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飛行札記

三年前,接受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委託,創作了一首為同聲三部合唱與鋼琴的《我們有一個夢》 ,此曲創作的是提供國高中合唱團練習比賽之用。看見了許多學校合唱團,參加國內音樂比賽,仍舊唱著來自西方的歌曲,語言就像一道磚牆,無疑是音樂的隔閡。身為一個台灣作曲家,為何不讓這些孩子用自己的母語,唱出同樣能夠感動人心的歌聲?這樣的希望一直沈澱在我的心裡,發酵萌芽著。

今年年初,接到台北世紀合唱團音樂總監陳麗芬老師的來電,接受了她的委託,我想著創作的主題,一系列為青少年所譜的合唱曲,開始有了藍圖。不過其中遭遇了許多困難,特別是歌詞部分尋找不易,最後我決定由我自己執筆。

想到「飛行」的意象,無憂無慮地馳騁在天空中的快感,但人類畢竟不能飛行,於是在製造這個動作的同時,也充滿許多不安與害怕,也反映了社會中的現象。社會擁有許多不確定性,而往往在這些不確定中,我們的能力往往無法能夠掌握任何現狀,因此產生憂鬱與焦慮。《飛行札記》試圖用著青少年的思路,從都市與鄉村,瞥眼一見的高樓底下的星星、河堤邊放飛的阿爸風箏,甚至是憑空幻想的歌聲羽翼,三種擁有飛行能力的物體,共同訴說著三種不同尋求夢想的方式。

希望藉由此曲能讓青少年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夢想,也讓成長中的我們再度擁有一顆赤子之心,找回久藏在心中的潘朵拉盒子。

************

《飛行札記》為女高音獨唱、混聲合唱與鋼琴

之一〈夜空的星星〉

偶爾在都市的夜晚
看見躲在高樓底下的星星
從灰黑的雲層中探出頭來瞧瞧外頭的世界
隱約的光線
雖不亮眼但默默地保守著

多久開始遺忘了星星的存在
煙火在港口中綻放炫麗的喝采聲後
殘留下來的只剩下不起眼的亮度
高掛在天空裡望著上頭正在做白日夢的人們

還記得童年的夢裡
乘著星星飛向天邊
載著希望的未來往前躍去
邁向那遼闊無垠的宇宙
星星的光芒領我飛越

很久沒有抬頭看看夜空的星星
她仍然閃耀
裝載著我們所有的夢想準備出航

之二〈蔚藍的天〉

看著蔚藍的天
想起曾經被罵哭的回憶
哭過一次
淚水沾濕了天邊的雲彩

身旁飛過的紅色蜻蜓
腳邊踩著弄髒自己的泥土
滿臉笑容與泛黃的白色制服
想起故鄉田邊的小路

站在河邊的長堤
手裡拿著阿爸做的風箏
放開緊握的箏線
隨風搖曳搖到遙遠的天邊

看著風箏飛呀飛
心情也飛到九霄雲外
多希望自己的夢想能跟風箏一樣
飛到那曾經收藏著自己童年記憶的

蔚藍的天

之三〈翼〉

我想要唱一首歌
一首發自內心的歌
當我憂愁失意的時候
安慰我鼓勵我的歌

走出眼前所見的天空
耳邊是自己昂揚的歌聲
我不畏懼也不驚慌
傾聽著內心的聲音
一步一步編織著長存在深處的夢想

縱然前頭是層層高山
或是嚴寒冷冽的天氣
我不會害怕
因為歌聲溫暖了我的心房

堅定的歌聲化成一雙翅膀
引領我飛越險峻的高山
記憶中的風箏與星星
就在我的身旁  陪著我飛呀飛
飛向就在我身旁的夢想

5 comments:

  1. 好夢幻的感覺,什麼時候世界首演阿,我要去聽!<br /> <br />記得以前高中合唱比賽指定曲都唱一些奇怪的歌曲<br />如果有多點切合那個年紀的主題的曲子可以唱,<br />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

    ReplyDelete
  2. 你可能等有點久,<br />明年十一月會在國家演奏廳首演。

    ReplyDelete
  3. 一回來就收到你給的作業|__|<br /><br />恭喜你退伍啦!重獲自由!

    ReplyDelete
  4. 要拜託你囉~感激~

    ReplyDelete
  5. 很想聽聽你的新作^_^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