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1リットルの涙

一公升的眼淚

這並不非常特別,只是一個被病魔(脊髓小腦變性症)選上的少女的紀錄。

第一回
我的人生像花苞一樣,在青春的起頭,我要無悔地珍惜他。

第二回
媽媽,在我心中你總是對我很有信心,以後也要麻煩你,讓你擔心真是對不起。

第三回:為什麼病魔會挑上我呢?
這個病為什麼會挑上我,命運是無法用言語解釋的。

第四回:兩個人的孤獨
我想製作時光機回到過去,如果沒有生這種病的話,我就能談戀愛,也不會錯過任何人了。

第五回:殘障手冊
我不會再說想要回到那一天了,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活下去。

第六回:沒有心的視線
所以我絕對不要再逃避了,這樣總有一天...

第七回:我存在的地方
就算如此我還是想待在這裡,因為這裡是我應該存在的地方。

因為朋友會平等地和我交往,我很感激。有人說:「我會喜歡唸書也是受了亞也的影響」「啊,太好了!」我並不是只會麻煩他們。這樣我也就無所謂了。

第八回:一公升的眼淚
跌倒時順便看看天空,晴空今天仍無限寬廣地微笑著,我還活著。

距離結業式還有四天,大家好像在為我折千紙鶴,看到大家努力折紙鶴的樣子,我的眼淚快要奪眶而出,就算分離我也一定不會忘了大家,可是我好想聽到大家說:「亞也不要走。」

第九回:活在當下
人不能活在過去,只要做現在做得到的事情就夠了。

愈來愈不會說MA行、WA行和N的音了,發不出聲音只有氣音,所以對方聽不懂。最近我愈來愈常自言自語,雖然以前我很討厭這樣,不過可以當作發聲練習,所以我還是可以說話。

第十回:情書
現實太殘酷嚴厲,連夢想也無法給我,只要想到未來就會流下離別的眼淚。

我該何去何從呢?雖然找不到答案,只要寫下來心情就會好一點,我在尋求救贖我的那雙手,可是卻找不到也遇不到,只能面對一片黑暗,只有我的吶喊在回響著。

最終回:到遙遠地眼淚的盡頭去
昭和63年5月23日上午0點55分,木藤亞也在花朵環繞下離開人世。

亞也從14歲開始寫的日記《一公升的眼淚》出版了約180萬冊,經過29年的歲月,現在仍持續帶給很多人勇氣。現在妹妹理加在補習班教小朋友唸書,弟弟弘樹成為警察保護地方安全,妹妹亞湖從亞也上過的東高畢業,潮香仍做著保健師的工作,父親瑞生跟母親潮香現在仍持續傳遞著亞也的思想。

(以上摘自一公升的眼淚片尾文字,Pegasus版日劇DVD翻譯版本)
1リットルの涙
延伸閱讀:
Fuji TV: 1リットルの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