,拼命去爭取來的。」

最後藉由大川跟Morgan分手的這段對話,我想闡述的是,這世界對幸福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是大川這種嗎?還是Morgan這種?或是常常會有幸福從你的口中悄悄滑入,卻像是Byran一樣索然無味呢? 

小記:關於作者莘寧,由於她的低調,也不附照片在書的側面,過於神秘,不過我還是很希望她能光臨我的網誌。(作者光臨深感榮幸,請一定要回應喔~)

延伸閱讀:
博客來:幸福的味道

5 comments:

  1. <div>
    <p>聽說我很神秘,所以我不會告訴你我是不是莘寧;聽說我很低調,所以我不會透露下個月是不是又有新書出版的消息…</p>
    <p> </p>
    <p>唉約,搞什麼嘛,我還是當我的小堂姐就好了 (如果宜靜是大堂姐的話)。&#58;-P</p>
    <p> </p>
    <p>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寫小說如此;出國唸書也是如此。希望在逐夢的過程中,我們都能保有幸福的感覺!</p></div>

    ReplyDelete
  2. <div>好可愛喔~~</div>
    <div>"神秘&低調的作者",我覺得你要感謝你的書迷,用如此藝術又詳細的方式介紹你的作品,我想以後你可以請他做你專業的評論家,我想你們聯手,一定可以創造出出版界的奇蹟!!</div>
    <div> </div>
    <div>Bless you~~~</div>

    ReplyDelete
  3. <div>我也嚇一跳!</div>
    <div>什麼時候有大小堂姊之分~</div>
    <div>感覺好像電玩人物升級了~</div>
    <div> </div>

    ReplyDelete
  4. <div>然後大堂姐可以在東森購物幫小堂姐賣書,可以分二十四期無利息,一天只要不到0.1元,就可以看到。</div>
    <div> </div>

    ReplyDelete
  5. <div>昨天晚上看到SBS韓國節目,介紹韓國十大演技得獎的演員,發現韓劇不只是潦狗血而已,也有不錯的鏡頭,其中得獎的男配角或女配角在剪接的精選片段,演技都十分出色,當然劇情又是另外一回事了。</div>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